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节能减排理念分析

时间:2022-01-16 09:27:32

建筑工程节能减排理念分析

摘要: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出现了节能减排的建筑理念,但这一理念到上世纪末才开始逐渐被重视。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各地都开始面对能源缺乏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建筑行业作为能源需求量较高的行业之一,也开始逐渐基于节能减排的理念开展建筑施工工作,以求能够提高对能源的利用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同时还能够对建筑工程的成本支出进行有效的控制,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节能减排;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随着能源问题和环保问题的共同出现,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筑节能工程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家与相关政府部门都陆续制定并颁布了与建筑节能减排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筑节能工程本身具有系统性特点,涵盖多个方面,所以务必要切实落实施工管理控制工作,在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时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场所。

1坚持节能减排理念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作用

1.1基于节能减排理念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能够大大降低施工能耗。建筑施工过程中,提高节能技术的管理力度,可以很好的缓解当前资源紧张的情况,从而促进建筑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因此作为建筑施工过程中节约能源和资源的重大措施,需要在施工过程中予以高度重视,合理应用科学的节能技术,来降低建筑工程施工能耗。1.2基于节能减排理念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由于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与资源,其不仅会对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产生影响,还会严重破坏建筑工程周边的生态环境。而通过对节能减排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使得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大大降低周边环境被破坏的可能性,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提供保障。1.3基于节能减排理念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可以促进自身发展。如果任由建筑行业大量消耗资源能源,则势必会对其行业自身的发展产生影响。通过在施工过程中,对节能减排技术的合理应用,落实相关的管理工作,可以使能耗大大下降,切实促进建筑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2当前节能减排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对建筑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充分认识。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普遍在节能减排技术应用方面缺乏足够的认识,所以施工过程中无法达到相关的节能标准。诸多建筑施工人员自身缺乏足够的专业素质及技能,同时施工团队整体在节能减排技术方面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整个建筑施工队伍在节能减排方面缺乏正确的认知和有效的处理方法,进而表现出节能减排技术应用管理力度不足的问题。除此之外,部分建筑企业管理层在建筑施工节能减排技术管理方面缺乏引导和鼓励,未能做到主动贯彻节能施工法则与标准,甚至对节能减排建筑施工管理存在排斥心理,阻碍了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和发展。2.2节能减排技术施工管理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尽管我国在节能减排施工管理方面已经制定了部分应用法则与标准,但是因为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所以未能有效的落实相关标准,同时部分规定本身缺乏实践依据,如此一来很难支持节能减排技术在施工管理过程中的推广和应用。另外,很多建筑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管理工作时,没有相关的监督部门,因此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无法有效管理、控制和处理所出现的问题及漏洞,导致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对于节能减排技术的实际应用存在负面影响。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同时涉及多个部门,才能有效控制其可能存在的风险与冲突,切实保障施工进度,但目前来看,由于缺乏专项的管理机构,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着较大的压力和诸多挑战。2.3我国在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创新方面缺乏足够支持。只有国家从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支持和引导,才能切实保障节能减排施工技术得以快速推广。但当前我国在节能减排施工管理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家尚未能有效管理节能减排技术,相对于实际应用而言,技术支持较为落后,施工过程中经常因为各种因素的存在,导致出现节能减排无法在施工过程中有效应用的情况。

3加强建筑企业节能减排施工管理控制工作的具体措施

3.1落实建筑企业节能减排施工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我国政府部门在节能减排施工管理方面的宣传力度严重不足,导致包括建筑行业在内的大部分人都未能充分了解,甚至完全没有听说过。针对此情况,政府部门应当要加强对节能减排施工管理技术的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知识宣传教育和节能减排技术讲座,并予以适当的引导。同时设置节能减排施工管理示范工程,讲解和总结示范工程所具有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对所取得的成果加强宣传和推广,对其问题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切实有效的推动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此外,还应该及时引进新的管理模式和施工技术,抛弃未能有效满足当前社会实际需求的施工管理措施,合理的招聘和培养节能减排施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并从整体角度开展建筑施工节能减排技术培训工作,积极营造相关的发展条件,有力推动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2完善节能减排施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工作涉及到不同的部门与岗位,只有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其执行力度,才能够确保节能减排工作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有据可依,从而使建筑企业能够自觉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相关设计标准和节能施工技术开展相应的施工管理工作。建筑企业的不同部门也应当切实落实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保证自己分内工作的质量,做好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资源的协调工作,为节能减排施工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对于施工项目要合理构建质量评估体系,定期开展评估工作,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风险与失误,切实保障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工作的效果。3.3积极创新建筑施工节能减排技术。在保证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合理的制定材料节约措施,基于节约材料目的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尽量减少建筑垃圾,对建筑工程的预留、预埋以及管线路径进行优化,并且尽量使用可循环材料。在节水方面,建筑企业要按照工程项目所在地的水资源情况合理的制定节水措施,通过在施工过程中应用先进的节水施工工艺,并做好施工现场水资源的收集处理工作,来实现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目的。在节能方面,切实落实施工管理节能工作,根据所制定的节能目标合理的制定节能措施。比如建筑施工采暖与制冷节能技术管理方面,在集中供热的基础上,合理的应用多种供热方式,改造升级热电站和供热管网,同时注重利用多种能源实现集中制冷,降低采暖和制冷过程中的能源损耗。除此之外,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临时用电,应当优先选择节能灯具与线路,临电设备要根据实际情况为其安装自动控制装置。同时,在施工管理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合理规划施工用地情况,尽量减少和避免大量的临时建筑拆迁与场地搬迁,如此也能够达到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4总结

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工作本身具有全方位和综合性的特点,在当前能源紧缺的背景下,节能减排施工管理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各建筑企业都应当积极引进节能减排施工管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在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施工管理切实落实节能减排工作,与此同时还能够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建筑行业的稳定、环保、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婧.土木工程建筑中的节能减排[J].居业,2017(12).

[2]陈潜.基于低碳经济背景下的节能减排发展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12).

[3]王安祥.基于节能理念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6(3):94~95.

作者:王珊 单位:宁夏第五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