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化疗糖尿病病人护理研究

时间:2022-05-29 09:36:11

肿瘤化疗糖尿病病人护理研究

摘要:[目的]评价护理风险管理在肿瘤合并糖尿病的化疗病人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我院收治的90例肿瘤合并糖尿病化疗病人,按照1∶1比例分为两组,对照组病人接受常规护理,观察组病人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护理风险管理,比较两组病人护理干预后风险事件发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4.44%,明显低于对照组20.00%(P<0.05);护理工作满意度为97.7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2.22%(P<0.05)。[结论]对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护理风险管理,可以降低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护理工作满意度。

关键词:肿瘤;化疗;糖尿病;护理风险;风险管理;并发症

近几年糖尿病发病率有明显的递增趋势,糖尿病、恶性肿瘤合并情况也开始居多,糖尿病、肿瘤疾病的合并会在相互作用下加重病情发展,降低病人生活质量[1]。基于糖尿病合并肿瘤化疗病人的特殊性,护理风险事件发生增多,影响护理工作的同时也增加了护患纠纷发生率[2]。护理风险管理是在发现并处理潜在护理风险的基础上通过护理干预降低风险发生几率,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以及病人的安全性[3]。现就我院2015年3月—2016年8月收治的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为研究对象,总结护理风险管理实施情况。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5年3月—2016年8月我院收治的90例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为研究对象。入选标准:经糖尿病相关诊断标准确诊为2型糖尿病,肿瘤经病理检查确诊,且生存期>3个月,病人及家属知晓研究方案且同意。排除标准:病人合并意识、沟通、认知以及精神障碍。按照1∶1比例将90例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45例,男26例,女19例;年龄42~76(51.30±6.80)岁;糖尿病病程1~18(10.30±3.50)年;肿瘤类型:结直肠癌、食管癌病人各10例,鼻咽癌、乳腺癌病人各12例,脑部肿瘤病人1例。对照组45例,男23例,女22例;年龄42~75(51.60±6.50)岁;糖尿病病程1~19(10.50±3.60)年;肿瘤类型:结直肠癌病人8例,食管癌病人10例,鼻咽癌病人12例,乳腺癌病人13例,脑部肿瘤病人2例。两组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性别、年龄、肿瘤类型以及糖尿病病程等基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1.2.1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护理人员向病人及家属普及糖尿病、肿瘤疾病、化疗方案相关知识,遵医嘱处理化疗并发症,并根据病人综合情况指导其运动、饮食、控制血糖,同时做好生命体征监测。1.2.2观察组在实施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护理风险管理。①强化护理人员的风险教育。对相关护理工作人员定期安排专业知识、技术培训,提高护理人员对糖尿病的认知、化疗工作风险的识别以及应对能力,能够及时发现并发症并进行对症处理。②鼓励病人参与风险管理。护理人员向病人说明糖尿病并发症,并进行预防指导。另外,合理安排糖尿病、化疗知识讲座,提高病人自我管理能力。③强化高危病人风险管理。护理工作期间需要强化监督高龄、肝肾功能异常等高危病人,观察病人血糖指标变化以及化疗药物可能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情况,及时进行对症处理,并鼓励病人合理运动。④心理风险管理。此类合并症病人心理状态明显不佳,护理人员需要在与病人沟通中了解病人的心理变化,鼓励病人建立化疗信心,维持化疗期间的平稳心态。⑤化疗风险管理。针对病人糖尿病情况进行治疗,以积极控制血糖水平,通过控制血糖水平达到提高化疗治疗安全性的目的;观察病人化疗期间相关化疗药物对血糖的影响,了解病人的消化道反应和进食情况;化疗完成后需要进行血常规、血糖、肝肾功能检测,对白细胞计数降低病人需要预防感染,有贫血表现的病人需要强化安全教育以预防跌倒,有血小板降低表现的病人需要维持情绪平稳、排便畅通以预防出血。

1.3观察指标记录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护理风险事件(如低血糖、静脉炎、呼吸道感染、静脉炎等)发生率及护理工作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风险事件发生率、护理满意度等计数资料均以率的形式描述,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于恶性肿瘤病人来说,需要借助化疗延长病人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对于合并糖尿病的肿瘤化疗病人来说,合并症的存在加重了病情,增加了并发症的发生率以及护理工作的风险、病人的死亡率[4-10]。有资料显示,糖尿病合并肿瘤病人化疗期间酮症酸中毒死亡率约为5%[11]。所以,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护理期间强化护理安全尤为重要。护理风险管理强调护理人员的风险教育、病人的风险管理以及心理管理,鼓励病人参与风险管理,在完善风险管理措施的基础上预防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率[2,12-15]。本研究观察组在接受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护理风险管理,结果护理风险发生率为4.44%、护理满意度为97.78%,而仅采用常规护理的对照组病人护理风险发生率为20.00%、护理满意度为82.22%。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对肿瘤化疗合并糖尿病病人实施护理风险管理,有利于护理风险事件的降低,并提高病人满意度。

作者:王丹环 幸永凤 杜红艳 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