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服务的效果分析

时间:2022-12-10 09:32:47

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服务的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研究分析在儿科护理服务中将细节护理应用实施后的护理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4月~12月在我院儿科接受治疗的儿童患者248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资料分析将其分为儿科B组与儿科C组,儿科B组采取常规护理的服务帮助患儿临床康复,儿科C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将细节护理应用到日常护理服务中来。将两组患儿采用不同护理手段后,患儿的康复时间、医疗花费等数据进行对比。结果采用细节护理的C组,患儿住院时间明显缩短,花费的医疗费用也大大降低,同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为95.16%,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的儿科B组48.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经过细节护理的儿科C组各项治疗指标有着明显的提升,可在临床护理服务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细节护理;儿科护理;实施效果;分析

儿科是每个医院最重要的科室,接收医治的病患主要以婴幼儿及儿童为主。在进行治疗时,由于患儿年龄原因在治疗中总会出现各种急性事故。治疗期间由于患儿对周边事物的认知较低,与护理人员难以形成良好的配合度,外加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独生子女普遍增多,导致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对患儿治疗期间的护理服务要求较高。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患儿,达到患儿家属的满意度,就要对儿科护理服务进行改革与创新,将细节护理应用到临床护理中来。本文将针对细节护理在儿科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4月~12月在我院儿科接受治疗的儿童患者248例作为研究对象,根据资料分析将其分为儿科B组与儿科C组,各124例。其中,儿科B组男66例,女58例,年龄8个月~10岁,采取常规护理的服务帮助患儿临床康复;儿科C组男童68例,女童56例,年龄10个月~11岁,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将细节护理应用到临床护理服务中。为了保证研究结果的真实性及后期护理方案的可靠性,两组患者年龄、男女比例、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1.2.1儿科B组。采取常规护理的服务帮助患儿临床康复,主要就是环境卫生监督、患儿身体指标的测量记录、输液换药、服药注意事项的护理。1.2.2儿科C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将细节护理应用到临床护理服务中来。具体护理措施如下。①首先对相关护理人员进行专业的细节护理服务培训,让其熟悉护理内容及具体护理方式等,强化护理流程的制定与实施,强调细节护理的重要性。加强对护理人员的管理,包括理论专业性及实操专业性,必要时可实施定期的护理培训与实际演练,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养[1]。②接触到患儿后,与患儿家属进行及时的沟通了解,建立友爱和谐的护患关系,保证后期护理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告知患儿家属住院须知事项,发放相关病理小手册便于家属了解配合。用药期间实施透明化,可向家属进行用药原理的介绍,包括该药品的作用、可用年龄范围、生产厂家、不良反应等,便于家属在后期费用结算中减少疑惑,使患儿有一个良好的治疗效果。该举措不仅提高了患儿病情恢复效率,还有效的减少了护患纷争。③根据患儿的病情、年龄等相关护理内容进行创新改善,三岁以上的儿童已经有了自己的喜好与思想,为了提高护理效果,对患儿病房进行处理改善。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及时清理危险物件,加强病床安全防护栏。1.3观察指标。对两组患儿进行不同的护理后,将患儿的治疗时间、治疗期间所花费的医疗费、患儿家属满意人数及不良现象发生率进行统计对比,其中不良现象发生率主要是指患儿在治疗期间出现烫伤、摔伤、感染等情况。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1.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例数(n)、百分数(%)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患儿在接受入院治疗期间,选用不同的护理措施进行护理服务,采取细节护理的儿科C组治疗效果明显。具体数据为:儿科B组的124例患者中治疗时间为(15±1.5)d、医疗花费为(35250±500)元、护理期间出现的不良事故为85件(68.54%)、护理满意率为60(48.38%);儿科C组的124例患者中治疗时间为(10±1)d、医疗花费为(21452±423)元、护理期间出现的不良事故为28件(22.58%)、护理满意率为118例(95.16%)。

3讨论

儿科护理本就是一件费神费力的重要工作,护理人员每天所面临的工作量较大且繁琐。但是为了提高患儿的治疗效果,必须提高护理人员的各项综合素质,从实际出发,提高我院患儿治疗恢复率,减轻患儿家庭负担。

参考文献

[1]姜巍.细节护理在消化内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养生保健指南,2016(36):66-66.

[2]张静.细节护理与常规护理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护理效果对比[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6(24):131-132.

作者:吕莉娟 单位:德江县民族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