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措施

时间:2022-06-15 11:21:39

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措施

摘要:现今,能源短缺问题已经在全球的国家发生,许多国家都面临着能源短缺的问题。如果中国想要让经济能够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积极解决能源短缺的问题。而化工产业是中国最重要的产业,所以解决好化工生产中的问题是十分关键的。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了解化工工艺生产的重要性,开发新能源,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化工工艺;节能降耗;措施

1化工工艺的现状

在化工企业日常经营和生产中,影响因素最多,并且比较常见的因素就是能源消耗[1]。设备老套、设备型号不合适、保温厚度不够、生产工艺相对单一都能对日常化工工作产生影响。“化工流程模拟软件”是化工领域中较为常见的软件[2],这个软件是以更新老旧运营设备为目的的软件。它分析日常化工流程,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软件。但是在现在的实际生产中,因为工作人员知识的缺乏,认为在工作中,设备产生能源消耗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如果工厂使用了新的化工工艺或者改变了运营设施,这些产生的费用是比能源消耗的费用还要多的,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3]。所以我国很多企业,即使在生产时产生了大量的能源消耗,也不会更新设备,导致了我国化工企业不能有效发展。

2化工工艺节能的重要性

2.1降低生产成本

如果化工工厂想要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自己的收益,可以应用节能降耗技术。因为化工工厂的原材料都是相同的,想要生产出更多的成品,只能采用节能降耗技术,这样就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化工工厂的收益也就自然而然的得到提升了。在传统的化工工艺制作过程中,资源也会产生消耗,原材料会利用不重复,所以节能降耗是提高化工工厂收益和降低成本的一个措施。

2.2符合绿色生产

化工工厂在生产过程中节能降耗的措施是能让经济发展的,所以自然生态的发展和我国经济发展是不冲突的[4]。化工工厂在生产过程中节能降耗的措施也是符合绿色生产的理念和原则的。在化工工厂的生产中,会产生一些气体,有的甚至是有害气体,比如,空气中的粉尘、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这些气体会对空气产生巨大的影响,造成空气污染,对我们的大气环境造成伤害,甚至会对我们的人体造成伤害。到目前为止,因为这些气体,我国一些省区和城市受到了雾霾的影响。雾霾不仅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作,还对人们对生命造成了影响。有的人选择在在雾霾出行,遇到了交通事故,危及生命;有的人受到雾霾的影响,产生了呼吸道疾病。到目前为止,我国化工工厂处理废气的方式一般都是直接过滤在空气中[5]。化工工厂安装过滤气体的装置而产生的费用和直接将这些有害气体排放在空气中的费用相比,这些费用是九牛一毛的。所以化工工厂的节能降耗技术对于化工工厂的工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3常见的节能措施

3.1更新设备

对现阶段发展的化工工厂来说,生产设备、生产参数、原材料等环节都是影响工厂进行节能降耗的重要环节[6]。其中对化工工厂而言,最直接的节能降耗的方法就是加强对高性能设备的使用。在当前的化工工厂中,设备的性能对生产能耗和生产效率具有重要的影响[7],并且在当前的化工工厂中,不同的化工生产工序都是由相关的设备完成的。就拿提取设备来举例子,在化工工厂中材料分离提纯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可以说这是可以直接影响化工工厂的化学工艺的好坏的。因为化工工厂生产产品时,需要对材料进行分离提纯,并将提纯出来的产物进行化学反应,最后对化学反应后的产物进行提取。在这一系列的环节中,提纯设备会对能源消耗和材料产生影响,导致工厂出现不同的材料消耗和不同的能源消耗。高性能的提纯设备可以有效地对原材料中的物质进行分离,还能在减少能源损耗的同时保证提纯物质的质量。反观低性能的提纯设备,这些设备在进行提纯的过程中会出现原材料提纯不充分,增加能源消耗的现象。所以化工工厂在生产工艺中需要重视设备对生产的作用,重视高性能设备的利用。在采购设备的时候,明确自己的主要生产工艺,明确不同环节需要使用的设备的主要功能,综合所有的信息,选择正确的机械设备,确定正确的、科学的采购方案。

3.2注意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在化工工厂进行生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动力能源产生消耗,所以对于化工工厂来说,解决动力能源消耗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化工工厂可以采取以下的一些措施,来控制化工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能源消耗现象。第一,可以利用变频节能调速措施。将化工生产过程与变频节能调速相结合,变频节能调速能大大地减少电机在运作过程中产生的电力能源消耗。在应用变频节能调速的技术时,需要对老旧的阀门进行更新,并且要提前依据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设计好具体的、科学的、有效的调速方案。除了上述的操作,还需要运用静态调节的方法,确保机器在使用过程中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保护机器不受较大的伤害。运用静态调节方法还可以减少电力能源的浪费,因为可以降低设备的负荷。第二,对供热系统进行完善。供热是化工工厂能源消耗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对供热系统进行完善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化工工厂的生产过程中,对供热系统进行完善是很有必要的。对供热系统进行完善需要对整个系统的配置进行改善,需要充分利用冷、热能源,同时,也需要避免出现高热低用的现象。第三,化工工厂需要调整电气和电机的运行。大型生产设备在化工工厂的化工生产过程中是极为常见的。想要让大型生产设备的输出频率和输入频率保持相对的平衡,就需要调整大型生产设备的运行功率。这样可以在保持化工工厂的大型机器能进行正常生产的基础上,不仅能极大地减少化学反应而产生的能源浪费现象,还能有效地减少化工工厂因大型设备的运行而产生的动力能源浪费现象。

3.3改善工艺

化工工厂如果想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积极地落实节能降耗技术,就需要积极引用低碳环保工艺,从化工工艺创新的方面进行入手。最终,减少能源的消耗,优化化工工厂的生产环境。通常情况下,化工企业的经营者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入手。第一,让工作人员选用合适的溶剂。因为产品的实际产出和产品的质量受溶剂的影响比较大,溶剂也会直接影响化工工厂的能源消耗程度。如果工作人员在生产的过程中没有使用合适的溶剂,那么企业的生产成本将会受到影响。因为不适合的溶剂会在化工工厂生产产品的过程中产生巨大的能源消耗,如果没有对产生的副产物进行正确的处理,还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影响最严重的就是生态环境,甚至能危害整个社会。由此可见,在化工工厂生产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选择正确的溶剂是多么重要。选择了正确的溶剂,不仅能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提升化工工厂产品的生产效果,还能有效地保护化工工厂周围的环境。第二,选择合适的催化剂。在化工领域生产过程中使用催化剂,一般情况下不仅可以在单位时间内减少产品对附近环境湿度、温度、压力的消耗,还能提升生产过程中的时间生产效果,从而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第三,需要科学地选择反应物。企业在选择反应物的时候会选择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三废化合物的物质或者会选择一些含有毒成分的反应物来降低自己企业的生产成本。但是这些反应物进行反应后,取得的最后效果往往是十分糟糕的。这些反应物进行反应后,产生的废弃物和废气会对化工工厂附近的环境造成影响,产生的废料处理起来也是十分不方便的,导致很多企业选择不处理这些废料。这些现象与可持续发展理念是相悖的。

3.4有效回收利用余热

化工工厂在进行生产化工产品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能源。可以通过利用反应物和催化剂进行化学反应产生的余热,或者回收反应物和催化剂进行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来对能源进行充分利用。通过这些充分利用能源的方式,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环境,还能有效地节约化工工厂的能源,实现对反应物的无害化处理。所以在反应物和催化剂进行化学反应的过程中,不能忽视这些余热给化工工厂带来的价值和巨大作用。所以,如果化工企业想要对反应物和催化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余热进行利用和回收,就需要购买相应的回收和利用余热的设备,并将反应物和催化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余热利用到下一个化工工艺生产过程中。这样不仅能充分利用能源,相关的化工企业还能因此拥有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5合理运用催化剂

随着化工行业的发展,催化剂的创新和应用也在不断地进行优化和完善。在化工工厂的生产中,催化剂不仅可以在提高转化能量的基础上,增加反应后的产物,还可以提高反应物反应的速度。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市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催化剂。在这么多的催化剂中,被广泛应用的催化剂有氧化催化剂、脱氢催化剂和加氢催化剂。化工企业会对这些催化剂进行测试,挑选出催化效果比较好的催化剂。企业在挑选催化剂的时候不能只仅仅测试催化剂的催化效果,还需要分析这些催化剂与反应物进行化学反应后产生的副产物的类型、测定催化剂催化后催化剂的活性。通过各方面的测试,最终选定一款催化剂,将这款催化剂投放在化工工厂的生产过程中。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化工工厂的化工工艺中运用节能降耗技术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不仅可以改善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还可以促进化工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帮助化工企业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现象。所以化工工厂的经营者需要结合化工工艺生产的要求和需求,需要进一步了解节能降耗技术,选择正确的、合理的、科学的、有效的节能降耗技术,从而帮助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张灵.浅析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J].中国化工贸易,2020(10):159-160.

[2]张志亮.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分析[J].城镇建设,2021(1):381.

[3]唐伯国.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21(2):19-20.

[4]李振富,刘明福.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对策[J].建材发展导向(下),2020,18(1):101.

[5]张刚伟,申志强,王中华.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2):855-856.

[6]张华.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技术措施探析[J].中国化工贸易,2019,11(2):150.

[7]包永义.化工工艺中常见的节能降耗措施探究[J].百科论坛电子杂志,2020(11):432.

作者:王丽君 单位: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