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汽轮机组节能降耗探索

时间:2022-06-15 11:24:02

火电厂汽轮机组节能降耗探索

摘要:在电厂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需加强对汽轮机组节能影响因素和节能降耗的重视程度,从实际工作入手,提出有效的优化方案和解决对策,从而保证火电厂的平稳运行。

关键词: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节能降耗

1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的特点

在对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进行节能降耗措施前,需相关人员明确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的特点和运行状态,从而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汽轮机是借助蒸汽热能完成做功操作的旋转机械,可利用冲动作用原理和反应作用原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并在设备运行时还可实现热能向机械能的转化,发挥设备的功能及作用[1]。在汽轮机运行的过程中,蒸汽会流动到冻液中,形成蒸汽通道的膨胀状态,通过膨胀状态的不断加深会加速蒸汽的流动,使得叶片产生一定的抗动力,在此作用下,叶轮机会不断的旋转,形成完整性的机械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需明确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的主要特征,从而方便工作人员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和节能降耗的方案,提升火力发电厂的整体效益。从整体上看,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的特点主要分为以下方面:首先是高热效率,由于汽轮机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主要是将热能转换为机械能来进行日常工作,根据这一原理可以了解汽轮机在运行过程会产生较大的热能量,随着实际工作需求的不断提升这些热能量在不断的增多,因此对于汽轮机组来说高热效率性能是非常明显的;其次汽轮机组的单机功率较大,在汽轮机中属于回旋工作的范畴,在汽轮机连续运行时会增加功率的消耗量,使得汽轮机的功率在不断的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单机功率在不断提升。再次,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使用寿命较长,可最大程度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及工作要求,耐久性也非常好,在实际使用中能充分考虑到成本方面的因素,选择较低廉燃料也可进行实际工作,从而实现整体效益的提升[2];最后在汽轮机组运行的过程中,稳定性特征较明显,其在运行时故障发生几率较低,但在实际工作中还需加强对汽轮机组的有效维修及管理,通常需在两年左右进行彻底的维修,从而及时发现在设备运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使设备的利用率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

2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的耗能影响因素

在火力发电厂中汽轮机属于重要的运行设备,汽轮机的复杂程度较高,在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使汽轮机能量损耗在不断的增强,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加强对火力发电厂汽轮机耗能影响因素的深入分析和研究,从实际工作情况入手有效解决,从而使得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的能耗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保证设备的平稳运行,从整体上看其耗能影响因素主要分为几个方面:首先在火力发电厂汽轮机实施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并没有加强对设备损耗问题的重视程度,实际工作过程也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要求来对汽轮机进行有效维修及维护,使其并没有得到有效更新,在技术投入方面也存在着诸多偏差,使一些老旧汽轮机在运行过程中能量损耗问题越来越严重[3],不仅会出现一些不必要能源的消耗,还使最终的工作效率无法达到预期状态及标准。其次在火力发电厂汽轮机运行状态下,需相关人员加强对汽轮机工作状态有效了解及观察,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和要求对相关参数进行有效调整和优化,从而保证汽轮机能平稳地运行。但一些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加强对这一问题的全面观察,也无法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科学性的调整和优化,使汽轮机在运行的过程中负荷量和运行参数存在着不匹配的问题,仪器汽轮机经常是高压运行的,导致汽轮机无法在最好的状态下进行日常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能耗的消耗量,严重影响了火力发电厂整体效益的提高。在汽轮机日常工作的过程中,真空泵很容易出现故障,比如周边温度在不断的升高,一些真空泵会随着温度变化使凝汽器的真空度不断加大,整个汽轮机热力循环效率在不断降低。这就导致一些汽轮机在运行时由于能量不济、所以能耗不断增加,产生了一些不必要能源的消耗。另外,汽轮机启动和停机如果太过频繁会影响设备的稳定运行,或是在汽轮机实际运行过程中暖机时间过长,都会导致不必要能源的消耗,给实际工作带来诸多困扰及难题[4]。

3火电厂汽轮机组节能降耗对策

3.1凝汽器的最佳真空状态

在对火电厂汽轮机组进行节能降耗时,需相关人员加强对实际工作的了解及认识,从多方面入手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从而减少不必要能源的消耗。首先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进行凝汽器真空状态的有效处理。冷凝器属于汽轮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汽轮机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因此要加强对冷凝器的有效了解,使其能够处于真空的状态中,防止出现不必要能源的消耗。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可通过清洗冷却面、降低凝气器的热负荷、提升真空系统严密性等多方面来开展日常的工作。清洗冷却面。在实施清洗冷却面的工作中需进行干洗法的实施,通过比较的方式获取冷凝器在运行后的一些数据,如数据和实际存在偏差表明冷却表面存在较大污垢,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些冷却表面的早期结构很容易出现松散的问题,在表面上显示泥沙淤积的现象,在这一背景下可采用干洗的方法来对冷却表面精处理。还可通过酸洗法清洗,利用5%的氨基磺酸作为主要的清洗剂,需根据实际运行速率加入一定浓度的氢氟酸给实际工作起到一个重要的支撑作用。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加入适量渗透剂,严格的控制清洗的水温,使水温保持在39℃左右,且需对水流速度进行科学控制,采用循环冲刷的方法来保证实际工作的有序实施。降低凝汽器的热负荷。在具体实施工作中,可先将表面加热器加到凝气器上部的空间中,这样可将表面式的加热器入口位置和水系统进行充分连接。表面式的加热器要和化学供水系统进行紧密的连接,这样可使能量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降低热负荷。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可将雾化喷头安装在凝气器的喉部,通过雾化喷嘴来对冷凝蒸汽进行吸收性的换热,从而使得水能够形成混合型的凝汽,促进凝气器的热负荷能够得到有效降低。提升真空系统的严密性。在提升过程中需将监控系统保持在一个范围中,加强对真空系统的有效防护,保证整个真空系统的严密性。实际工作过程中需定期对真空系统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泄露,如出现泄漏要采取必要措施进行解决,这样才可提升真空系统的严密性。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需对喷嘴运行状态进行全方位监督及观察,保证喷嘴没有出现变形现象。还需对阀门负压系统进行严格测试和控制,防止在任何状态下出现松动问题,保证实际工作效率的提高。

3.2加强汽轮机给水温度的控制

在汽轮机运行过程中,为使节能降耗措施能发挥应有价值和效果,还需加强对汽轮机给水温度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防止出现较多的损失。水温如果较低,会增加锅炉燃烧的能量消耗,造成一定的热损失,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要保证高压投入率,严格按照水温上升规律开展日常工作,可融入一些高压加热器来对温度进行科学性的控制。在实际工作中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来保证工作的有序实施,对高压加热器进行科学性的维护,防止由于操作不当而出现一定的损失。另外在高压加热器周边要放一些保护线,从而使高压加热器水位能保持相对较为稳定的状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对高压清洗换热管进行有效的处理,防止在管道内出现大量沉积,这样可减少管道泄漏问题的发生,使高压加热器的收入比能高效提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需进行检查操作,使设备能保持在合理的水位中。需加强对加热器铜管的有效检查,保证管道的密封性。综上,由于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在运行过程中能耗问题非常严重,为提升火力发电厂的运行效率,需结合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的特点提出有效的节能降耗措施,不仅可以提高火力发电厂的经济效率,还有助于提升电厂的经济实力,保证电厂能够在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肖金平,蒋晓霞.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节能影响因素及其降耗对策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1.

[2]姚胜威.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节能影响因素分析及其降耗对策探讨[J].自动化应用,2017,8.

[3]郭亮.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节能影响因素及其降耗对策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

[4]朱静,王磊,等.火力发电厂汽轮机组的节能降耗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23.

作者:邹超 单位:湛江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