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痕迹检验及技术创新分析

时间:2022-01-16 09:33:29

指纹痕迹检验及技术创新分析

摘要:指纹痕迹检验在现代刑事案件侦查过程中的应用十分普遍,通过对犯罪现场痕迹进行取证,能够为刑事案件的侦破提供证据支持,成为破案的关键点。本研究在对刑事技术中指纹痕迹检验的重要价值进行综合阐述的基础上,分析了刑事技术中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创新应用,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刑事技术;指纹痕迹;检验技术

正如世界上不存在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不同个体的指纹也存在显著的差异性,据此也可将指纹认为为刑事案件侦破的证据之首。通过对指纹痕迹进行检验,能够实现对犯罪嫌疑人身份的有效识别,对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和轨迹进行推测和判断,形成侦破案件的关键。基于此,探讨刑事技术中指纹痕迹检验的创新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刑事技术中指纹痕迹检验的重要价值

早在秦代,通过指纹收集犯罪证据的就成为了当时执法机关仰仗的重要证据。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开始流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伴随着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发展进步,对犯罪嫌疑人的指纹进行采集和检验已经成为案件调查的重要证据支撑,借助于犯罪嫌疑人遗留下来的指纹,能够实现对案件性质的判断,为破案效率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前提条件。通过检验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指纹,能够实现对罪犯目标群体的缩小,借助于其他犯罪证据,实现对犯罪嫌疑人犯罪过程的推理。由于刑事人员难以肉眼对犯罪嫌疑人留在现场的指纹进行识别,还需借助于一定的化学试剂促进指纹显现。现阶段,常见的指纹显现技术主要包括碘熏法、荧光试剂法、硝酸银法和宁海得林法四种类型。刑事人员借助于物理途径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后,应运用影像技术对指纹进行还原处理。影像显示原理在于人体出汗时,汗液中的蛋白质会与物体表面发生接触,其接触的地方会因为粘性反应而残留下指纹,由于肉眼难以识别,还需借助于紫光灯等进行识别。部分刑侦人员借助于高空镀膜技术和荧光喷雾技术也可实现对指纹的提取。现阶段,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已经成为刑事案件侦破的关键点,得到了刑侦人员的普遍重视。

二、刑事技术中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创新应用

(一)光学手段。在侦破刑侦案件的过程中,部分犯罪分子具有丰富的犯案经验,通常采用多次洗手的形式,避免因手指出汗在物体表面遗留下指纹,尽管这种方法有助于逃脱刑侦人员的侦查,但若刑侦人员加大对光学方法的应用力度,仍可以实现对指纹的有效提取。痕迹检验人员在反复洗手后,确保皮肤表面无汗液残留,即可对检验光源的波段进行合理调整,实现对犯罪嫌疑人指纹的提取[1]。(二)指纹自动识别技术。指纹的自动识别主要是借助于计算机,对所获取的指纹图案进行数字化处理,将指纹纹路定义为光点,根据不同的光点绘制成不同走向的线流,将计算机作为主要平台,建立一定的坐标系,明确中轴线,对上述线流进行识别,并结合数据库中的已有指纹,对坐标系的特征点进行编码和比对,实现对指纹的自动识别[2]。(三)指纹显现技术。碘熏法是指借助于酒精灯将碘加热,在碘发生升华反应后,对留有犯罪嫌疑人的纸张进行熏烤,若纸张上残留有犯罪嫌疑人指纹,则指纹的部分会变为棕色。碘熏法的优势在于能够实现对指纹的长久保存,即使时间过去几个月,再次应用熏烤法对指纹进行提取,仍能够实现对指纹的清晰辨析。宁海得林法也是常用的指纹显现技术,通过借助于茚三酮试剂对人体汗液进行检验,能够发现紫色的指纹痕迹。荧光试剂法通常被应用于已经获取指纹的检验过程中,通过对荧光试剂高亮反应的充分发挥,促进犯罪嫌疑人指纹的显现。(四)计算机技术。在以往检验指纹痕迹的过程中,大多需要对指纹痕迹图样的附属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形成纸质档案,再交给痕迹检验人员进行提取和校验。由于纸质档案的数量较多,加剧了识别错误的发生率,对刑事案件的侦查起到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因此,为了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刑侦人员可将提取到的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录入计算机,利用计算机中的数据对指纹进行解析,通对比指纹的点线面,实现对犯罪嫌疑人身份的锁定。与人工识别方式相比,利用计算机对指纹痕迹进行检验,有助于实现对识别错误事件的有效预防。调查结果显示,计算机技术在指纹痕迹检验过程中的应用,能够促进比对效率的提升,且能够提升比对的准确性。现阶段,我国已经步入网络资源共享的时期,促进计算机技术价值的充分发挥,对犯罪嫌疑人指纹进行检索,对在短时间内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三、结论

综上所述,指纹痕迹检验技术已经成为侦破案件的重要手段。为了尽快确认犯罪嫌疑人,刑侦人员应重视加大对指纹痕迹检验技术的应用力度,加大对光学手段、指纹自动识别技术、指纹显现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力度,为破案工作提供方便。

[参考文献]

[1]许丽姗.刑事技术中指纹痕迹检测的检验及技术创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6):130.

[2]吴军军,许翀.刑事技术中指纹痕迹的检验及技术创新[J].法制与社会,2017(14):273-274.

作者:司歌 单位: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