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护理沟通方法分析

时间:2022-01-08 10:03:18

手术室护理沟通方法分析

【摘要】目的将有效的沟通方式应用于手术室护理中,研究沟通的价值和效果。方法将我院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收治的80例手术患者作为参与本次研究的对象,依据患者入院就诊时间随机将其分为两组,每组患者例数为40例,参照组护理中给予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护理中实行有效沟通护理干预,对比两组患者行不同护理后的满意度。结果实验组满意人数38例,不满意人数2例,参照组满意人数28例,不满意人数12例,实验组满意度是95%显著优于参照组的70%,P<0.05,χ2=9.6580,差异显著,具备统计学意义。结论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实行有效沟通可以显著提升护理效果,提升患者满意度,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沟通方法;价值评估

手术室是医院抢救危重患者和进行手术的重要场合,不仅严格要求手术室环境,也严格规范护理质量。手术室护理人员往往需要面对比较复杂、特殊的情况,如病种多样化、病情变化快等,近年来,手术室经常发生医疗纠纷,提升护理质量可以改善手术效果。沟通是手术室护理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本文对我院收治的手术室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如下过程的叙述。

1资料与方法

1.1基础资料:我院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收治的手术患者中选取80例进行研究,依据患者入院就诊时间随机将其分为两组,参照组患者中女性22例,男性18例,最大年龄72岁,最小年龄18岁,中位年龄(42.7±10.2)岁,其中妇科手术13例,骨科手术10例,泌尿外科手术8例,普外科手术7例,神经外科手术2例;实验组患者中女性20例,男性20例,最大年龄73岁,最小年龄19岁,中位年龄(43.6±11.3)岁,其中妇科手术10例,骨科手术11例,泌尿外科手术7例,普外科手术6例,神经外科手术6例。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种等资料,差异不显著且P>0.05,统计学无意义,可以进行对比。1.2方法:参照组手术室患者护理中实施常规护理,实验组手术患者护理中实行有效沟通方式,主要包括以下措施:第一,良好护患关系。护理人员应该为患者留下好印象,以便于构建沟通的基础,获得手术患者的信赖。护理人员给予患者相应的服务,此时应该保持优美的姿态、举止稳重端庄、谈吐亲切高雅、衣着得体美观,为患者带来亲切感、责任感,规定护理人员统一绿色服饰,对患者心理进行调节[1]。第二,沟通技巧。随着科学技术以及医疗事业的发展,患者法律意识和医疗认识度都在逐渐提升,手术室护理不再只是以往单一的操作,而是需要注重以患者为中心、全方位、全过程的个性化护理。护理人员为患者详细阐述手术设备、手术措施、手术防范以及麻醉技术等,为患者建立抵御疾病的决心。护理人员也需要充分了解患者心理情况、职业、习惯、手术顾虑等,给予患者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护理。第三,注重沟通语言。护理人员通过合理使用正确的语言技巧,建立有效的护患关系,护理人员及时和患者与家属进行沟通,与此同时护理人员也应该提高非语言交流,注重观察患者面部、眼神、身体姿势等表达。第四,沟通时机。护理人员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应该密切关注情绪变化,对沟通进行予以控制,充分掌握沟通的时机,为患者提供正确、积极的信息,如果患者术后出现低落的情绪,此时应该暂停交流,等到患者恢复情绪后继续进行交流[2]。第五,沟通效果。护理人员和主治医师进行沟通交流一起完成患者的沟通工作,避免出现护理和医师不相符解答的问题。护理人员和医师为患者详细讲述术前、术后的结果,了解患者手术耐受程度,及时调整沟通方式,保证有效、连续的护患沟通,稳定患者情绪[3]。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患者术后护理满意情况。1.4统计学方法:本次参与研究的80例患者均应用SPSS19.0软件统计处理所有数据,对比两组患者满意度用率(%)的形式表示,采取卡方检验,当数据P<0.05,差异显著时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两种不同沟通措施以后,实验组满意人数38例,不满意人数2例,满意度是95%,参照组满意人数28例,不满意人数12例,满意度是70%,实验组满意度显著优于参照组,P<0.05,经通统计学分析,χ2=9.6580,存在统计学意义。3讨论随着护理学科和现代医疗模式的发展和改变,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逐渐发展成为研究的重点。沟通是一种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护理人员考核中沟通能力尤为重要,并且逐渐凸显出护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4]。手术室患者手术之前经常出现焦虑等心理情绪,手术室护理人员应该给予患者合理的心理疏导,并且同患者家属进行交流和沟通,舒缓患者术前不良情绪。利用有效的术前沟通,能够改善患者焦虑状态,保障患者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同时护理人员也应该为患者详细阐述手术的相关知识,让患者和家属充分了解手术的流程以及麻醉方式,尽可能维持患者最佳的生理状态和心理状态,尽快适应手术环境。手术过程中护理人员依据柔和、亲切、自然的表情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为患者提供科学有效的护理措施,促使患者能够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提高患者配合治疗的信心。手术后护理人员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医疗满意度进行了解,考察预期目标,及时调整护患沟通方式,以便能够全面提升护理质量[5]。

本文研究中发现,参照组满意人数28例,不满意人数12例,满意度是70%;实验组满意人数38例,不满意人数2例,满意度是95%,对比两组患者手术室护理满意度,实验组具有显著优势,P<0.05且差异相对显著,统计学有意义。经上述研究表明,手术室护理中实行有效沟通可以显著提高患者满意度,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提升护理依从性,同时也能够提高护理人员之间默契度,保障患者能够顺利进行手术[6]。

综上,将良好的沟通技巧应用于手术室护理过程中具有显著效果,提升手术室临床护理效果,改善护理质量,稳定患者情绪,促进护、患、医之间的交流沟通,提高护理中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度,降低医疗纠纷发生的概率,依据患者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临床护理方案,了解患者护理中情绪变化情况,为患者实施有针对性的护理,具备临床应用价值[7]。

参考文献

[1]刘春凤,李红艳,马朝阳,等.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齐鲁护理杂志,2014,20(12):73-74.

[2]洪芸,陈梅.沟通方法应用于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评价浅析[J].医学信息,2015,28(42):210-211.

[3]周晓霞.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4,30(1):84-85.

[4]齐心红,张林波,王晓锋,等.沟通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的效果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4,24(1):269-270.

[5]杨艳玲.沟通方法影响手术室护理效果的应用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7):590-591.

[6]周欣.手术室护理中沟通方法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关系[J].河北医学,2016,22(5):865-867.

[7]胡艳辉,袁丽媚.手术室护理中沟通方法对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关系分析[J].中外医学研究,2014,12(13):104-105.

作者:高岩 单位:辽宁省大连庄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