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1-16 09:29:31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在道路工程现场需要对工程中每个方面进行管制,可是在我国现在的道路工程技术上还存在很大的管理问题。通过道路施工能力,来判断现在施工技术管理条例中的很多错误现象。目前就高速道路改造过程中的实战经验,提出更有效的处理方案,以此来提高道路施工的管理成效。

关键词: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处理措施

目前我国的公路施工在不停的更新,可是公路施工中程序比较多,所以在这方面的管理并不标准,大多数的管理人员经验不够,促使在公路施工管理上也有很大的问题,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公路施工管理条例才能得到完善,公路施工技术才能提升,才能促使道路质量水平整体的提升。

1技术交底

技术交底是公路管理施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包含了施工的过程、工艺的规范、预算、分工问题、施工的质量把关、档案的建立以及技术方面的计划。同时还包含了管理条例,如果要制订施工计划就要全面了解项目的进程,在整个项目中实时监控,然后还需要项目最后的验收等。在管理技术上,公路施工时管理技术衡穿整个项目过程,施工技术是公路工程管理技术形成的重要线索。在大城市的干线公路工程当中,施工公司制定了管理技术的方法,在施工管理技术的方案上作出了相关规定,进而有效准确地控制了施工过程,并且建立了安全的工作环境,使各岗位工作人员都能熟悉工程模式、工程标准,准备无误的开展工作,使公路工程在施工质量高的情况下更快的完成。

2技术标准没有明确规定

当前在我国的发展中,公路的建设工程就有许多“豆腐渣”出现,这些工程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非常的多。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施工的时候没有严格的把关,这应该是施工的管理技术工作人员进行监控的,但是事实上很少有技术管理人员在施工的时候检查得特别仔细,更有些技术管理人员根本就不了解施工的标准,所以在每个环节的重要部分也就缺乏了管理。比如在公路最初的地基施工时,开始挖和压实必须要依据实际地面的情况,有不同的规定,在平时土路路面必须压实,且厚度需要大于100mm,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地基的稳定,但是事实在施工时这样的标准并没有落实,可能相差很小,但公路在长年累月的使用中,小误差可能造成大后果。

3技术岗位的管理协调

在公路工程中,技术岗位的管理尤为重要,但是在我国技术岗位的管理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例如施工岗位和材料岗位当中的协调,如果在公路施工中,需要很多的施工材料,假如材料岗位没有明确施工的时间和工程的程序,就没有办法将施工材料摆放到位;如果材料有问题,那么就会在公路施工的时候,很大程度的影响质量和进度。各部门岗位之间存在着高效率信息的传达,在我国公路工程建设上由于这个问题发生了很多的延误现象,特别是在一些比较远的地区公路工程中,施工的难度特别大,材料运输不顺利,各岗位人员不到位,很多不协调的现象都会对施工技术岗位管理造成很大的影响。

4公路施工技术如何管理

以上可以看出,公路工程在技术的管理上要求非常高而且内容也比较复杂,因此,在工作时会出现很多的问题,比如技术管理岗位人员文化低、管理条例缺少等。现对如何加强公路施工管理的方案提供了一些意见,希望为公路工程技术管理出一份力。技术管理要做好,就必须不断修订出相关的管理制度,才能有效地发挥技术岗位人员和施工工人的才能及用处。根据我国有关部门颁发的各种规定、标准,根据工程的具体程序,制定修改出属于各岗位的技术管理条例,在公路施工过程中不断的整理,准确无误地做出属于公路工程的规章管理制度。管理技术的修改需要不断的完善,技术规范化,技术培养等技能活动。然而只要将技术管理的理念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就能确保施工工程的正常进行,保证了安全、节能、高效率的完成公路工程的施工。加大对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岗位的培养,重视技术管理在公路实践中的技术方面的培养,让其知道并了解施工过程中每个步骤、要求等。技术岗位的人员应该经常学习新的管理方式,还有技术和经验,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讨论、切磋琢磨,这样就可以大幅度提高了技术岗位的水平和水准。在实践中不断地传达新的技术,才能更早找到问题并预防,避免出现更严重的事故。

5准确认识技术管理的责任

在公路施工当中,应该制订并明确各级管理责任条例和各部门技术岗位的权力和职责,让各个部门岗位更能准确无误的实行管理条例,并做好工程中的设计和方案的审核与落实。严格按照工程施工时的规定条例和方案来执行。在工程施工当中违规的责任人,必须要承担责任。

6加大工程施工中的管理

在工程施工的时候,各岗位技术管理必须要按照技术管理条例来要求施工人员,并对工程方案和步骤同时进行监督,要保障施工和方案完整符合。在施工当中,一定要做好监督,对公路工程施工中的隐藏施工要特别重视,工程质量要达到标准,在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要对在一线的工人工作进行监督,工作一定要有规范性。在对施工机器的管理上,要做好全面的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安全质量的要求。综上所述,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公路建设。公路工程技术管理也是公路工程建设当中特别重要的部分,直接影响着公路的质量。在现代化的公路建设当中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大幅度地影响了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可行性,更为严重的防碍了公路的质量。所以,我国公路工程的专业人员应该注重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出现的问题,同时从多个方面找到问题并解决,这样公路施工技术才能更好地运用到公路工程施工当中。

参考文献:

[1]郑海孟,孙大伟.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19):192.

[2]田磊.新形势下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研究[J].交通世界,2018(27):160-161.

[3]周俊.道路施工中的技术管理探讨[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0(10):164.

[4]宋松.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研究[J].低碳世界,2017(21):194-195.

作者:郭红林 单位:云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