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17 11:05:38

公路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

加强对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一是要把职教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将职工教育目标纳入各级领导的任期目标和各单位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中去,坚持每月或每季度召开一次职教工作会议,分析研究职教工作情况;二是要树立全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在单位内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墙报、简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向职工宣传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对参加学历教育、业务培训的人员要在时间上、经费补助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不断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创新形式,建立和完善职工培训教育制度

搞好公路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要善于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现代化教育手段来传授各种知识,使职工把接受教育培训当成一件非常快乐的有趣的事情,从而增强培训教育的吸引力,激励职工的学习兴趣。如利用宣传媒体、组织职工参观学习、举办知识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为职工教育的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树立行业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来感染和带动职工。同时,应根据公路发展目标对人员能力的需求、各部门工作对人员能力的需求以及职工个人职业发展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不搞一刀切,满足多样化的需要。职工培训教育制度是培训管理实施并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的基础,有了完善配套的培训制度才能使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在培训的内容上,除了要进行必要的公路知识业务能力的培训,又要进行公路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要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要性。首先要抓好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的自身思想道德建设,其实是结合公路行业及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制定一些道德行为规范,把职业理想、职工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的教育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结合起来,使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通过树立榜样、典型示范等,使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形象化、具体化,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让他们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增强队伍的荣辱观教育,树立公路行业崭新形象。

三、健全考核机制,确保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效

对教育培训的成效进行考核,不仅是培训工作的一项必要内容,也是决定培训是否成功的关键,如果考核流于形式,走走过场,势必会葬送培训的成果。因此,要健全培训考核机制,确保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效。严格考核以职工自身的业务技术素质、执行规章制度、完成岗位承包任务为主要依据,进行严格考核,然后赏罚严明。要把职工参加学习培训的表现和考核成绩记录在案,明确将教育培训任务完成情况与各个层面人员的工作业绩考核、职务升迁、职称评定、岗位调动、工资奖金收入等相结合;建立良好的培训激励、奖励机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继续教育开展科研活动、撰写论文,对贡献大、成绩突出者,给与一定的奖励,通过这种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教育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本文作者:钱镝工作单位:宿州市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