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创新思路晋级培训探析

时间:2022-07-17 11:02:31

煤矿创新思路晋级培训探析

一、制定电工晋级培训计划

电工晋级培训E级班学员为初学电工和极不熟练电工,计划开三个班,培训25人,E级班在一季度举办;D级班学员为不熟练电工,开三个班,培训27人,C级班学员为较熟练电工,开四个班,培训34人,D级班和C级班在二季度举办;B级班学员为熟练电工,开三个班,培训26人,B级班在三季度举办;A级班学员为管理人员,开五个班,培训40人,A级班在四季度举办。

二、实实在在开展电工晋级培训

根据《新桥煤矿电工培训及考核办法》和培训计划,一季度举办电工晋级培训班10期,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技师杨安岭、工程师陈林等担任教师,对全矿26名电工初学人员进行了培训,上期培训不合格的学员必须参加下一期电工培训。在电工晋级培训中主要讲授了真空电磁启动器的工作原理及电路图、启动器的安装、操作、维护、真空电磁启动器常见故障排除、井下电器设备检修流程、万用表及摇表的使用等电工业务知识,并把适合操作的知识点进行实际演练,设置故障,开展故障排除实操练习。培训科根据区队意见采取了分批次、分层次培训的方法,以各区队现场培训为主,培训科集中培训为辅的办法,解决培训与生产的矛盾冲突,但考核要认真,避免基层区队,抓了生产,忽略了培训的不当做法。培训科一方面对区队现场培训严格检查,督促。明确各单位队长及机电队长负责日常现场实操培训及考核工作,明确责任人,便于现场实操管理。另一方面,对电工集中培训严格管理,集中培训少而精,以确保实操效果良好。

三、电工晋级培训经验探析

创新思路,自制配电盘教学。学员围着开关上课,看不清楚开关内部的元件,培训效果不理想。科长陈树涛创新思路,制作配电盘,把开关内部的各元件,按照相关单元,安装在教学平台上,直观的再现了开关的内部元件,便于学员理解掌握应用。首次开展联合考核。每季度对全矿从事井下作业的电工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工作表现(40%)、技能水平(40%)、理论考试(20%)、责任落实四项,各单位电工全年必须参加一次考核。工作表现:由队长或书记(10分)、机电队长(10分)、电工班长(10分)对电工考核,电工班成员互评(10分)。理论考试:根据每季度学习内容出考试卷或上机考试电气作业工种题库,满分为100分。技能水平:根据实操考核标准,每季度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技能水平进行一次考核,满分为100分。技能考核采取考教分离的原则,区队机电队长、电工班组长负责实操培训,机电科负责实操考核。责任落实:因电工技能不足或责任不落实造成A类隐患或被公司通报的,对责任人扣5分/次,造成生产影响的,超过2小时的扣2分/小时。培训科和机电科日常检查中,发现电工应知应会不了解或操作不熟练的扣1分/次。此项考核直接在总分中扣除。首次把工作表现纳入培训考核之中。由区队给予评价,机电科给予责任落实考核。通过考核电工的工作表现,促使学员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推动学员不断进步。首次把考核结果应用于员工从事电工作业资格考核依据。根据一季度考核结果,三名电工因成绩不理想被降级淘汰,并从2013年4月6日起,两年内不得再从事电工作业,相关单位做好岗位调整工作。此举对电工触动较大,促使电工不得不学,不得不要求进步。

本文作者:何伟工作单位: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新桥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