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管理在儿科护理带教的应用

时间:2022-12-10 09:38:14

目标管理在儿科护理带教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目标管理在儿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价值。方法:以2017年医院儿科中的护理实习生58名为研究对象,采用奇偶数字分组法将之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均29名。观察组实行目标管理带教,对照组实行常规带教。综合分析两组护生操作技能的改善情况,比较教学满意度等指标。结果:观察组护生的理论成绩、操作技巧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综合能力,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教学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于儿科护理带教中积极采用目标管理法,有助于提高护生对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的掌握程度,并能起到和谐师生关系及改善教学质量的作用。

关键词:目标管理;儿科;应用;护理带教

在医疗结构中,儿科属于是一个具有特殊性的科室,因患儿的年龄比较小,不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所以,需要护士有着更高的专业素质和操作技能。目标管理是一种比较现代化的教学方式,能将临床教学和目标管理理念有机结合起来,让管理者和参与者能够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通过采取自我控制的方式开展各项教学活动,以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1]。有报道称,积极采用目标管理法对儿科护生进行护理带教,可显著提高其综合能力[2]。对此,以2017年58名儿科护生为对象,重点分析目标管理在儿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7年医院儿科中的护生58名,均为女性,根据奇偶数字分组法将之进行分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29名。观察组护生中,年龄为20~25岁;中专学历6名,大专学历23名。对照组护生中,年龄为19~24岁;中专学历7名,大专学历22名。两组护生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护理带教时应用常规带教法,也就是带教老师按照实纲中的内容对护生进行教学,而护生则按部就班的进行学习和工作。观察组在护理带教时应用目标管理法。(1)于不同的教学阶段当中,设置相应的教和学目标,应根据教学内容和实际需求对目标进行确定,同时将“全面掌握儿科常见疾病和护理理论知识与操作技巧”作为此次教学的总目标,可分阶段将总目标完成。在第1周之内,护生需要全面掌握儿科护理的相关知识及各项护理操作技巧。在第2周之内,护生需要掌握儿科非手术疾病的护理流程和内容。在第3周之内,护生需要全面掌握儿科护理工作中的相关注意事项,比如:抗感染、小儿静脉输液速度、包扎以及静脉穿刺要点等操作的护理要点。在第4周时,护生需要了解儿科危重症疾病的护理内容和技巧。(2)护生在进科前,带教老师要向其详细介绍此次教学的内容与每个阶段设定的目标,让护生能够以教学目标为准,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工作。带教老师需要采取目标讲解、示范演示及引导提问等方式,对护生进行教学,以进一步提高护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及对专科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教学期间,带教老师要和护生保持良好的互动,让每一个阶段的目标都能顺利完成。对于在规定时间之内没有完成的目标,带教老师需要适当延长教学时间,直到该目标完成为止。在完成一个目标之后,带教老师要和护生进行相互评价,让教学工作变得更加完善。1.3观察指标。带教结束后,通过相应的考核评价两组的理论成绩和操作技巧成绩,满分为100分,同时对两组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内容有学习态度、主动性和动手能力,最高20分。利用科室自拟的护生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评价两组护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程度,其问卷调查的内容主要包含行为表率作用、科研水平、业务水平、沟通能力、带教能力及人文关怀等,满分为100分,其中不满意为≤60分,一般满意为61~90分,比较满意为90~100分。1.4统计学方法。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分析处理数据,用t检验计量资料,用χ2检验计数资料,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生的综合能力评分比较观察组护生的学习态度、动手能力和主动性评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护生的考核成绩比较观察组护生的理论成绩和操作技巧得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护生对教学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护生的教学满意度为96.55%,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9.31%(P<0.05)。见表3。

3讨论

对于护生来说,护理带教的整体质量,可对其未来的职业生涯造成较大影响[3],并且,护理带教工作的实施也是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护理带教效果的高低,可对护生的工作态度和能力造成直接性的影响,亦可对护士队伍的整体职业素养造成影响[4]。诸多研究表明,在儿科护理带教工作中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效果一般,且护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还不高,不利于和谐、友好师生关系的建立[5,6]。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目标管理法逐渐出现并被广泛应用在了临床护理带教工作中。其中,目标管理法属于是一种主动式的护理带教模式[7],能让带教老师和护生充分了解护士这个职业的形式,从而制定出一个合理的目标,以激发护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护生的创造能力,让护生能够充分发挥出其自身的潜能。在潘焕等人的研究[8]中,对儿科护生30名应用目标管理法进行带教,对另外30名护生应用传统方式进行带教,结果表明,目标管理法对提升儿科的整体护理带教效果以及教学满意度具有十分显著的作用。本研究提示,目标管理法的运用,有助于提高儿科护生的综合能力,且利于和谐、友好师生关系的建立与维持,可显著提升护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综上所述,于儿科护理带教工作中积极采用目标管理法,可行性高,不仅能显著提高护生的综合能力与学习能力,同时还有助于维持良好的师生关系。

参考文献

[1]李翠梅,刘放云,周惠联,等.目标管理在新生儿科实习学生临床带教中的应用[J].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14,20(2):289-292.

[2]徐慧.目标管理在儿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6,29(21):192-193.

[3]罗乔芬.目标管理在儿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82):16222-16223.

[4]曲虹,孟威宏,周丽娟,等.MBO管理法在神经外科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13(21):1931-1933.

[5]冯琴.心内科实习生护理带教模式探讨[J].齐鲁护理杂志,2016,22(5):112-114.

[6]朱莉萍,吴艳.目标管理法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7(9):119-121.

[7]何利君.安全目标管理在儿科住院患儿中的应用效果[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6):1234-1236.

[8]潘焕,程兴东,王会凤,等.目标管理法在儿科护理带教中的应用可行性探讨[J].基层医学论坛,2016,20(16):2298-2299.

作者:傅丽娟 单位:常山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