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服改良创新设计研究

时间:2022-12-12 10:20:49

现代汉服改良创新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古代服装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现代改良汉服在承载古典汉文化的同时也融入了灵活多变的现代设计元素,通过对现代汉服面料、色彩以及款式的创新设计,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一种新颖的,更易被现代人所接受和理解的面貌继续传承下去。通过对汉服进行的改良设计,使传统意义上的汉服得以新生,从而达到一种古衣新穿的效果。

【关键词】改良汉服;创新设计;款式特点;应用;传承

近年来,走在街头巷尾或闹市区,总是不经意间能发现许多穿着清新雅致、锦绣霓裳的汉服女子,她们长襟飘飘、气质优雅,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就是现代流行的“改良汉服热”现象。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以“华夏一汉”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格特征,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和“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艺术[1]。现代改良汉服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具有和谐含蓄的意境和更深层次的民族文化,改良的现代汉服在承接古典汉文化的同时,也融入了灵活多变的现代设计元素,并结合现代社会生活需要而有所创新和发展,成为具有鲜明的传统气息、显著的民族特征和时尚色彩的服装,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在一般性的礼仪场合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喜庆日以及各类社交聚会等,现代改良汉服穿着适用范围比传统规范汉服更广泛,使用频率更高。

1传统汉服的款式特点分析

汉代服饰在我国服装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人类服饰文化从殷商时期到汉代形成了一个高峰,也有较完善的一套服饰体系。为其他朝代的服饰制度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参照的范本。汉代服饰款式特点鲜明,配饰考究,非常具有研究价值。其中汉代的织染、刺绣等工艺也都得到较快发展,推动了服装款式和配饰的变化。汉服以及汉代文化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深远影响,对我国当今服装的发展也具有启示作用[2]。传统汉代服饰整体的特点是:外衣领大,常用交领,穿着时要显示出中衣的领型,白色面料做里,袖子宽大,袖口收缩,腰间系带,配以各种挂饰,下摆或宽大或曲绕,外衫无袖。汉代服装配饰极为考究,如腰带所用带钩以金制成各种兽形———螳螂形或琵琶形等。形象十分生动有趣,是衣裳中间显要的装饰物。在汉服款式研究的过程中,主要以女装汉服款式研究为主,款式丰富多样,大致总结为如下3类。1.1上衣下裳。上穿衣下穿裳,裳即是裙。上衣下裳是我国最早的服装形制之一,为汉服体系的第一个款式。“衣”为缝有袖筒,前开式的服装,衣襟右掩的称为右衽,衣襟左掩的称为左衽,不用扣子,多采用绳带系结。“裳”在最初,只是将布裁成两片围在身上,到了汉代,才开始把前后两片连起来,成为筒状,这就是现在所说的“裙”,为了好看,裙摆做的宽大或用许多褶锏体现摇摆之感(如图1所示)。1.2深衣。深衣,是汉代达官贵人的家居便服,也是庶人百姓的礼服。以衣襟分类,可以划分为两种:一种是“曲裾深衣”,右衽交领,圆形袖,开襟从领曲斜至腋下,右面衣襟接长,接长后的衣襟呈三角形,穿时绕至背后,垂及裸部,再以丝带系腰,上部合体,下部宽大,其特点是使身体深藏不露、雍容典雅,是女子重大节日必穿的礼服(如图2)。另一种是“直裾深衣”,多采用右衽交领,开襟从领斜至腋下,下摆衣襟在右侧垂直向下,腰间系带。直裾深衣不能作为正式礼服。这种款式既长又宽,是男子家居常服(如图3)。深衣是直筒式的长衫,把衣、裳连在一起包住身子,分开裁但是上下缝合。通俗地说,就是上衣和下裳相连在一起,领、袖和下摆的边缘都用不同色彩的布料或绣绘滚边[3]。1.3襦裙。即上身穿短衣,下身配长裙。短襦的长度通常至腰部,穿时下身配裙。襦裙通常分为3种:齐胸襦裙、交领襦裙和对襟半臂襦裙(如图4)。上襦变化主要在领型和门襟上,下裙长至鞋面,腰间系带并配以装饰物,女子穿着时仙气飘飘、弱柳扶风、娇艳柔美。汉代时劳动女子总是上穿短襦,下穿长裙,膝上装饰长长垂下的腰带。劳动男子常服是上身穿短襦,下身穿犊鼻裤,并在衣罩布裙;这种装束不分工奴、农奴、商贾、士人都一样。大约到东汉以后,人们开始在襦上绣织各种图案纹样。古诗文中“绣腰襦”和“罗绣襦”等都是指这种服装[4]。

2现代汉服的创新设计

现代汉服以传统形制、服饰文化特征为主体,在布料、纹饰图案、局部结构上可适当放宽,允许适当地发展,以适应现代服饰工艺技术发展、社会生活环境和文化环境。现代汉服的主流,应当是对正宗传统汉服的合理、适度发展,在形制上部分生活化(比如袖长不必回肘,曲裾和襦裙有机结合),在做工、面料上采用现代工业技术,降低成本。2.1现代汉服面料的创新设计。传统汉服面料以纯棉、麻布为主,现代汉服更多地选用雪纺、提花棉、烧花棉、织锦缎、真丝、贡缎和织金等,最近新兴起的幻色雪纺、锦丝皱,很能体现轻盈飘逸之感。其中雪纺在现代汉服齐胸襦裙、褙子和对襟等使用最多,最大的优点是清透、飘逸,尤其适合做夏装。雪纺最常见的有化纤雪纺和真丝雪纺。汉服常用到的化纤雪纺有定位印花雪纺、纯色雪纺、渐变雪纺、印花雪纺和绣花雪纺等。织锦缎表面光亮细腻,手感丰厚,色彩绚丽悦目,垂感极好,可以做裙头,能够起到点缀作用,同时增加裙头的摩擦力,使裙子不容易往下滑。2.2现代汉服色彩的创新设计。据史料记载,汉成帝时规定青绿为民间常服,蓝色偏暖的青紫为贵族的服色,因此古代汉服的色彩以深色为贵,浅色次之,因此正式的礼服常使用深沉的织绵图纹,以深颜色为主色调,装饰以鲜艳华丽的刺绣,平民常服则多用淡色[5]。现代汉服色彩改良设计不再拘泥于地位影响,因此,各种款式配各种颜色,搭配丰富多彩,体现现代汉服的典雅、庄重、和谐以及飘逸之美。2.3现代汉服款式的创新设计。现代汉服较之传统汉服在款式上发生了很大变化,例如服装衣袖更加宽大,加长衣身,形成拖尾等等。汉服创新设计在保留了汉服最基本特征的前提下,打破传统汉服的规范设计框架,重新进行演绎。把汉服特点的元素———深衣、长袖、腰带和交领等,进行重新整合设计,材料选取垂感好的纱和绸缎,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服装的款式、穿着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是以新的创作手法对传统民族服饰的重新演绎。这样的服装设计依托的是一种民族服饰文化,体现的是一种前沿设计理念和风格。符合现代人的着装特点和审美观。汉服作为华夏民族的传统服装,在我国的服装发展史上起到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它也为很多国家的服饰制度提供了标准,如今东亚很多民族的服装,如韩国韩服和日本和服都是直接由汉服发展而来。所以,我国要更好地研究汉代服装,对现代汉服进行改良创新设计,继承发展汉代服装的特点和优势,把汉服的精华推广到世界各地,把汉代文化传承下去[6]。

3现代汉服改良设计后的应用

现代汉服改良设计后,款式新颖、色彩清新淡雅且制作精美,其地位将与各民族的当代民族服装相当,对民族服饰文化的继承程度处于传统汉服和汉服元素时尚装之间,可用于一般性的礼仪场合穿着,适用范围比传统规范汉服更广泛,受到人们的欢迎。因此,研究设计团队与宁夏冠宇庆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现代汉服改良设计,应用于各类大型文化展示、商业活动、婚庆活动和影楼拍摄等等。既提高了汉服创新设计的应用价值,又尽可能地使中国优秀传统大面积传播,使人们认识到汉服的与众不同之美。3.1将汉服创新设计方法教授给学生。现代改良汉服的创新设计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传统汉服的创新继承,样式的创新开发,面料的多重利用,装饰工艺的改进创新,电脑印花技术的运用,色彩渐变手法的创新等。3.2引导学生利用汉服创新设计进行创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高职教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课题研究的同时带动学生对现代汉服创新设计产生浓厚兴趣,组建创新设计团队,与宁夏冠宇庆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创新设计产品,参加各种展示活动,带动学生创新创业,并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学生的创业动力。3.3弘扬中国传统汉服发展文化。我国古代服装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通过对汉服进行的改良设计,使传统意义上的汉服得以新生,从现代审美以及艺术美感入手,从而达到一种古衣新穿的效果。改良的汉服在承接古典汉文化的同时也融入了灵活多变的现代设计元素,使得传统文化以一种新颖的更易被现代人所接受和理解的面貌继续传承下去。

4结语

现代汉服是继承了传统汉族服装的精华,并结合现代社会生活需要而有所创新和发展,具有鲜明的传统气息、显著的民族特征以及时尚色彩的服装。现代改良汉服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具有和谐含蓄的意境和更深层次的民族文化,汉服元素正深深影响着现代服饰的发展,在服装行业中绽放光彩。

参考文献

[1]马胜亮.“服”以载道———汉服的文化内涵研究[D].株洲:湖南工业大学,2014.

[2]左娜.汉服的形制特征与审美意蕴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1.

[3]马艳.“中国风”研究———中国传统服饰形制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D].无锡:江南大学,2010.

[4]卢晓晓.基于汉服领襟元素在现代中式服装中的创新应用与研究[D].杭州:浙江理工大学,2015.

[5]高月亭.汉服元素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149-150,153.

[6]赵明睿.现代服饰设计中“汉服”元素的融合创新[D].沈阳:沈阳师范大学,2015.

作者:魏晓娟 马辉 何北宁 单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