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压监护认识

时间:2022-05-15 04:40:00

妊娠高血压监护认识

1临床资料

本组100例患者,年龄21~41岁,平均28.5岁。初产妇65例,经产妇35例。发病孕周31~41周。临床表现为子痫5例,合并胎盘早剥4例。血压波动为135~200/l00~140mmHg,蛋白尿+~,水肿+~。自觉头痛、头晕、眼花、视物模糊,并有心悸、气喘、腹胀,子痫者抽搐次数不等。眼底检查:视网膜小动脉痉挛、水肿75例,视网膜剥离1例。心电图检查发生心电图改变38例。均确诊为妊高征。入院给予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对于有并发症患者对症处理,待病情稳定后及时终止妊娠。

2护理措施

2.1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对孕产妇热情、关心、体贴,注意语言的技巧性,并及时了解孕妇的心理状况,消除其思想顾虑和焦虑情绪。让孕妇住在安静的病房,以保持孕产妇情绪稳定。

2.2一般护理

1)测孕妇体重,指导孕妇休息时取左侧卧位、吸氧,定时测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做好病情监测和记录出入量,勤听胎心,记录胎动次数和阴道分泌物、出血情况,注意有无产兆[1]。

2)饮食以减少脂肪、控制食物总量、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为原则。指导正确进高蛋白、低脂肪、低盐、多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避免过饱、过热,应少食多餐。

2.3用药护理

掌握解痉、镇静、降压、扩容、利尿等常规药物的药理作用、适应证、禁忌证、使用方法、配制要求和不良反应。正确执行用药方法及速度[1]。

2.4分娩护理

产妇的情况如能够自然分娩,护理人员应鼓励产妇配合好医护人员,顺利完成这一历程,保障母子健康。产妇情况如不能够自然分娩,护理人员应向产妇说明,并告知所要进行手术的必要性、手术方式和危险性,争取产妇的理解和配合。

2.5分娩后护理

分娩后产妇的血压和体力可能会有很大变化,应多注意检查和关怀,指导母乳喂养婴儿。分娩后多数产妇病情缓解并逐渐恢复正常,少数产妇于产后24~72小时内仍有发生子痫的危险,需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尿量,认真听取产妇主诉以便及早处理。

2.6产褥期护理

嘱产妇很好休息,除按照产科常规护理外,待血压和体力恢复方可哺乳和下地活动。对婴儿夭折的产妇应给予安慰,以免悲伤引起血压波动,做好产后随访。

3讨论

妊高征为我国和美国产妇的第2大死因[2-3]。其基本病理变化是全身小动脉痉挛,临床主要症状为水肿、高血压、蛋白尿。妊高征并发子痫、急性脑血管病、脑血栓是较危重的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是妊高征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妊高征是妊娠特有的疾病,一旦终止妊娠,病情迅速好转,所以,适时终止妊娠仍是根本的治疗措施。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一定要严格执行医嘱,用药剂量准确,密切观察病情,详细记录患者情况,准确做出判断并及时进行处理。一旦病情危急,为防止上述并发症的发生和危及母婴生命,应立即做好手术前的准备,终止妊娠。严密的临床观察和细心的护理对妊高征患者十分重要,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出用药调整,防止并发症和不良事件发生,降低母婴病死率,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