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护理管理考核分析

时间:2022-03-21 09:39:49

普外科护理管理考核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绩效量化考核应用于普外科护理管理中的作用。方法:选取医院普外科2017年36名护理人员工作情况为研究对象,2017年1~6月实施常规管理,为实施前;2017年7~12月于实施前基础上实施绩效量化考核进行护理管理。评价实施前后护理管理质量(整体护理、基础护理、病房管理、健康教育、技术操作及护理文书),记录实施前后护理差错发生数,调查不同人群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结果:实施后整体护理、基础护理、病房管理、健康教育、技术操作及护理文书评分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实施后护理差错发生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5)。实施后患者、医师及护理人员自身满意度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普外科护理管理中实施绩效量化考核可提高护理管理质量,避免护理差错的发生,获得患者、医师及同行的肯定。

关键词:绩效量化考核;普外科;护理管理;护理质量;护理差错;满意度

普外科术后患者需留置各种管道,增加护理工作量和护理难度,易发生护理差错,所以加强普外科护理管理十分关键[1]。现代护理管理正经历着由定性管理、定量管理和经验管理向科学化管理发展的过程,科学评价护理工作绩效成为当前护理管理者所关注的重点问题[2]。绩效考核是优化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的措施[3]。以往采取的传统量化考核则注重护士工作量和护理质量的量化考核,但却忽略护理岗位风险的重要性,从而致绩效考核结果缺乏公平、公正及合理性,影响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4]。本次研究为探讨绩效量化考核在普外科护理管理中的作用,特进行如下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医院普外科2017年36名护理人员工作情况为研究对象,2017年1~6月实施常规管理,为实施前;2017年7~12月于实施前基础上实施绩效量化考核进行护理管理,为实施后。同时各选取90例患者(实施前后各45例)和24名医生进行调查。36名护士均为女性,年龄20~45岁;工作年限2~24年。1.2方法。实施前给常规护理,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重点强调护理技术的掌握,定期考核月工作量等,将护士工作量与其绩效挂钩。实施后于实施前护理基础上应用绩效量化考核进行护理管理。①工作量量化考核:占整体绩效考核的20%,根据护士不同工作岗位赋值,其中A/P班为4分,N班为5分,责任组长为6分。根据护士不同工作给予相应评分,如口腔护理、静脉输液。健康教育、压疮预防及鼻饲、导尿等给予相应的分值。②工作质量量化考核:由护士长负责考核,严格参照科室《护理人员工作质量考核标准》执行,不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内容:基础护理、护理文书、病房管理、健康教育等,满分100分,其中>8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给予扣2分,合格者:80~90加2分,90~100分加4分。护士长负责考核科室责任组长和责任护士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其中理论知识>90分者加1分,80~90分不加不扣,<80分扣1分。撰写论文者根据数量加分,其中1篇加1分,2篇加2分,3篇及以上加3分;者根据发表期刊给予评分,统计源期刊加2分,SCI加4分,其余加1分。积极参与院内或院外比赛或重大活动且取得名次者,每次加2分,临床带教者加2分。投诉者减2分,受到表扬或锦旗或感谢信者加2~5分;发生护理差错者根据事故大小减3~6分。③护理风险量化考核:以护士长为组长,以责任组长和高年资护士为成员,负责科室护理风险工作的量化考核,根据护理工作性质和岗位来决定考核系数,其中输血、静脉穿刺或置管,每项工作分值+护理风险系数10%;危重患者护理:工作分值+护理风险系数15%;高危者护理不当或发生并发症者扣护理风险系数15%;护理差错者扣除护理风险系数10%。每月月底对各项考核进行汇总,对考核结果优秀者给予相应奖励,并通报表扬,优先评优;对考核不合格者扣除相应绩效工资,并取消评优资格。1.3观察指标。采用护理部护理管理质量评价方法评价实施前后护理管理质量(整体护理、基础护理、病房管理、健康教育、技术操作及护理文书),各项均以百分制,得分越高说明护理管理质量越好,向90例患者发放,由患者现场打分并收回。记录实施前后护理差错发生数,调查不同人群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向20名医生和24名护士及90例患者分别发放满意度调查表,分为满意、不满意。1.4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安排科室数据统计员统计和核实数据,并采用SPSS18.0软件处理,其中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护理管理质量评分情况比较。实施后整体护理、基础护理、病房管理、健康教育、技术操作及护理文书评分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1。2.2实施前后护理差错发生情况比。较实施后护理差错发生率(2.22%),明显低于实施前(13.33%),χ2=3.872(P<0.05)。2.3实施前后患者、医师及护理人员自身满意度比较实施后患者、医师及护理人员自身满意度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

3讨论

护理管理质量好坏在普外科护理中具有重要意义,良好的护理管理可更好地服务于患者,满足患者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患者满意度。普外科患者具有一定特殊性,多数患者术后体质虚弱,因此对医护质量要求较高,良好护理管理则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加速其康复[5]。因此要求护理管理质量不断提升,提升护士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患者对护理服务的需求。本次采用的绩效量化考核则运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对护士的工作进行连续、有效性等优化控制手段实施量化考核,为评价不同护理人员素质和工作能力提供参考依据。通过绩效量化考核可有效激发护士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保证护理质量同时提高护理工作效率,保障患者安全,对创建和谐护患关系营造良好条件[6]。应用绩效量化考核可让护理人员明确自身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强化其工作责任心和安全意识,在服务过程中真正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做到事事与患者交流、沟通,时时为患者着想,增强其服务意识,满足患者需求,提高患者满意度[7]。应用绩效量化考核从多方面来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管理,激发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避免护理差错的发生,保障护理质量;同时还可促进护理人员及时与医师沟通,为医师及时反馈信息,提高医师满意度。此外,护理人员通过不断努力来体现自我价值,实现人生奋斗目标,获得医院对自身努力的认可,提高其对自身工作的满意度[8]。综上所述,普外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绩效量化考核不仅可提高护理管理质量,减少护理差错的发生,同时还可获得患者、医师及自身的满意。

作者:宋晓霞 潘爱秀 陈玉叶 单位:丽水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