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监护室护理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21 09:33:39

重症监护室护理管理分析

重症监护室属于医院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危、急、重症患者实施连续、动态、定性及定量的监护和治疗的重点科室[1]。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工作相较于其他科室来说工作量大且难度大,在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护理技术的情况下,怎样合理转变传统岗位管理模式,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完善护理工作,提升护理质量和效率,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医院自2016年以来在重症监护室中开始实施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对其进行分层设置和考核培训。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院重症监护室中共有27张床位,约每年接收患者500例,人流量较大。诊治疾病的主要科室有内外科、脑和胸外科等危重病例,护理工作量较大。重症监护室现有32名护理工作者,男女比例为2:30,年龄均在24~54岁。护龄1~22年。学历:19名大专学历,13名本科及其以上学历。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实施前后护理人员与患者基本资料差异不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应用方法医院自2016年以来在重症监护室中开始实施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具体细节如下。1.2.1护士层级设置。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具体情况,根据医院护理特点和护理工作者的护理水平进行层级划分,包括Nl~N4四个等级。N1级初级责任护士,主要护理病症趋于稳定的患者。N2级高级责任护士,主要护理的患者病情比较重;N3级主要由专科组长构成,护理对象是危重患者;N4等级是专科护士,负责协助N3等级护理的危重患者,解决护理过程中疑难问题[1]。在设置护理层级时,界定好各个层次护理工作者的任职条件,定期组织护理工作者学习交流,认真执行岗位职能,保证各个层级的护理工作者按照职责认真工作。1.2.2分层岗位培训。完成护士层级设置之后,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结合层级划分结果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分层岗位护理培训,制定合理、科学、详尽的培训内容和考核制度,然后依据制定的方案逐步落实培训和考核。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常规护理知识和技能、危重患者的护理知识和技能、突发状况的正确处理等。培训模式主要由医院聘请的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同时让护理工作者自主学习。考核模式采取知识技能百分制考试,一个月进行一次,考核结果存入个人档案。1.2.3护理等级变动每层级接受上一层级的指挥执行工作,且担负监督和发放下级的工资。降级和晋级要参考考核的成绩,期限为6个月。对护理工作中的问题和酬薪分配进行处理和调整,明确任务分工,使护士更有动力参与到工作中。1.3观察指标。依照医院制定的护理工作综合质量评分标准对进行评分,分别评估重症监护室应用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前和后的护理质量,内容有基础护理质量,护理安全、病房及消毒隔离等。统计患者满意度和护理工作者的满意度。主要内容有整体工作、同事关系、待遇、护患交流等。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所收集的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χ±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实施前后的护理综合质量评分状况比较详见表1。2.2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实施前后护理工作者的满意度比较详见表2。

3讨论

3.1新型岗位管理模式能够合理优化有限的人力资源。新型岗位管理模式能够合理优化有限的人力资源,提升护理质量和减少护患纠纷[2]。新型岗位管理模式中层级管理是从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实际护理状况出发,层级不同的护士分工明确,在护理工作过程中,高年资护理工作者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临床危重患者及时做出正确的评估。高年资的护士能够对病患进行全面的检查。在发现低年资护理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有不足或者不专业的地方,及时进行指导。3.2新型岗位管理模式拥有评价管理对象能力的管理理念。新型岗位管理模式拥有评价管理对象能力的管理理念,能够制定有限利用人力资源的管理方法。在重症监护室的护理工作过程中,高年资护士以现代管理活动的理念和归宿出发,将加强组员对患者的管理落到实处使护理质量切实落实到患者自身[3]。新的岗位管理模式提升整体护理工作效率。该管理模式可以满足护理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实现护理管理者期望的自我价值,开发护理工作者的潜力,提升护理质量。由结果中的表1可以看出,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实施以后,护理质量与实施前相比较均由明显的提升(P<0.05)。3.3新型岗位管理模式下的各个层级间的护理工作者职责明确。实现了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4,5]。该管理模式的应用,整体提升了护士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充分调动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体现护理工作者的自我价值,还提升护理团队的核心凝聚力。养成了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在工作过程中能够良好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以免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从结果中的表2能够看出,护理工作人员的满意度和患者的满意度与实施前相比较均由明显的提升(P<0.05)。所以,在重症监护室护理管理中应用新型岗位管理模式,不仅能够从整体上提高护理质量,还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使资源配置更合理,患者满意度提高了。

参考文献

[1]陈丽华.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在重症监护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3):75-76.

[2]张霞.浅析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在重症监护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41):235.

[3]陈丽华.新型岗位管理模式在重症监护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C]//中华医学会西湖重症医学论坛、2015年浙江省重症医学学术年会.2015.

[4]林海红.护士分层级管理模式对提高护理管理质量的作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2,27(20):1836-1838.

作者:陆群瑛 王新霞 单位:湖州市南浔区双林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