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化工行业有机物管控研究

时间:2022-04-20 04:55:39

现代煤化工行业有机物管控研究

摘要:以改善大气环境为目的,分析现代煤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管理与控制,介绍VOCs危害,阐述VOCs管控存在的问题,提出深入认知泄漏检测与修复、强化识别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项、从多个方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点建议,总结VOCs的有效管控方法,为大气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方向。

关键词:煤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大气光化学反应

现代煤化工行业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是在大气光化学反应下形成的一种有机化合物,按照规定方法测量、核算之后确定的有机化合物,该化合物可以组成臭氧(O3)与PM2.5的细颗粒物污染重要前体物。因为VOCs属于毒害物质和温室气体,会对平流层臭氧造成破坏,所以现代煤化工行业在处理VOCs的过程中,必须要转变思想观念,从多个方面着手加强管控,不仅是推动煤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还是改善大气环境的有效手段。

1.挥发性有机物危害

分析发现VOCs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大气环境(组成成分与类型见图1、2),具体表现为两点:首先VOCs具有光化学特点,受到太阳光、热条件作用,NOx、VOCs会形成不同的光化学氧化剂。因为臭氧占比超过90%,所以臭氧便成为光化学氧化剂中最为典型的物质。臭氧的存在将氧化大气内部SO2,NOx、VOCs氧化,从而形成SO32-、N0x、有机气溶胶,这些物质为形成二次PM2.5提供必须的阴离子,和大气内部的阳离子结合之后,可以组成无机二次PM2.5,与有机气溶胶融合,从而形成二次PM2.5;其次,VOCs与光化学产物属于毒害物质,与人体接触会危害身体健康。

2.挥发性有机物管控中存在的问题

(1)泄漏检测与修复推进受阻①泄漏管控工作缺乏系统性设备动/静密封点位于生产装置、储存、装卸等设施中,VOCs排放量直接受工艺选择、规划设计与运营管理能力影响。煤化工行业在处理VOCs排放控制时,主要包括三个流程,即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但是实际上泄漏管控并没有按照这三个流程展开,导致检测与修复工作不到位。②数据缺乏真实性检测与修复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人力资源,所以工作人员所使用的统计方法、密封点复杂性会直接影响数据真实性,从而降低检测与修复质量。(2)VOCs排放量核算不准①源项识别不准确VOCs排放模式比较多,有时会因为认识观念存在失误而导致源项识别出现失误与遗漏的问题。②监测分析数据存在较大误差针对VOCs排放量进行核算,更多采用组织排放与燃烧烟气排放等方式,与相关参数相结合便可以得出最终结果。那么在采样分析环节,工作人员使用的采样器具、分析仪器等是分析结果的重要影响因素,会直接影响到非甲烷总烃分析结果准确性,导致出现误差。(3)VOCs治理工作难开展①现代煤化工行业管控VOCs的排放标准不统一现代煤化工行业在管控VOCs的过程中缺少有效的排放标准,会出现技术选型、排放标准与环保规范不统一等问题。②VOCs排放量核算不准确现代煤化工行业的相关企业并没有全面开展VOCs核算,即便已经有一些企业认识到VOCs核算的重要性,但是核算数据存在较大偏差,或者核算参数缺乏准确性,致使现代煤化工行业在VOCs治理方面无法确定重点,影响后续VOCs管控工作的有效展开。

3.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建议

(1)深入认知泄漏检测与修复①准确定位泄漏检测与修复泄漏检测与修复有利于提高煤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帮助其深入开展日常巡检。按照泄漏检测与修复相关规定,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展开所有动/静密封点的泄漏检测与修复,确定装置存在的泄漏点,找出泄漏问题的根本原因,避免出现有机物料无组织排放的问题。②加强对泄露的源头控制设备与设计选型环节,工作人员要注意控制密封点数量,并且选择性能好的密封件与焊接技术,加强密封等级,从源头上控制泄露问题的发生。(2)强化识别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项①有效采集VOCs核算参数保证核算参数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最终核算结果是否正确。所以,在采集核算参数时,要尽可能的选择实测数据,包括气量、浓度与储存温度。气象参数由当地的气象部门提供,设备与工艺参数则是由设计部门提供。如果无法直接获取准确的参数,可以采用相关算法,核查源项VOCs排放流程,以此明确数据来源。②减小采样分析结果误差识别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项时(排放途径见图3),对于样品采样和化验分析等环节,要以国家出台的标准严格执行,非甲烷总烃质量浓度过低的排放源,要在化验分析之前组织空白试验,明确采样器具、采样袋、化验仪器设备是否受污染,并且对样品采集、运输与分析等环节进行控制,避免出现人为误差。(3)从多个方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①现代煤化工行业将VOCs排放标准统一结合当前行业内VOCs排放现状、VOCs治理方法,生态环境部门要以现代煤化工行业为对象将VOCs排放标准进行统一,为VOCs管控与治理明确方向。②确定VOCs管控关键点现代煤化工企业针对VOCs排放进行精准核算,确定VOCs治理的关键点,期间要提高VOCs核算参数的真实性,以免产生核算误差。针对现存的无组织排放与周期性开停工排放等现象,要将核算源项一一列出,为VOCs治理与管控工作提供分析的依据。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煤化工行业在治理、管控挥发性有机物期间,针对存在的诸多问题要采取有效的方法,从核算、泄漏检测等方面着手,根据行业治理现状制定可行性高的治理方案,切实解决VOCs可能导致的问题,改善大气环境,推动我国环境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李彦琼.活性炭吸附法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中的运用[J].当代化工研究,2019(08):112-113.

[2]刘利民,刘玮荃,刘艳飞.煤制甲醇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经验介绍[J].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2018(10):27-33+48.

[3]王宏洋,赵淑霞,李敏,张丽红,江梅,王海燕.国内外煤化工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及启示[J].化工环保,2018,38(06):720-727.

[4]申改燕,楚可嘉.传统煤化工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控制排放[J].化工进展,2017,36(S1):518-520.

[5]张明星.活性炭吸附法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中的应用研究[J].化工管理,2018(24):43.

[6]许伟,刘军利,孙康.活性炭吸附法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化工进展,2016,35(04):1223-1229.

[7]薛新源.现代煤化工用煤技术条件标准体系分析与思考[J].当代化工研究,2019,(01):46-47.

[8]李翠红.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分析[J].智能城市,2019,5(12):139-140.

[9]曹达敏.浅析现代煤化工面临的环保问题与对策[J].石化技术,2017,24(11):11+21.

作者:周蕊 单位:众一阿美科福斯特惠勒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