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骨折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03-21 09:37:28

腰椎骨折手术室护理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腰椎骨折患者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中应用手术室护理配合的价值。方法选取腰椎骨折患者80例,均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总结手术室护理配合的价值。结果本组腰椎骨折患者的手术时间平均为(100.45±9.23)min、术中出血量平均为(32.12±2.69)mL、总并发症发生率为5.00%。结论腰椎骨折患者在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的过程中,加强其手术室护理配合,能够对手术治疗的效率进行保证,改善患者的预后。

【关键词】腰椎骨折;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手术室护理配合;价值

腰椎骨折是脊柱创伤性疾病的一种,主要在青壮年中发病,发病的原因主要为砸伤或高空坠落伤,对患者的正常生活质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截瘫的情况[1]。本次研究主要对腰椎骨折患者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时手术室护理配合的价值进行分析,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1月—2016年12月收治的腰椎骨折患者80例,均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手术过程中均采取手术室护理配合。男52例,女28例,年龄20岁~62岁,平均年龄(48.52±3.69)岁,受伤时间0.5d~8.0d,平均(3.56±1.01)d。1.2方法。患者均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在其手术的过程中实施手术室护理配合,包括术前准备、术中配合、术后护理等。1.2.1术前准备。①心理干预:巡回护士加强患者的术前访视,对其心理状态、基本状况等进行了解,并填写术前评估表,对其耐受性进行评估。同时,积极为患者介绍手术室环境、手术的相关注意事项以及步骤,以及护理人员和医生的情况,消除其陌生感。针对腰椎骨折患者的具体心理状态,给予针对性的心理疏导,讲解治疗成功的案例,增加其对手术的信心,确保手术顺利进行。②器械准备:实施手术前,器械护士对手术所需的高频电刀、配套装置、无菌包、螺钉、体位垫、氧气装置、负压吸引器等器械进行检查;实施手术的过程中,应保证动作轻柔,避免产生较大的碰撞声,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1.2.2术中配合。①麻醉配合:腰椎骨折患者在入室后,巡回护士应积极加强与患者的交流,充分鼓励、关心患者,并加强其隐私保护以及保暖,协助麻醉师为患者实施麻醉。护理操作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循无菌操作的原则,合理按照医嘱给予患者抗生素对切口感染进行预防,并建立2条静脉通道,用以输液和用药。②体位护理:在患者麻醉满意后,确保其脊柱轴线的稳定性,协助取俯卧位,将头部偏向一侧,在患者的髂前上棘、胸前放置软垫,必要时贴美皮康,减少压疮的情况。保证患者的双上肢处于自然弯曲状态,将其上肢放置于头部两侧,并在双踝、双膝下放置软垫,使踝关节处于自然弯曲的状态,并悬空足趾,膝关节通过约束带进行固定。在患者大腿肌肉丰满处贴贴负极,避免电凝对皮肤造成烧伤。③手术配合:器械护士积极熟悉手术的具体操作流程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并提前进入手术室备齐器械,铺好手术台,对专用器械以及常用器械进行区分,并合理摆放。实施手术操作的过程中器械护士应敏捷、及时以及主动进行配合,熟练完成各种操作,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从而提高手术效率。器械护士应保证术野的整洁、无菌,及时清除手术台上的污渍,确保无菌操作。④密切监测:加强腰椎骨折患者生命体征的监测,若其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告知医生,保持静脉通畅,减少人员流动和开门的次数,创造无菌环境。1.2.3术后护理。手术后,搬动患者时动作应轻柔,检查患者俯卧时各个受压部位的皮肤,并注意保暖。在患者的生命体征处于稳定状态时,将其运送回病房,并做好交接工作。1.3观察指标。对患者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并发症发生率进行观察分析。

2结果

2.1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80例腰椎骨折患者经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并接受手术室护理配合,其手术时间平均为(100.45±9.23)min、术中出血量平均为(32.12±2.69)mL。2.2并发症80例腰椎骨折患者中1例(1.25%)患者出现便秘,2例(2.50%)患者出现腹胀,1例(1.25%)患者出现切口延迟愈合,并发症发生率为5.00%。

3讨论

目前,腰椎骨折临床主要是通过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的方法进行治疗,在患者接受手术治疗的过程中,加强手术室护理配合,能够促进手术效果的提高,改善预后[2,3]。实施手术治疗前要对患者心理状态、基本状况等进行了解,为其讲解手术室环境、手术的相关注意事项、步骤以及手术时的护理人员和医生情况,可以更好地消除患者的陌生感[4]。同时,给予其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以及成功案例讲解,能够促进手术信心增强,确保手术的顺利实施;器械准备能够保障患者的手术顺利实施,减少患者的心理压力[5]。麻醉配合、体位护理则可以更好对患者的脊柱轴线稳定性进行确保,减少患者出现压疮的情况,合理粘贴负极可避免电凝对皮肤造成烧伤。手术配合中,器械护士积极有效的配合可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提高效率;密切监测能及时发现患者的异常并进行处理;手术后做好交接工作,可以使得患者接受更加针对性的病房护理,促进康复[6,7]。综上所述,在腰椎骨折患者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中实施手术室护理配合,能够减少患者的创伤,控制并发症发生率,缩短治疗时间,从而改善其预后,临床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成兰.经后路伤椎置钉联合短节段椎弓根螺钉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手术护理[J].浙江医学,2015,37(20):1712-1714.

[2]王惠梅.微创经皮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手术配合[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3,26(24):3330-3331.

[3]鲁华,石亚灵,代群,等.微创经皮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临床疗效及手术配合[J].实用医院临床杂志,2011,8(5):57-59.

[4]吕仲英,钱龙梅,谭玉香,等.后路腰椎椎管减压椎弓根螺钉内固定自体骨植骨融合术的手术护理[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4):81-83.

[5]顾向军.内镜辅助下经皮置椎弓根螺钉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手术配合[J].护理与康复,2010,9(6):548-549.

[6]从金霞.胸腰椎骨折后路内固定术38例的手术护理配合[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1,11(24):6028-6029.

[7]周雪梅.椎弓根钉固定结合伤椎体植骨成形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的护理体会[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2):64-66.

作者:叶碧芬 白秀英 单位: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