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06-15 11:29:48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的应用

摘要:煤矿机电技术的管理促进了煤矿行业的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煤矿的安全生产。基于此,本文针对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进行探讨,简单阐述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分析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安全生产

现阶段,我国对于煤炭生产的安全特别重视,并且也通过了各方面的努力在安全管理上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仍难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工作人员的安全和企业的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因此,需要通过对煤矿机电技术的管理,确保煤炭生产流程都能正常进行。煤炭工业的转型对煤矿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对在生产过程中应用的机电技术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

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煤矿开采的过程具有非常高的风险,因此,煤矿开采的科学性和安全性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及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促进煤矿企业稳定健康的发展,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现阶段我国煤炭的主要生产工具是机电设备。机电技术的管理是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保障,有效的机电技术管理手段的能够提升煤矿开采的生产量,为煤矿开采的安全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电设备的逐渐优化,在对于煤炭的生产效率、生产安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煤矿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这就说明了机电技术管理是十分必要的。机电技术的更新和优化能够让机电设备发挥的作用更明显。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在对煤矿进行开采的过程中,煤矿企业应知道机电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始终提高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水平,为煤矿的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机电技术科学有效地管理可以及时发现设备运行中的隐患,提前防范,保证采煤安全。

2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设备管理技术水平偏低

现阶段,我国煤矿企业设备和管理技术的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整体素质普遍较低,这为机电设备的维护造成了潜在的危险,增加了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风险系数,比如:工作人员没有做好定期维护,随着设备运行时间的增加很容易出现螺丝松动的现象,而这些问题不能够及时被发现,不仅会对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还会影响煤矿企业的日常生产,进而造成煤矿企业的经济损失,不利于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2没有做好机电技术综合管理工作

在对机电设备进行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预防方案,为机电设备提供良好的保障作用。但是,很多施工企业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并没有做好预防方案,机电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较高。很容易损坏设备,这会影响机电设备的管理。尤其是由于煤矿设备的恶劣操作环境以及缺乏对煤矿机电技术的管理,这将影响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从而造成危害。进而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

2.3设备准入机制有待提高

煤矿生产线对机电设备的质量要求很高,如果生产线设备的硬件存在缺陷,将直接影响设备的质量。但是,大多数煤矿企业尚未建立完善的设备获取机制,生产线设备的质量不能够保证,不能保证生产效率,这一问题将对煤炭生产线构成威胁,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

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炭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3.1完善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

在制定机电维修管理工作的计划方案时,应该针对煤矿企业的生产任务和需要机电设备运行的工作时间制定全面的检查维护计划,操作中的隐患安全隐患可以通过定期维护和保养来消除,以避免因安全隐患造成的设备损坏,从而危及人员安全。必须做好机电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合理安排公司停产时间,以提高机电设备的利用效率。

3.2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

随着科技的进步,新型机电设备逐渐增多,煤矿企业应该投入资金引进更多的先进设备,并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进行培养,促使机电设备能够发挥最大化的作用,保证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确保生产工作的安全,煤矿企业需要建立专门的工作人员培训基地,定期指导和培训机电知识以及技术人员的实际操作;还需要聘请机电设备方面的专家,讲解机电设备工作原理,让工作人员了解为什么要进行培训,消除员工抵触心理,积极参与金培训当中,进而保证生产工作的质量,提升生产效率。

3.3严格把控整机设备和零部件质量

为了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对于煤矿设备管理人员而言设备维护很重要。只要做好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公司的生产线就可以安全运行。因此,公司必须提高维护要求,每天的维护计划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设备的有效功能,以及在执行维护工作的过程中,设备管理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适用的规则,进而保证维护工作的质量。在访问系统中,机电设备管理的工作人员需要对新买的设备零件等进行消息的评估,分析其是否符合相关标准,确保新购买的设备没有质量问题后在进行设备安装。安装时必须组织一个专门的技术团队来测试机器。另外,为了确保整个生产线的安全系数,机电设备管理的工作人员还应该对要安装的区域绘制出符合安装标准的安装导图,包括:变电站、排水泵等位置。同时,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可以使用BIM以及替他相关软件对工作进行辅助。在设备管理机制中,一定要构建一个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的平台,运用此平台进行在线管理,设备管理人员必须在公司内部配置局域网,并将各机电设备的实时参数通过无线方式发送到服务器。通过传输进行远程监控,管理员能够在主要设备中查看其他设备的运行情况,这个平台能够帮助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人员提升管理效率。

3.4提升安全管理要求

提升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主要措施之一是提高安全管理要求,对每台机电设备进行高质量的机电管理,为了进一步对设备安全进行管理,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制定检查设备周期表,定期进行检查。并利用测试机电设备的仪器检查参数是否符合标准。机电设备检查中,设备管理人员必须详细记录检查数据,每月比较和分析设备电气参数的变化,并总结一段时间内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机电设备管理部门必须制定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遇到机电设备发生故障时,工作人员应及时关闭电源开关,检查相关设备的软硬件是否存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如若管理人员确认相关零件没有问题,应启动设备进行空载运行,利用相关仪器检查相关的电气参数变化确保在设备可用时不会伤害设备周围的管理人员。当然,在紧急情况下,设备管理人员应进行区域停电,在第一时间内将工作人员疏散到原理设备的安全区,然后进行维修,在确保设备维修质量的情况下保证维修效率。

4结语

本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进行探讨,发现在我国在煤矿企业的实际生产过程中中仍然存在设备管理技术水平偏低、没有做好机电技术综合管理工作、设备准入机制有待提高、机电技术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可以通过完善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严格把控整机设备和零部件质量、对机电技术管理体系进行创新和完善、做好煤矿机电运行的安全监控工作等几个方面提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进而保证煤矿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张春彦,邓桂波,刘永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石化技术,2020,27(05):231+248.

[2]刘丽芳.研究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04):88-89.

作者:王博 单位: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