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机电事故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5 11:30:07

煤矿安全生产机电事故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安全是煤矿生产的基础,根据近十年来我国煤矿安全事故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煤矿机电事故排名第五位,但是不能忽视的是煤矿机电事故往往是引起煤矿瓦斯爆炸的首要因素。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接近50%的原因均为机电事故中常见的电火花,而电力事故引起人员死亡的概率约为8%。在国外的煤矿中,在机电设备的建设、检修和维修作业过程中造成的死亡人数在煤矿总死亡人数中的占比很大。随着我国煤矿自动化进程的加快,已出现与国外发达国家类似的局面,急需构建相应的事故风险管理体系,对煤矿安全生产机电事故进行全方位的管控,降低煤矿机电事故的发生率,确保煤矿的生产安全。

关键词:煤矿安全;机电事故;管理

1煤矿机电事故的特征

第一,由于自动化设备比例的增加,煤矿机电事故在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总体比例正在不断上升, 这是在煤矿安全生产机电事故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时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第二,煤矿机电事故发生的时期和场景较多,难以一一罗列。当前煤矿使用的机电设备较多,在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和检修的过程中均可能出现机电事故。由于设备众多,操作环节相对比较繁琐,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事故隐患的列举较为困难。第三,零星事故较多,事故的规律性不强,事故防范较为困难。第四,同类事故重复出现的频率较高,为寻找其中的规律提供了部分线索。

2煤矿机电事故的风险识别过程

煤矿机电事故的风险识别是建立煤矿安全生产机电事故风险管理体系的第一步,是在机电事故发生之前,通过识别感知、经验判断和归类总结的方法,对可能发生的机电安全事故的原因和隐患进行分析,其主要分为两个环节,风险感知和风险分析。煤矿机电事故可分为机电设备失爆、机械设备运行、供电系统可靠性和保护性、其他类型四类风险。

2.1机电设备失爆风险

煤矿机电设备失爆风险通过感知可以发现其最主要的表现是设备打火,也就是设备运行时出现火花。通过对该风险进行分析,不难发现主要是因为电路短路、继电保护装置失效或者设备外壳失去耐爆、隔爆性能而产生的,造成这类事故的原因多是设备线路老化或者维护、检修不当。

2.2机电设备运行风险

机电设备运行风险范围较广,可能是造成人、财、物受到伤害的事故,如碰撞、断裂、卷入、切割等,这类的风险较为容易感知,却由于单个类型的事故发生概率较低,十分容易被忽视。此类风险一般是由于运行或者维护检修人员未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忽略了操作规范中的重要步骤,造成事故的发生。

2.3供电系统可靠性和保护性风险

供电系统的可靠性风险会导致煤矿大面积的停电,继而严重影响煤矿的生产。煤矿停电就意味着煤矿的通风、排水系统停止运行,如果时间过长,会引起瓦斯浓度过高,进而发生爆炸事故。当然输电线路被挤压、弯曲、老化和受潮等情况后,可能造成供电系统的保护性风险,这些大多数都是由于人员的违章操作所引起的。

3机电事故风险评估方法与可能性分析

在机电事故风险识别过程完成后,需要通过风险评估方法对机电事故的风险可能性进行计算,并最终确定每个风险对应的等级。煤矿机电事故可以通过统计学与经验值对风险进行定性和定量的评估,这里主要运用了技术隐患分析、实地隐患排查、比较与趋势分析和专家头脑风暴法进行煤矿机电事故的风险评估。机电事故的风险评估前需要对风险的基本情况进行收集,包括风险的名称、类别、编码、设备发生的具体位置、在煤矿中所处的位置。除此之外还需要对风险进行定性的评估描述,包括风险描述、自然属性、社会属性、诱导因素、发生频次和应对策略,如暂无应对策略的,应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风险应对应急预案的编写。根据某煤矿515例机电事故的统计数据显示,人为因素占476例,机电设备因素占36例,环境因素占0例,管理因素仅占3例,说明人为的操作和检修失误是造成机电事故的首要因素。同时还需要对机电事故风险的等级进行划分,以某煤矿515例机电事故为例,特别重大事故占0例,重大事故占10例,中等事故占89例,一般事故占411例,小型事故占5例,由此可以看出一般事故发生的比例较高,需在风险管理体系中重点预防。风险矩阵可以将损失后果值与发生可能性值相乘得到该事故的风险值。一般来说,风险等级的确定需要参照事故的风险值。以机电设备事故中的主要诱因——人为因素为例,人在机电事故的不安全行为主要分为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两个部分。内在因素包括其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身体健康程度、心理波动程度、对待生产安全的态度以及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等。外在因素则包括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制度体系和执行情况、煤矿企业内部的安全培训以及现场作业环境是否安全。通过对某煤矿以前的数据进行比较与趋势分析,通过专家的打分,得出机电事故风险可能性最高的因素分别为安全意识、安全态度和管理规范。从上述因素中,可以得到煤矿安全生产机电事故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应集中在安全管理规范的制定和改进上,并通过制度体系规范员工的安全意识并以制度的形式体现出对于安全态度的激励。

4机电事故的风险应对和管理控制策略的提升

机电事故的风险应对主要根据其自身的概率和影响程度,并根据风险的性质和煤矿对于该风险的承受能力,运用回避、接受、降低和分摊的方式对煤矿的各类机电事故进行风险应对,风险应对是煤矿机电事故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环节。这四种风险应对的措施都离不开煤矿安全生产机电事故管理控制策略的提升,只有从管控的源头抓起,才能回避、接受、降低和分摊风险。

4.1机电设备失爆风险的管控策略提升

首先,需要做到管理制度的提升,对于新安装的机电设备必须做好验收的流程,对防爆电气实行台账管理,做好使用前、后的对照工作。定时做好防爆器具的检验工作,检验合格后方能颁发合格证。建立机电设备的防爆制度,并定期进行动态台账的检查。其次在技术手段上做好防爆措施,运用技术手段提前检查,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之中。最后是做好防爆应急预案的准备,定期进行机电设备失爆的应急演练。

4.2机电设备运行风险的管控提升策略

首先,需要在员工中树立牢固的生产安全意识,这需要依靠风险管理体系中的制度进行约束。当然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检修。正常运转的设备需根据规定的维保时间进行检查和保养,这些都需要依赖于严格的管理措施。其次,技术人员应从设备的使用角度出发,严格执行设备台账的记录和复核工作,坚决制止设备带病工作的行为。最后,做好设备运行风险各种情况的预案,防止设备发生故障时,人身和设备受到二次伤害。

4.3煤矿供电系统的管控提升策略

供电系统的风险管控也需要从树立正确的用电意识开始,煤矿的供电系统通常较为复杂,除定期进行用电安全教育和科学用电培训外,还需要在技术上保证重要系统的冗余电源,如排风机、排水泵等均需要准备主备电源。在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煤矿的供电安全实时监测系统可以为煤矿的供电安全提供保障。当然定期对电缆、电线和供电设备的检修也必不可少。在风险发生时,需要根据预先设定的流程,进行用电隔离,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

5结语

总之,在煤矿机电事故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过程中,需要采取预防为主,预防与应对、控制并存的措施。只有不断完善风险识别、评估、应对和控制各阶段的内容,增加煤矿企业级别的风险管控规章制度,分类别做好风险应对的紧急预案,才能使煤矿的机电事故风险的发生率会逐步下降。

作者:姚创业 单位:山西潞安集团蒲县新良友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