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服务理念在护士长助理培训的运用

时间:2022-07-17 10:57:13

新服务理念在护士长助理培训的运用

实践培训实践培训的带教老师由通过便民服务中心考核的预检、导医、投诉接待和行政办理岗位的岗位组长担任。带教老师对护士长助理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重点带教一站式咨询服务、工作人员站立流动式主动服务、自助式服务(自助挂号、查询、挂号后手机短信提示等)、现场接待并解决患者就诊过程中的诉求等,培养并提高护士长助理的沟通技巧及观察、解决问题的能力[3-4]。便民服务中心护士长助理考核试卷:参考张晓萍等[5]设计的军队医院护士长培养效果调查表,自行设计便民服务中心护士长助理考核试卷,了解护士长助理在便民服务中心培训前后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试卷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情景模拟两部分,总分100分,60分以上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分别在护士长助理刚进便民服务中心和3个月培训结束时进行考核,试卷当场发放、当场回收。2次考核各发放试卷15份,回收有效试卷各15份,有效回收率均为100%。(2)护士长助理培训需求调查表:自行设计调查表,了解护士长助理对在便民服务中心轮转培训的需求程度。在护士长助理3个月培训结束时进行调查,调查表当场发放、当场回收,匿名、独立填写。本次调查共发放调查表15份,回收有效调查表15份,有效回收率为100%。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或P<0.01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结果

护士长助理在便民服务中心培训前后相关知识掌握情况的比较见表1。经过便民服务中心3个月的培训,护士长助理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优于培训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士长助理对在便民服务中心轮转培训需求程度的比较见表2。经过便民服务中心3个月的培训,护士长助理对在便民服务中心轮转培训需求程度优于培训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讨论

新华医院以“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通过创新门诊管理模式,整合便民服务功能,优化门诊服务空间,转变服务理念,实现了医疗服务重心前移,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更温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逐渐实现了“让患者坐下来,让服务人员站起来”的服务模式[6],护理部充分利用了这一平台,为护士长助理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便民服务中心的轮转培训,有利于提高护士长助理的护患沟通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其主动服务意识,促进了医院整体护理水平的提高。同时,护士长助理经过便民服务中心的培训,为其以后担任护理管理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护理部挑选合格的护士长奠定了基础。

本文作者:顾巧云张建平戴垚工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