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6 09:32:22

房地产施工技术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也在快速的发展,虽然我国的建筑施工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在建筑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还是会出现许多问题,本文就房地产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管理进行探究,希望能够进一步确保建筑施工的安全。

关键词:建筑;房地产施工;技术管理;安全

在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房地产的施工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满足人们的要求,在房地产的施工过程中,房地产商也越来越强调质量问题,在建筑技术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由于部分施工队在施工过程中只是根据相关的技术规定进行施工,并没有制定具体的能够约束房地产施工的技术管理条例,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房地产建设的技术管理只是流于形式,无法真正发挥技术管理的作用,这就使房地产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潜在威胁,难以真正确保其施工安全。

一、加强房地产施工技术管理的必要性

在我国的房地产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问题,房地产安全是人们十分关心和重视的一个问题,也是房地产项目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房地产的安全与相关工程的监督和发展密切相关,如果房地产安全出现问题,相关的工程管理人员也难辞其咎,不仅会大大的影响施工进程,还会严重影响工程的信誉,浪费大量资金。所以,为了使房地产建筑施工更好的进行,加强其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势在必行。房地产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的原因大部分是由于相关管理人员的技术管理意识不够而造成的,意识和态度对建筑施工行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由于管理人员缺乏相关的技术经验,再加上施工单位整体没有对其进行重视,导致技术管理浮于形式,再加上施工单位对施工进度的重视,常常会出现过于追求进度而忽视建筑质量的问题,这就给房地产建筑的安全问题造成了威胁。

二、加强房地产施工全过程技术管理的措施

(一)方案规划方面。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方案规划是建筑工程十分重要与关键的一个环节,并且方案规划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个项目的命运,所以在进行房地产施工技术管理时,首先要做到的是进行方案规划的管理。房地产在进行方案规划时,大多数情况是通过招标的方式对方案进行初步设计,方案设计是房地产施工工程的保障,所以,在对其进行管理时,首先要做到将方案的各个步骤进行逐步的协调,要保障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和谐。与此同时,还要聘请专家为施工方案进行专业的技术指导,对施工的顺序、规模以及进度等因素都要有专业的意见,在设计完成之后,还要对其进行反复的审核,确保方案的可行性。(二)设计审核方面。在设计完成之后,对方案进行审核是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必须要求的,因为审核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审核不仅表现在方案规划之后,还表现在施工全过程之中,包括对施工进度的审核、对施工成本的审核以及对施工安全的审核等,通过加强审核的方式能够很大程度上确保工程施工的进度,因为注重审核能够很大程度上发现施工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一旦发现房地产工程施工有任何不协调之处,及时的解决问题,才能避免因为施工过程中出现延误、遗漏等现象。除此之外,在进行设计审核时,为了更好的加强技术管理,还需要通过设置相关的评价机制的方式,将施工工程中的各项指标进行数据记录,为房地产的施工标准设置参数,根据数据与参数的对比进行评价,能够更好的促进审核工作的进行,确保建筑施工的安全。(三)质量安全方面。质量安全使工程技术管理中应该十分强调的,尤其是现场的质量控制。在这一方面,首先要意识到除了施工人员,影响到施工质量安全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施工材料的质量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的安全。建筑材料的选择是有条件的,质量较好的材料价格昂贵,价格廉价的材料质量难以达到要求,针对这个问题,就需要相关的材料采购部门对市场材料进行调研,观察材料的价格和质量变化。并且在使用材料之前,对其质量做好审核,从而进一步确保建筑的施工安全。(四)进度进程方面。房地产建筑工程对进度进程都是十分重视的,在进行进度进程的管理时,首先要现制定一个生产计划的时间表,这个进度也是需要进行科学的考究的,并且具有可变性,因为各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进度。但是总体来说,施工队的整体进度需要按照相关的生产计划来完成。在对其进行技术管理时,制定生产进度的人员一定要根据施工人员的作业标准以及相关的工序能力进行协调,在执行过程中,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对工作的进度进行控制,并且进行实时的监督,及时与施工单位协调,确认好工程的施工进度。

三、结语

房地产施工工程的质量十分为人们所重视,也是决定房地产成功与否的重要条件,所以,通过合理进行规划、认真设计审核、控制进度进程,确保质量安全,才能更好的加强房地产施工技术管理。

参考文献:

周磊.浅谈房地产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管理[J].居舍,2018,(28):139.

毛吉.房地产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37):191.

作者:王海涛 郭坤 单位: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