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制订培训讲话

时间:2022-10-28 05:16:00

目标制订培训讲话

同志们:

刚才目标部的同志宣读了*8年目标制订的通知,并就职能绩效目标的制订工作提出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希望大家认真研究,在制订目标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开展目标绩效管理工作。*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制订好年度目标计划,对于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奋斗目标的总体构想、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工作要求和省委工作的总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几次会议的重要精神,结合省直机关各部门职责,把这几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相关部门、处室和责任人。

今年我省的工作重点是灾后重建,部门在确定全年的工作任务和制订年度目标时要充分认识灾后重建和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严峻性,要从构建“和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全局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部署和落实灾后重建措施,全面安排好工农业生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地推进我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发展工作。去年12月10日,宗源书记在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党员领导干部会上,对目标绩效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要改变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不能千人一面、都是软指标,必须有绩有效。制订目标要体现“好字优先、能快则快”的精神,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使目标考核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作用,在为服务第一要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宗源书记的指示,为做好我省的目标绩效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因此,部门在制订目标时要围绕职能、围绕发展、围绕大局、围绕绩效,找准、牵好目标绩效管理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目标绩效管理提纲挈领的作用,加强管理,为全面、优质、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制订要体现可操作性。各部门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中央各部委的要求,结合我省和本行业、本系统的特点,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愿出发,提出具有操作性、实效性的工作目标计划。部门不能只是照抄照转,要提出经过部门思考的具体落实措施和绩效标准,坚决克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现象。要将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到具体责任处室、基层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并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自上而下逐层落实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和“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局面,做到领导有责任,部门有目标,层层有担子,人人有任务,把大家的注意力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引导到“好字优先、能快则快”的要求上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目标绩效管理工作。各部门要把目标绩效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和解决目标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始终坚持以强化目标绩效管理为主要抓手,对年初目标体系的确定、年中目标督查、年底目标考评,都要亲自过问,重点安排,狠抓落实。通过分解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一级抓一级,把目标责任当成军令状,定期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目标出实招,使目标绩效管理成为落实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确保本单位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四、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省委、省政府决策和部署的各项任务,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保证落到实处。不能自行其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要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做到政令畅通,提高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牢固树立“全省工作一盘棋”意识,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之间的关系,自觉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以本部门本单位目标的实现来推动全省目标的实现,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来推动全省工作的开展。不论哪项目标的实施涉及到哪个部门,大家都要时时处处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出发,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密切配合,相互支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目标任务。而不能只强调客观因素,不讲主观努力,遇到问题推诿扯皮,以致于干扰工作,影响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五、加强机关建设,用强有力的作风建设成果保证目标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花大力气加强机关建设好比是磨刀,只有把“机关建设”这把“刀”磨好了,磨快了,磨出了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的朝气、锐气、勇气,磨出了高效优质的战斗力,以优良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圆满实现有坚实的保障。按照省委部署,今年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年,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发扬抗凝冻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要巩固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成果,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要把创新精神与求实作风有机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不浮躁,埋头苦干不张扬,多干迫切需要解决的、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的行为。要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大局出发,大胆负责,敢于碰硬,想方设法消除影响工作正常开展的一切障碍,打破僵局,促使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希望大家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制订好今年的各项职能绩效目标,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