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测防治水与煤矿安全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15 11:34:13

地测防治水与煤矿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在进行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地测防治水这一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多数的煤炭企业而言,只有保证了地测防治水的质量,才能够保证煤矿工程的安全进行,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避免出现工程浪费的现象,进而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地测防治水;煤矿安全管理;具体实践

对于煤矿单位在生产工作的过程中,安全生产问题一定是首要任务。这不仅是能够保障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煤矿单位的经济效益。因此,如果没有做好地测防治水的管理工作,就会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近年来,我国各地的煤矿都在地测防治水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确保能够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并且随着我国煤炭开采面积的不断扩大,相关单位对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也必须不断地完善,才能够促进煤矿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对地测防治水工作在煤矿安全管理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策略展开分析,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1地测防治水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现状

目前,许多煤矿单位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地测防治水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我国煤矿开采面积和深度都在不断地扩大,老空水现象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加了。随着建筑下压煤范围的不断扩大,布面空间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专业技术存在缺陷,涉及到技术性问题则会变得力不从心,无法处理好一些比较专业性的问题,导致钻孔封闭不良等情况的发生,因此就会对地测防治水工作造成影响,为工作的正常开展形成了困扰。

2地测防治水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对于煤矿单位的生产过程而言,地测防治水工作成为了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只有将保证生产效率和安全的前提下,高度重视地测防治水工作,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自身企业的健康发展。由于地测防治水工作的重要程度非常高,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大幅的提升事故的发生概率,不仅会造成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而且煤矿企业也会受到严重的威胁。在生产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地址变化现象,并且受到地质钻孔距离方面的限制,通常都不能准确地预测出将来发生的问题。因此,如果能够在煤炭开采之前做好地测防治水工作,根据所在区域内的实际情况将各项测量数据作为参考依据,采用更加高效的开采技术,提升煤炭的开采量,能够确保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总之,在煤炭企业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必须重点关注地测防治水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我国煤炭企业的长足发展。

3地测防治水在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措施

3.1采用先进的经验技术

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对于地测防治水工作开展有着重要的作用,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借鉴国内外相关案例中的措施,结合自身所掌握的技术来展开工作,能够更好地保障矿井内工作的安全性。并且通过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可以利用地测防治水管理信息系统,来实现高水平的安全管理,促使管理,利用和查询的一体化。

3.2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想要做好煤矿企业地测防治水工作,必须要不断的完善安全管理机制,管理阶层工作人员不断的创新研究,从而形成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机制。在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将一些具体问题细化,将责任分配给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另外,煤矿单位可以定期开展一些活动,和一些专题会议,在讨论的过程中,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做到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3.3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煤矿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严格遵守企业制度的同时,还要不断的完善自身的专业技能,才能够保障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可以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对于工作人员积极工作的行为给予鼓励,对于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惩罚。企业还可以定期开展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讲座,基于行业的发展前景,对地测防治水常识进行培训。并在培训之后对参与的工作人员进行学习成果检测,从而检验员工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3.4针对性地开展水害防治为了保障地测防治水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要保障责任落实体系的合理划分,并且还需要做好预报水害工作,相关技术部门需要围绕各自的工作展开。为了避免出现责任划分模糊的情况,煤炭企业还可以对各类信息技术进行运用,从而为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动力。地测防治水工作可以通过建立三维模型的方式进行勘察,提前掌握在区域内的特点,并根据问题进行针对性地作业。在采掘过程中发现异常做到及时的处理,做到信息化,自动化的地测防治水工作,不仅能够节省人力物力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管理的效果。

3.5提升地测防治水预报的准确性

在开展地测防治水工作的过程中,首先必须要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只有这样才能够精确地根据地质条件进行判断,在开采煤矿的工作过程中,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是否会对开采过程造成不利影响。如果能够做到准确地探测,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煤矿生产的安全性。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越来越多的高科技设备能够对地址进行精确地勘探,故事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地质的变化有着充分的了解,能够及时发现生产区域内是否存在导水问题,并且根据数据的差异可以及时地开展巡查工作。

3.6加强科学技术创新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煤矿单位发展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应用新型的科学技术。由于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正确的利用自动化管理技术,促进地测防治水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且煤矿企业还可以通过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技术,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符合不同煤矿所在区域内的地测防治水安全管理工作的措施。

3.7对地测防治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煤矿企业开展地测防治水工作的过程中,避免不了会出现一些因为图纸或者资料出现的一些问题。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为的快速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及时地找出问题的原因,并且结合自身的经验与相关书籍资料,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并且在解决之后需要将问题标注在图纸或者资料上,通知相关技术部门进行改进,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

3.8组建专业的地测防治水专业技术团队

煤矿企业可以通过组建专业的地测防治水技术团队,工作人员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可以定期组织团队进行实践操作和理论学习,不断地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还可以请当地的一些专业的工程师对地测防治水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地总结和创新方法技能。在培训结束之后持证上岗,成立专门的地测防治水工作小组,负责煤矿的地测防治水安全管理工作。企业还可以不定期地对地测防治水工作进行考核和动态检查,工作到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4结语

对于煤矿企业的地测防治水工作而言,工作的安全性直接影响着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地测防治水工作是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能够保证煤矿单位实现安全生产,有效地避免了水灾和瓦斯爆炸等事故的发生。本文通过将对地测防治水工作的现状和重要性进行分析,提出了几点改进的策略,以促进煤矿企业生产的安全性,通过对各类新兴技术的应用,来实现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安文伟.煤矿地测防治水安全管理技术要点分析[J].当代化工研究,2020(11):72-73.

[2]马玉川.简析地测防治水与煤矿安全管理策略[J].能源与节能,2016(08):74-75.

[3]李中峰.构建煤矿地测防治水技术管理体系的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5(08):125-126.

[4]杨伟才.简析地测防治水与煤矿安全管理策略[J].科技与创新,2015(14):58+61.

作者:郝富强 单位:华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元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