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骨科护理的应用体会

时间:2022-02-18 11:16:48

精细化管理在骨科护理的应用体会

摘要:目的探索精细化管理在提高骨科护理床旁交接班质量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5年7-9月份的骨科患者,运用精细化管理理论精髓,设计并实施骨科护理床边交接班五精原则、五细改造、五化服务实践方案。评价观察护理人员实施交接班精细化管理方案后并发症发生率、交接班项目遗漏、患者满意度变化、护理质量和护士工作能力等情况变化。结果与前一季度患者比较,并发症发生率由5%下降到1%、护士交接班内容遗漏项目由5项减少到无、患者满意度由94%提高到99.6%、护理质量和护士临床工作工作能力考核均提升。结论精细化的床边交接班不仅确保了骨科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安全性,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而且提高了骨科护士临床工作能力和患者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骨科护理;床边交接班

0引言

床旁交接班是每班护士对分管患者健康状况进行充分了解的重要途径,也是保证护理工作连续性、安全性的重要环节,将直接影响医疗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1]-[2]。各省市医政处已将护士床边交接班质量纳入护士临床工作能力考核内容,说明了床旁交接班是护士应掌握的一项专业技能,是护理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骨科患者急诊、多发伤、慢性骨病、疾病高龄化等病情复杂特点,致使患者长期卧床,安全隐患较多,容易出现并发症,功能康复时间长,对护理要求高,使护理难度加大;所以骨科护理床旁交接班环节尤显重要。精细化管理是源于发达国家的一种管理理念(日本20世纪50年代)[3],是通过各种管理方法和手段将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到精确化、数据化,提高组织的执行力和效率[4],已广泛应用于企事业单位的生产、服务各行业出精品服务的管理中。因此我科于2015年7-9月份,运用精细化管理方法进行骨科床旁交接班流程、规范、标准的细化改造,为患者提供了人性化、亲情化、温馨化、专业化、安全的床旁交接班护理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实践方法和体会介绍如下:

1实践方法

运用精细化管理理论精髓,设计骨科护理床边交接班五精原则、五细改造、五化服务实践方案。1.1五精原则精华设计、精通掌握、精密执行、精致管理、精品成果。1.2五细改造细化标准、细化规范、细化流程、细化服务、细化管理。1.2.1细化标准1.2.1.1细化骨科床旁交接班标准依据骨科疾病特点、手术类型、急危程度、年龄因素、精神有无异常、护理级别、是否特殊患者制定交班频次和交班内容。1.2.1.2细化骨科床旁交接班质量评价标准根据省护士能力考核目标要求和交接班流程设计标准的评价表。包括以下7各方面能力的考核:综合素质、沟通能力和人为关怀、病情评估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应变能力、专业知识掌握方面、交接班制度方面。1.2.2细化规范根据优质护理服务沟通礼仪和查阅相关文献、书籍制定标准的交接班礼仪规范。1.2.2.1规范床旁交接班前准备标准。1.2.2.2规范床旁交接班中、后礼仪站立规范、沟通礼仪、查体礼仪。例如:床边站位规范:责任护士:患者管路放置较多或需交接项目较多侧头部第一位。护士长:病人同侧第二位。同组下一级或其他级别护士:患者同侧第三位,拿手消。夜班护士:患者另一侧头部第一位。护理组长:病人另一侧躯干部第二位。其他责任护士:床尾,必要时准备摇床协助翻身或其他操作协助。1.2.3细化流程优化床旁交接班流程图:遵照护理程序原则,将细化的流程、沟通标准、操作标准、注意事项设计于一张流程图上,流程路线距中轴位置,沟通语言标准居于表右侧,操作标准、注意点居于图左侧。达到了简洁、清晰、形象的目的,利于护士记忆应用。1.2.4细化服务护士将细化的标准、规范、流程精密地、精准地为患者提供五化优质床旁交接班护理服务的过程。1.2.5细化管理1.2.5.1骨科床旁交接班质量评价标准纳入科室质控中常规考核。1.2.5.2护士长每天参与护士床旁交接班,及时发现问题,现场指导解决存在问题。1.2.5.3细化培训方案,不断提高护士护理知识储备能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1.2.5.4护士长每日晨会点评;每周六晨会分析总结、强调1周存在问题,讨论改进措施;每月召开床边交接班质量分析会,减少缺陷的发生。1.3五化服务(服务目标)服务标准规范化、服务流程人性化、服务环境温馨化、服务过程亲情化、服务结果满意化。

2结果

与今年前一季度患者比较,并发症发生率由5%下降到1%、护士交接班内容遗漏项目由5项减少到无、患者满意度由94%提高到99.6%、护理质量和护士临床工作能力考核均提升。

3结论

3.1交接班精细化管理方案,明确了科学严谨人性化交班流程,制定了规范的交版标准,融入现代化的服务理念,指引护士为患者提供了人性化、亲情化、温馨化、专业化、安全的床旁交接班服务,实现了五化目标,取得了精品成果。3.2交接班精细化管理方案使患者病情信息得到了护士各班次完整、准确、清晰的传递,没有出现漏交班的现象;保证了护理人员及时掌握患者病情,准确实施各项护理措施,使患者得到了连续、有效的整体护理服务;减少了护理并发症的发生,保证了护理安全。3.3细化的交班流程,融入了沟通标准、规定了手消毒时间,增强了护患沟通意识和手消毒习惯,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相关依从性,拉近护患距离,构建和谐护患关系,预防了由护理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的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

4体会

4.1经过查阅文献显示以往骨科床旁交接班存在危重、手术、特殊病人交接内容遗漏[5]。护士个人素质和工作经验致具体执行交接班时千差万别,没有明确的流程和清晰的工作指引[6]。护士交班前没能与患者及时沟通,交接班时问候患者、称呼不恰当,保护患者隐私措施不到位,导致患者不配合。我们实施的交接班精细化管理方案,明确了交接班标准、流程、人性化的沟通语言,减少了护理人员专业上的差异可能给患者带来的不良影响,清晰地指引护士实施了精准的人性化的床旁护理交接班。4.2以往护理交班尚未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标准和管理体系[7]。建立标准的质量评价系统并纳入护士的日常工作考核管理,是保持精准的交接班常态化的重要管理手段。不仅起到了强化护士行为的作用,促进了护士群体良好交接班习惯的养成,而且确保了护士临床工作能力的不断提高。4.3护理服务满意度的大幅度提高,是患者和家属对护士工作的肯定,不仅融洽了护患关系,而且使骨科护士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进而提高了护士工作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促进了护士专业素质的提升,利于骨科护理专科化的发展。

综上所述,精细化管理方案是护士实施精准的交接班服务的一盏明灯,增强了护士工作责任感,确保了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安全性,提高了护理质量和满意度,提升了护士临床工作能力;丰富了“以人文本”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内涵,使整体护理改革在临床实践中得到了不断完善,同时也加快了骨科护理专业的发展进程,实现了我院骨科护理品牌效应。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丁娓 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

参考文献

[1]芦志英.护理床头交接班流程再造提升护患满意度[J].中国现代医药应用,2013,7(16):247-248.

[2]古城潘,刘学琴.护士分层次管理模式下护理交接班改革与探索[J].中国护理管理,2009,9(2):31-32.

[3]王丽,亚丽.护理精细化管理的实践.护理研究,2010,24(5):1196-1197.

[4]戚俊军.推行医院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体会.现代医院管理,2010.37(4):33-35.

[5]裴燕芳.骨科床边交接班存在的护理缺陷分析和对策,中外医学研究,2010,8(25):121.

[6]付沫,肖继荣,等.提高骨科护士床边交接班质量的规范化管理.护理学杂志,2013,14(28):65

[7]肖继荣,王红霞等,骨科护士传遍交接班的现状分析及对策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版),2014,18(11):1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