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地行测真题言语理解表达答案解读

时间:2022-04-28 04:06:00

十一地行测真题言语理解表达答案解读

4月25日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已结束,提供了天津、重庆、内蒙、海南、辽宁、云南、湖南、山东、陕西、广西、宁夏等十一地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中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真题及答案解析以供查阅。

真题:有研究表明,生物大灭绝在历史上发生过二十几次,大约每2600万年发生一次,似乎具有________。对于特种大灭绝的发生是否真的如此频繁和有规律,还有争议。但即使是最________的估计,也认为至少有5次物种大灭绝是非常明显的。

A.必然性乐观

B.规律性简单

C.突发性粗略

D.周期性保守

[答案]D

[解析]这是一道实词辨析题。根据题干,“大约每2600万年发生一次”可以对应“规律性”和“周期性”,因此,可以排队A、C项,再根据“至少有5次物种大灭绝”对应“保守估计”,又可以排除B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真题:坐在餐桌前、举筷享用食物,我们早已习以为常,却浑然不知盘中美餐在全球范围内_______的利害关系。现代社会高度分工,我们远离春耕秋收,只有食品价格飙升的时候,粮食生产才会引起我们关注。去年,粮价一路攀升,为我们的长期______敲响了警钟。

A.盘根错节漠然

B.纷繁复杂冷淡

C.扑朔迷离无视

D.眼花缭乱疏忽

[答案]A

[解析]从搭配的角度排除D,前三个都有关系混乱复杂的意思,第二个空格考了个照应,浑然不觉形容完全没有觉察到,照应后面的漠然和无视。漠然指看到了,却没引起重视,无视指根本没看到,所以选漠然。

真题:无论当下的生活多么衣食无忧,中国人还是爱假想将来可能遇到的______,即使这些真正发生的几率接近于零。这只能从中国人_______的传统心理方面进行解释。

A.灾难任劳任怨

B.困难克勤克俭

C.变故未雨绸缪

D.麻烦居安思危

C.[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实词和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根据文段的前后语言的关系可以推知,首先根据这些真正发生的几率为零说明是人们在事情发生前作准备,所以根据成语的理解则未雨绸缪和居安思危符合语境,排除A、B,再辨析变故和麻烦根据文段中主体是中国人大的概念范围需要语意和范围比较广的实词搭配所以选变故而排除麻烦。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