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腰椎骨折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01-08 10:06:08

疗腰椎骨折手术室护理分析

腰椎骨折在脊柱外伤当中较为常见,多发于青壮年人群。近几年随着我国建筑和交通事业的飞速发展,腰椎骨折的发病率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态势[1]。目前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在腰椎骨折的治疗干预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能够显著缓解患者痛苦。但是手术属于强烈的应激源,会对患者的生理及心理都产生较大刺激,甚至发生明显的应激反应,阻碍手术的顺利进行[2]。在本次研究中,对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治疗的腰椎骨折患者采用了手术室护理,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3年10月至2016年6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腰椎骨折患者共72例,根据随机化分组原则分为对照组(36例)和观察组(36例),其中,对照组男24例,女12例;年龄在24~65岁,平均年龄为(41.2±8.2)岁。观察组男25例,女11例;年龄在21~67岁,平均年龄为(41.3±8.1)岁。两组基线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有可比性。所遵循的程序均符合相关伦理学标准,并通过我院伦理委员会审核,患者及其家属均知情同意。1.2方法:患者均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则联合手术室护理:1.2.1术前访视。巡回护理人员应及时对患者行术前访视,从而了解并掌握患者的身体状态、是否存在其他原发性疾病、是否肥胖等,以此评估患者对手术和麻醉的耐受性,并做好手术准备工作,包括手术中需要使用的C臂机、无菌包、明胶海绵以及负压吸引器等。1.2.2术中护理。护理人员应保持手术室环境的舒适,并主动询问患者状态,及时进行查对工作,并协助建立静脉通路,并对气管插管患者进行严密监视,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在麻醉成功后,协助患者取俯卧位,并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垫高患者髂前上棘和胸部,避免压疮发生。电极的负极应置于患者大腿肌肉较为丰富的位置,从而预防灼伤。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按顺序摆放敷料和器械,并主动配合手术医师的操作,准确传递无菌纱布、手术刀以及缝针等,从而提高手术效率。严格查对手术中需要用到的血液制品及液体,并对手术护理记录单进行细致填写。1.2.3术后护理。当患者体征平稳后,由麻醉师以及巡回护理人员将其送回病房,并与病房责任护理人员进行细致交接。术后14d,患者切口基本愈合,可配戴围腰进行下床活动,促进患者康复。1.3评价指标:将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作为本次研究的评价指标,对两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和对比。1.4统计学分析:将研究所得的最后数据使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在数据处理过程中,t值用以检验计量资料,卡方用以检验计数资料,组间差异经P值进行判定,其标准为:若P值<0.05,则提示最后数据存在统计学意义;若P值>0.05,则提示最后数据不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P<0.05。见表1。讨论腰椎骨折后,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治疗的目的在于恢复患者腰椎的稳定性,并缓解疼痛[3]。当时由于腰椎的生理解剖结构较为特殊,再加上术中体位的影响,稍有疏忽就会导致患者血管、脊髓或神经受损,影响手术治疗效果,并给患者带来更大痛苦,引发医疗纠纷[4]。因此在围术期中,有效的护理配合十分重要。在本次研究中,对观察组36例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的腰椎骨折患者采用了手术室护理,经对比分析可知,观察组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5.6%,显著低于对照组的33.3%,χ2=8.867,P=0.003。手术室护理要求护理人员具备丰富的病理生理知识,并熟悉每一种手术工作和操作器械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准确、迅速地为手术医师传递器械,缩短手术时间,保证手术效率。可以说,手术室护理能够对医疗安全程度、医疗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是护理模式发展的新方向、新要求[5]。而优质的手术室护理能够使医院建立起更加良好的公益性形象,并形成和谐的工作环境,从而有助于提高医护工作的效率,使患者更加满意。

综上所述,在接受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的腰椎骨折患者的护理过程中,手术室护理干预能够显著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概率,改善患者预后,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叶海芳,丁晓白,叶玲飞,等.椎弓根钉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术中配合及护理[J].中医正骨,2013,25(11):70-71.

[2]黄萍,赵苏丽,赵卓华,等.胸腰椎骨折后路内固定术的手术护理配合[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21):326-326,327.

[3]武毅.经皮椎弓根钉棒系统内固定治疗胸腰椎骨折的手术配合[C].//中华护理学会第16届全国手术室护理学术交流会议论文集.2012:1374-1376.

[4]张杨,刘雪霞,翟继卫,等.浅谈胸腰椎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的手术室护理方法[J].中外健康文摘,2013,11(41):273-274.

[5]张伟.腰椎骨折行推弓根钉内固定术的护理配合[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30):214.

作者:孙元 王振宇 刘科 单位:1.大连市友谊医院手术室 2.大连市友谊医院骨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