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0 04:53:58

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问题及对策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对于煤矿企业来说,为了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就必须要重视施工人员的职业病防治问题。因此,煤矿企业首先要了解职业病现状,然后在自身防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策略,尽可能降低施工人员职业病的患病率。

1.国内煤矿企业职业病现状

目前,我国国内绝大多数的煤矿工程施工需要在矿井下完成,总体来说施工环境是较为恶劣的,矿井下的施工人员面临的是大量的粉尘以及其他有危害性的气体,因此,长期以来,在我国的煤矿工程施工人员中,尘肺、矽肺以及噪声聋的患病率非常高,甚至有些施工人员因为长期处于放射性环境会出现细胞癌变。除此以外,随着矿井深度的不断加大,距离地表越近,温度就会越来越高,这时许多煤矿开采人员会出现中暑情况,如果不能及时予以救援,就有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相关数据表明,自2010年以后,我国煤矿工程安全事故发生率飞速上升,伤亡人员数量也在很大程度上有所增加。最近几年,各个行业中施工安全问题相继得到重视,大多数工程施工企业意识到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再加上国家加强了对于安全问题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因此事故发生数量有所下降,人员伤亡也有所减少。

2.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煤矿工程施工人员的职业病患病率高是所有煤矿企业都应该重视的问题,为了落实以人为本的原则,煤矿企业必须要对职业病进行有效防治,首先要明确自身企业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够采取有效的策略,降低煤矿工程施工人员职业病患病率。(1)职业病防治机构不完善且缺乏专业性目前我国有很多煤矿企业虽然已经能够意识到对职业病进行防治的重要性,但是在落实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职业病防治机构不完善且缺乏专业性就是大多数煤矿企业存在的问题。职业病防治机构的主要职责就是引导煤矿工程施工人员对职业病进行有效防治,但是通过调查发现,很多防治机构并不是独立运行的,而是依附于医疗部门,配备的医疗人员并不具备专业性,不仅不能够科学地对煤矿工程施工人员进行引导,而且在某些施工人员出现了病症之后,也不能有效地进行治疗,这就导致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仅仅成为一句口号,事实上并没有改变施工人员患职业病的现状。(2)企业利益至上忽略职业病防治工作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最大利益,不惜一切手段来降低各方面的成本。有一部分煤矿企业利益至上,直接忽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也不会投入成本来改变煤矿工程施工过程中人员所处的环境,这样一来,施工人员职业病患病率就会居高不下,这些企业的这种行为不仅是对生命的不尊重,而且会导致全社会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无法高效展开,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些企业进行严肃处理。(3)尚未建立完善的职业病防治考评指标要实现对煤矿企业职业病的有效防治,仅仅通过建立完善且具有专业性的防治机构是远远不够的,如果缺乏科学完善的职业病考评指标,那么职业病防治的质量和效率依旧得不到保证。如果没有职业病防治考评指标对防治工作医疗人员的行为进行制约,就无法激发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那么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落实就无法高效完成。(4)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信息化水平较低煤矿企业职业病的防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由于职业病的种类较多,危害较大,因此防治工作的进行具有一定的难度和艰巨性。具体来说,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不是一个部门的任务,该工作的完成需要卫生部门、财政部门、监察部门以及医疗部门等多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因此对于信息化的水平具有较高的要求,但是从目前来看,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较低,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防治工作的效率。

3.针对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问题的有效策略

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不仅事关煤矿工程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且决定着煤矿企业是否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为了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煤矿企业必须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采取有效策略,解决自身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尽可能提高防治的质量和效率,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1)开展源头治理防治煤矿企业职业病为了能够确保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从根源上起作用,就必须要从源头处理。国家相关部门要引导施工环境较为恶劣的煤矿企业进行转型和升级,优化煤矿工程施工人员的工作环境。同时,还要对矿井下的粉尘和其他有毒气体进行必要的检测,在不能清除的情况下,要确保施工人员佩戴防毒面具来防止有毒气体对施工人员身体造成危害。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促进最新科技成果转化,在煤矿行业中广泛推广绿色能源和绿色材料,促进实现煤矿行业的绿色发展,从源头上来提升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的质量和效率。(2)加大对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的监督管理力度为了消除煤矿企业利益至上忽视职业病防治的现象,监察部门要加大对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的监督和管理力度,确保每个企业都能结合自身现实问题来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于情况较为严重的企业,检查部门要及时勒令其整改,屡教不改的企业可以责令停业甚至关闭,要在整个煤矿行业中建立起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对于行为失当的企业要加大惩罚力度,这样才能使其他煤矿企业真正意识到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积极地进行整改,这样就可以在整个行业中形成正确的风气,从而降低我国煤矿企业职业病的患病率。(3)提高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机构人员的专业性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机构人员具有的素质和专业性也是决定职业病防治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无论是国家医疗部门还是煤矿企业都应该积极采取措施保证防治机构人员所具备的专业素养符合相关的要求。具体来讲,防治机构中的医疗人员不能身兼多职,必须全职来完成职业病防治工作,同时,对于缺乏经验的医疗人员,煤矿企业要积极配合国家医疗部门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妥善完成职业病防治工作。但是必须要确保防治机构中具有几名经验丰富的职业病防治医疗人员,这样可以为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最为基础的保障。

4.小结

尘肺、煤肺以及噪声聋都是煤矿工程施工人员易患的职业病,因此应该成为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的重点。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别有:职业病防治机构不完善且缺乏专业性;企业利益至上忽略职业病防治工作;尚未建立完善的职业病防治考评指标;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信息化水平较低等。针对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问题的有效策略分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开展源头治理防治煤矿企业职业病;加大对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机构人员的专业性等。

【参考文献】

[1]程丽.煤矿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4):88,104.

[2]安荣珍,李晓锋.浅析河南大有能源公司千秋煤矿职业病防治工作[C].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2011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011:476-480.

[3]崔秀华.矿工身心健康分析及相关管理对策研究[D].山西:太原理工大学,2012.

[4]马骏,何国家,关砚生,等.我国矿山主要职业病预防体系研究[Z].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2008.

[5]丁建德.当前煤矿企业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煤炭科技,2017,(2):177-180.

[6]赵瑞军,李霞.当前煤矿职业病防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商品与质量,2016,(29):180-180.

[7]何国家,徐伟伟.我国煤矿职业病现状及防治对策[J].中国煤炭,2014,(10):19-24.

[8]范红敏,崔炜,袁聚祥,等.煤炭企业粉尘控制现状调查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1,07(5):47-51.

[9]申化坤,周波.大竹县职业病防治现状与对策[J].中外医疗,2010,29(11):25-26.

[10]马琳.泰安市煤矿工人尘肺病现状及其防治对策[D].山东:泰山医学院,2012.

[11]陈晨.煤矿职业病现状及防治对策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07):1374.

作者:赵娟儿 单位:山西省煤炭工业厅煤炭资源地质局综合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