浅谈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安全教育

时间:2022-02-09 02:58:29

浅谈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安全教育

一、对临床护生出现的护理安全的分析和理解

1.法律意识较淡薄。护生在学校和在职教育中缺乏相关法律知识教育,临床工作中往往忽视潜在的法律问题。如对患者的隐私权、知情权等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与患者产生冲突。比如说泄漏某患者梅毒的病情,导致患者经受不起别人的异样眼光,患者跳楼自杀等。

2.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护生在医院见习,必须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有时难免会有其他的护士分配学生做事。这时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盲目去执行医嘱,难免会出现护理安全问题。这样的案例曾发生在我校02级学生身上。

3.在工作中责任心不强,遇事容易情绪化。中职学生的心理典型的特点就是急躁,在实习时难免会出现情绪失控,这些情绪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

4.缺乏有效的护患沟通交流。在护士工作中,有的实习生和患者没有搞好护患沟通,为患者实施注射时,静脉穿刺两次不成功,患者开始破口大骂,发生医疗纠纷。

5.专业技能不熟练。比如说实习生在静脉输液中忘记排气、给病人发药忘记核对姓名、药名等导致给药错误,为查看医嘱执行护理操作,这些违背护理技术操作常规的错误屡屡出现。

二、《护理学基础》教学中渗透护理安全的措施

1.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职业防护的重要性

正确理解职业防护的含义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职业防护问题越来越被医护人员所重视,因此,我们应该让护生了解职业防护的含义,懂得职业防护、安全工作的意义,有尊重生命、负责任的价值观。

2.重视专业理论与技能操作的培训

①三查七对,严格执行护理操作程序。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对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诊断、用药、护理措施等做到心中有数。在实践教学中渗透三查七对,如在《静脉输液》操作培养学生的护理安全意识,一定要做好核对解释工作,确保操作实施的准确。告知学生宁可这个操作不做,要做就有做对,做好、具有安全的意识。②严格无菌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在护理技术教学中,从开始培养学生的无菌观念是有必要的,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及无菌能防止医院内感染的发生。在教学中屡屡渗透医院感染对病人的危害,加强他们的无菌观念。③岗前职业防护培训。岗前培训的师资选拔年资高,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接受过正规职业防护培训,中高级职称。岗前职业防护培训时间一般为3-7天,主要分为理论教授、操作技能培训及考核3个方面。实施过程中应切实根据临床的实际要求及护理人员的需要,充分利用医院的现实场景及情境,可采取“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授课。

3.增强法制观念,护理安全与法律法规有着密切的关系

护理人员法制观念淡薄而发生的护理缺陷或纠纷时有发生。因此在教学中增添一部分与护士职业相关的法律知识。比如:护理差错、护理事故的区别、护理人员的权利和义务、护士职业保险等。在授课教学中,采取病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对学生进行护理安全教学,拉起护理教育的警钟。

三、小结

护理职业安全教育是《护理学基础》教学的重要内容。护理安全防护课程,有利于护生在学习和工作中不间断地接受继续教育,不断强化安全防护意识,有利于护理专业的发展,保证护理职业的顺利进行。

本文作者:陈立秋孙毅恒工作单位:抚顺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