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要点分析

时间:2022-06-15 11:24:20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化学工业生产的发展也呈增长趋势,并在所有行业发展中拔得头筹。而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国对现有资源、能源的消耗。文章将结合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技术进行分析,并对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展开深入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化工工艺;节能降耗;节能技术

在我国现代化学工业的生产过程中,由于门类十分复杂繁多,且工艺流程繁琐、操作难度较大,从而过度消耗现有资源。若没有相应的节能降耗技术,会加大化工企业的经济成本,进而阻碍化工科技发展的进程。从环保角度来看,化工企业产生的废料若不加以处理,也会对生活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和循环系统不可逆的损坏。

1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技术要点分析

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基础上,对化工产品种类的需求也相继增加,同时带给社会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在当今的经济发展趋势下,一些消耗能源较高的企业需进行调整,以及对生产工艺形式进行改善。在保证对物资市场供应的前提下,减少能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情况,实现我国化工行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化工工艺中的各个环节都应本着节能降耗的原理开展,例如在原材料的筛选上,要尽量选择无污染、能够降解处理的节能材料,避免因废料无法处理而造成二次污染;在化工新技术的研究方面,应大力开展针对节能降耗问题的新化工技术,许多化工企业为了追求效益,没有考虑能源的持续性问题,造成大面积的不可再生能源、资源的浪费;还有生产工艺的创新方面,传统的化工生产工艺需要进行一些方面的改良,并通过专业的技术人员制定生产工艺的新方案,保证产量的同时也将环保工作彻底落实[1]。

2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探析

2.1设备的更新

化工生产离不开设备的优良运转,化工设备是一切化工工艺技术开展的重要前提条件,若将节能降耗原理应用到化工设备中,可以有效降低对能源的消耗率。化工生产设备的选择要根据该化工企业的生产要求具体来定,适配度一定要高,切勿盲目追求当前最流行的设备,可以结合具体的型号和该设备的使用条件进行参考。如今,化工企业内部的每个生产环节的联系都十分紧密,且具有一定的连锁效应,若其中一个生产环节出现问题,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后续的生产进度和质量。因此,选择合适的化工设备非常重要,对其工艺流程的匹配度有一定要求,若是整个工艺流程内的化学反应能够在一个安全、稳定的设备中进行,则可以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及质量隐患。在满足生产工艺的硬性条件下,相关的管理人员需对该设备进行定期的调试和各零部件及内部机械的检查;化工设备的后期维护和保养也尤为重要,要保证其设备在正常的工作状态下运行,对延长化工设备的使用寿命有积极作用,进而减少经济成本的投入;对该设备匹配的化学反应条件和化学材料进行严格筛查,不要出现设备与材料不匹配的情况,有效避免设备的损耗和对能源的浪费。运作状态良好的化工设备可以相互配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对原材料的消耗,并且通过专门处理固体废料或废水的设备进行降解排放,工业污水处理设备如图1所示。

2.2阻垢剂的用量

阻垢剂作为一种化工流程中常用的药剂,适用于各种膜管材料,能够效果显著地除去水垢,并在一定程度上阻止水垢的形成,并且它也能对金属设施进行除垢功能,以此提高金属的热传导进而提升热交换效率,对减少电能的消耗或燃料的燃烧都有明显作用;阻垢剂的投入使用还可以对污水进行处理,符合节能降耗的原则,节约对水资源的利用率高达60%以上,推进我国节能减排的新政策落实,所以阻垢剂经常被用于管道系统的打磨工作中。一般化工企业内部都会通过很多管道设施来将其他设备进行连接,所以管道系统要保持一定的通畅率和腐蚀度。相关技术人员或管道管理人员需及时对管道系统进行定期的打压工作以及使用前的预磨工作,严格按照打磨规定要求来执行。在开启该企业内化工管道系统的使用时,需对管路中的介质进行电导率以及酸碱度测试,符合标准后才可以使用,若不符合将会造成因管道腐蚀问题而产生的故障,进而阻碍化工企业的正常进度,甚至造成经济损失。在管道系统通过监测后,施工人员需做到对阻垢剂用量的有效把控,严格依据设计方案执行。基于此,管道系统对阻垢剂的用量数据应计入计算机,此后在阻垢剂用量不够时,系统则可以自动识别添加。阻垢剂的开发原则是节能降耗,在此基础可以广泛使用,同时在化工企业内做到对环保理念的贯彻[2]。

2.3废气转化利用

化工企业内的大部分工艺制作流程都会进行一定的化学反应,随着化学反应进行而持续释放出热量,若将这些热量转化成其他能量并加以合理使用,则增强了化工企业对能源的利用率与转化完成率,但大部分的化工企业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我国应加强化工企业对该部分热量的转化进行研究,根据热量循环原理制定相应的设备,对多余的化学热量进行吸收和转化,并投入该化学流程内循环使用,实现对有限资源的节约和废气最大化利用,形成有效的热量循环系统,符合化工企业对节能降耗的标准,有利于推进化工新科技的产生与新节能理念的催生,为我国化工工艺技术对资源、能源的可持续使用与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

2.4变频调速

化工企业运作通常离不开电气配备的大规模使用,其中工艺动力设备的耗电量占全厂耗电量的80%左右,对电力资源的消耗十分巨大,常见设备如图2所示。对于该情况的发生,化工工艺技术应通过变频器对高耗电率的工业设备进行调节,实现用电设备对电能的变频调节,实现节能降耗。例如,冬季的需水量较低,则应将水泵功率调低,符合水泵的基本运行条件即可。但是,断电并不能使功率减低,所以简单的切断电源并不能达到节能的标准[4]。

2.5技术管理

化工企业的工艺技术应全面实现现代化管理,通过计算机系统对各流程进行严格把控,通过对各生产环节中的用料、能源使用情况,再进行精确的用量投放,首先做到节能。然后通过对废气、固体肥料、废水等通过安全的化学反应进行处理,降低对原有能源的消耗,提高循环利用率,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环保贡献力量,则为降耗。相关管理部门需将传统的化工工艺的优势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更新和完善,摒弃该工艺内的高耗能流程和高污染排放的流程,研制新的解决方案,小规模试验后再投入使用;同时结合现代的化工新工艺理念,能够在保证节能降耗的基础上,完成传统化工工艺向现代化工工艺的有效转变[3]。

2.6专业人员培养

现如今化工企业发展的越来越机械化和现代化,对各类化工机器设备及各系统的操作使用显得极为重要,技术人员的科学管理能力能在极大程度上推进化工工艺进程的完成,并通过事先制定的方案计划,在化工工艺技术和流程的各个细节做到实时监测;还需时刻关注我国化工工艺技术发展趋势并进行一定程度的预判,为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巩固基础,同时,专业技术人员不应停止对化工新技术的探索,以及对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措施的持续研究[4]。

3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工艺中的节能降耗技术能够有效地对能源与资源进行一定的节省,并促进了节能降耗技术的研发,从而减少废弃物质的排放,达到环保标准,使化工企业在根本上对环境保护作出改变,进而促进我国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节能降耗原则的落实,为化工行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松.关于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应用研究[J].环保与节能,2020(01):44-45.

[2]苏林.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应用[J].工艺与设备,2020(46):98-101.

[3]张文杰.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分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9(6):65-67.

[4]吴风耀.化工工艺中节能降耗技术的应用特点分析[J].石化技术,2020,27(11):207-208.

作者:刘进 单位:安徽华东化工医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