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节能示范单位推进节能降耗探究

时间:2022-10-27 02:59:54

创建节能示范单位推进节能降耗探究

摘要:文中介绍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创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方法和采取的节能降耗措施,分析了该医院近三年来在其运行过程中水、电和燃气的具体消耗状况及能耗下降情况。

关键词:节能示范单位;节能

2018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完成了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创建验收。该医院通过节能示范单位的创建,积极采取有效节能技改措施,使其能耗得到了有效控制,该单位的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和人均水耗均有所下降。

1总体要求

健全的制度体系和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是强化医院能源管理的重要保障,科学的管理规章能有效提升其管理水平。1)指导思想。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江苏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江苏省中西结合医院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通过专家论证,全面调研,坚持制度引导、源头控制、减少浪费和避免重复建设,科学制定了该院的“十三五”节能规划,重点建立了水电管理制度。2)加强组织领导。该院节能办公室(总务科)与医院办公室、团委和工会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职工节约意识,打造节约型绿色医院。3)推进制度体系改革。该院于2015年开始实施能耗公示制度,按季度进行能耗公示,全面公开医院能耗数据,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和完善能耗经费两级管理、节能专项资金预(决)算管理制度和节约奖励制度。

2加强重点领域节能

1)实行用能用水指标化分类管理。打破原有水电消耗承包管理模式,通过建立计量收费管理体系和科学的智能监控规则,将用能和用水指标纳入各科室年度考核。该院积极组织开展节能降耗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坚持表彰奖励和惩罚相结合。2)落实新建或改建建筑节能标准查验制度。在设计、施工和监理过程中严格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保温材料的燃烧性能、通风条件及设备设施的合理能效比,有效杜绝新建项目的重复改造工作。在施工过程中,应积极使用国家推广的建筑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审查合格后的设计文件和建筑节能标准施工。对建筑的公共走廊、楼梯和办公室安装用电分项计量装置和分户用电计量装置。竣工验收时,应对建筑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查验。3)规范采购管理。医院根据《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制定了《节能产品优先采购具体实施办法》,从而加强对高能耗产品的采购管控,禁止采购国家明令禁止的淘汰产品和设备。规范办公设备、交通工具及医生进修公寓家具的配置。严格落实会议费和差旅费管理规定,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开支[1]。

3积极推进节能技改

该医院在创建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过程中,积极推动节能技术改造,前后投入85万元用于该院建筑节能改造、新能源应用和能源消耗监管系统的建设。该医院目前已经完成门急诊大楼、住院病房楼、科研楼和中试楼的电梯动能回馈系统改造工作,此项技改工作使得医院电梯平均节能率达35%。门诊急诊病房照明已全部改为LED照明,医院照明能耗下降了50%。门诊急诊大楼12~15层,病房和楼层卫生间洗浴喷淋头、台盆龙头都改为节水型器具,医院的总水耗下降了15%。医院食堂使用的灶具也已改为节能型灶具,此项节能技改工作使得在实际医院食堂就餐人数逐年上升的情况下,天然气的使用量依然下降了10.3%。此外医院还完成了医院停车场路面改为透水型路面及绿化用地浇灌改为节水型喷淋系统的改造工作。后续还将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工作[2]。

4大力开展教育宣传

在创建节能示范单位过程中,该医院充分利用每年全国开展的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和水日等活动,采用报刊、杂志、网络、橱窗、宣传手册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宣传形式,分阶段、有重点和有步骤地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树立全院节能是第一能源和节约就是增加资源的理念。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医院内部网络,减少纸质文件传递。使用节能环保办公用品,积极提倡修旧利废,循环利用办公资源[3]。

5近三年医院能耗状况

2015年-2017年是该医院飞速发展的三年,用能人数、门诊人数和用房面积逐年增加。2015年该医院统计用能人数为8008人,2016年为8134人,2017年为8545人。为了保证医疗医疗服务质量,更好服务患者,该医院的在用面积不断增加,2015年医院用房面积为73000m2,2016年为71350m2,2017年为74600m2。医院2015年-2017年综合能耗统计(当量值)见表1所示。由表1可知,医院2015年综合能耗(当量值)为2339.6tce,2016年综合能耗(当量值)为2203.8tce,2017年综合能耗(当量值)为2239.66tce。综合能耗2017年较2016年有所上升,增幅为1.6%,原因是2017年该医院就诊人数增加,医疗设备使用频次增多导致。2015年该医院用水量为260461t,2016年用水量为245291t,2017年用水量为244137t。医院人均水耗、人均综合能耗和单位面积综合能耗统计见表2所示。在就诊人数、住出院人数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用水量三年连续下降,这也是医院创建节能示范单位的成果。根据该医院HIS系统显示,医院2016年诊疗人数为894535人次,2017年诊疗人数为949137人次,2017年较2016年激增了54602人次的就诊量,诊疗人次增幅达到了6.1%;住出院人数2016年为28797人,2017年增长到31154人,住出院人数增幅达到7.57%。面对全年诊疗人数和住出院人数分别增幅6.1%和7.57%的比例,通过创建工作,医院的综合能耗仅上升了1.6%。该医院于2016年12月新扩建了食堂、体检中心等功能用房,2016年医院建筑总面积为71350m2,2017年医院建筑总面积为74600m2,配套功能用房面积增加3250m2。由表1可知,2017年医院在综合能耗上升1.6%的情况下,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却下降了2.80%。

6结语

通过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实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坚持以节能、节材、节水、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倡导节俭、文明、适度和合理的资源消费方式。坚持以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和经济手段为抓手,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为依托,实现资源的节约和可持续发展。该医院通过此次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创建,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医院节能管理人员,通过各项技术的节能改造和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降低和控制了该医院的能源消耗。

参考文献:

[1]张雷远.夯实基础抓落实细节入手显成效—连云港市赣榆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实做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J].中国机关后勤,2014,(09):37-38.

[2]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创新发展[J].中国机关后勤,2016,(04):34-35.

[3]王伯沂.强化公共机构节能建设绿色低碳机关[J].中国机关后勤,2015,(11):27-27.

作者:魏钰澎 倪俊单位:1.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2.江苏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