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次管理下临床护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2 02:56:16

分层次管理下临床护理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120名护理人员,年龄在20~46岁,平均年龄(27.5±1.7)岁。工龄1~25年,平均工龄为(9.5±3.9)年。职称:主任护师1名,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10名,护师47名,护士60名。学历:本科30名,大专81名,中专9名。按照随机原则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60名。

1.2实验方法

(1)对照组:随机选取60名护理人员作为对照组,对照组进行常规管理模式,护士长跟据每个人的能力不同进行工作分配。护士长制定每个护理人员的工作职责,按照实际情况排班,护理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制度,根据个人工作量和需求进行弹性排班制,按照护理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行护理工作安排。

(2)观察组:护理人员分层次管理:护理人员管理采取分层次的管理模式,对全体护理人员进行划分,分为护士长层、高级和初级责任护士层及责任护理人员层,每级护理人员的负责对象为上一级的护理人员和下一级的护理人员,严格遵守和执行各层级护士的职责,此外各级的护理人员还需要辅助上一级护理人员完成护理工作,并积极指导下一级护士的护理工作。培训护理人员:充分利用医院设施条件,并系统化、规范化的培训护士,培训的内容包括护理工作中的常规操作,护士长进行负责,具体由培训小组进行专门的指导。对护士长进行分层次管理:根据科室的情况进行护士长职责的制定,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合理使用科室的护理人员,工作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者和有待进一步提高的进行搭配,使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并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保障了护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完善科室激励机制:科室应建立合理的奖励机制,实行心理授权,增加整体护理人员的自信心,提高护理水平和能力,更好的实现自身和社会价值。

1.3结果

分层次管理实行12个月后,对其应用效果进行评定,包括工作的积极性、实际操作评分、基本理论知识评分、护理满意度等。护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采用自制的调查问卷,分为非常积极、一般、较差三个层次,(非常积极+一般)/100=工作积极度。基本理论、实际操作评分:由护理部进行综合考评,满分为100分,>90分为优秀,>60分为及格。患者满意度:采用不记名的方式,向病人发放自制的调查问卷,包括非常满意、较满意和不满意三个层次,(非常满意+较满意)/100=满意度。

1.4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7.0统计分析软件。计量资料数据以(X±s)表示,多组间比较采用One-wayANOVA方差分析,两两比较采用LSD法,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评分比较对照组和观察组护理管理前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评分相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实行分层次护理管理后都有所提高,但观察组升高的幅度显著性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2.2两组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比较对照组和观察组在分层次管理前的工作积极性、医生满意度和患者护理满意度相比较均无明显的差异。在分层次护理管理后有改善,但观察组工作积极性和医生满意度的改善幅度显著性高于对照组,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临床上护理管理的好坏影响着医患关系,对顺利开展护理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是护理质量的根本保障。护理是对患者的健康进行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在内科临床工作的护士,对患者的影响更为重要。同时,护理在医生诊治疾病与救护患者的过程中起着极大的作用,与患者身体预后效果息息相关。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和进步,临床的护理管理也要进行一定程度调整,来适应病人和医生的需要。与此同时,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人员配置不合理,导致护理人员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研究发现,护士的工龄越长,其精神压力越大,工作成就感越差,因此在护理管理过程中要重视分层次管理。分层次管理能够调整好护理人员日常工作状态,符合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管理模式,与现代医学模式相符。分层次管理是在尊重护理人员的基础上,注重护理人员潜力与才智的发挥,能够更好的提高护理人员工作积极性。本次调研发现,进行分层次管理的观察组在临床护理中的综合优势显著性好于对照组,在操作技能、基础知识、工作积极性以及满意度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在内科临床护理管理工作中开展分层次管理具有较好的效果。

作者:王国飞单位:浙江省余姚市第四人民医院浙江省余姚市红十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