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对策

时间:2022-11-14 09:48:04

中小工业企业发展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县中小工业企业发展迅速,特别是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成为支撑和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由于当前愈演愈烈的国内外经济下行的环境正逐步影响着中小工业企业,如何应对资金链断裂、销售环境恶化,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当前我县中小工业企业的当务之急,本文充分利用经济普查以及其他的有关资料,对我县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据此提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我县中小工业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对策。

关键词:中小工业企业;标准;发展现状;问题;发展对策

2011年6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规定了各行业划型标准为: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亿元以下的为中小微型企业。其中,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一、我县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现状

由于县域经济的特殊性,在实际统计工作中,我们常将企业按规模大小分类进行统计,目前,工业分为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法人企业。全县现有工业企业510家,按统计分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1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389家,占全县工业企业76%。其中,按国家标准规定,目前我县没有大型企业,中型企业有塔牌水泥、武平紫金、云河木业、大岩电子、可馨绿仙草、星河电路、中恒通机械、福隆电子、奥华厨洁、双兴不锈钢10家,其余均为小型及以下工业企业,占全县现有工业企业数的98%。

1.中小工业企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支撑力量。我县中小工业企业对促进我县国民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增加财政收入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2015年,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3.97亿元,占全县GDP的30.0%,中小工业企业对全县GDP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6.6%;由于中小工业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创造相对较多的就业机会,因此更是扩大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主渠道。2015年全县中小工业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68万个,占全部工业企业从业人数的82.8%,占全县城镇就业年平均人数41.1%;中小工业企业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2015年中小工业企业共完成税收总额3.02亿元,占全县税收总额的73.3%。

2.中型以上工业企业发展迅速。截止2015年底,全县中型以上工业企业有10家,全部中型以上工业企业年产值均达亿元以上,比2010年净增5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4.19亿元,比2010年净增28.41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8.60亿元,比2010年净增3.8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3.95亿元,比2010年净增30.49亿元;从业人员平均人数5878人,比2010年净增3758人;工业增加值11.47亿元,比2010年净增7.47亿元。

二、中小工业企业存在的问题

1.竞争力不足,生产经营要素难保障。2015年全县规模工业中有16家企业亏损,亏损面达13.2%,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达54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44.6%,近半数的工业企业在危机中艰难前行。从2012年开始,在短短的三年内由于资金链断裂,销售渠道、竞争力不足而停产关闭的企业有35家。经济普查资料同时显示,2013年底,我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存货上升四成,产成品资金占用严重。众多中小工业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资金需求迫切、出口形势严峻、盈利能力下降、技改动力不足等困境。但是,任何一次经济和市场的收缩在意味着行业的重新洗牌的同时也意味着一些企业的更大发展,因此,能不能接受洗礼、挺过难关非常关键,在这个关键时期加大对中小工业企业扶持力度,显得刻不容缓。

2.融资难,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由于受市场低迷的影响,部分企业的销路并不理想,生产成本的提升,销售价格的下降、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我县受经济下行影响多家企业由于流动资金的缺乏而面临重新洗牌,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发展之初主要依靠自有资金积累,随着生产经营规模逐步扩大,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资金紧缺的矛盾逐渐显现,但是由于中小工业企业资产少,底子薄,不动产价值低,贷款难是中小工业企业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

三、促进我县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对策

2016年7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实施“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以及所得税优惠力度;金融管理部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目标;财政资金转变支持方式,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紧随中央的步伐,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以下促进我县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练好“引进来”的内功,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产业项目既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工业持续增长的动力源。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工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突破发展必须有抓产业项目的意识,集中精力议项目、跑项目、上项目和促项目,努力形成全县上下狠抓项目、多跑项目、上大项目,推动工业发展的新局面。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依托,做好筑巢引凤文章,打造开放平台载体,建立健全园区管理机制、科技创新机制,完善软硬件条件,提高要素集聚能力。树立“招商引税”理念,强化以商招商,发挥驻点招商团、招商小分队作用,围绕延伸拓展产业链,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汇聚武平发展新动力。

2.坚持调优调强,做大做强龙头骨干企业。骨干龙头企业是工业发展的排头兵,是实现工业突破发展的主导力量。要实现武平县经济持续发展,必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的支柱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以县十三次党代会为契机,引导企业强化管理、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实现降本增效。以福建塔牌、武平紫金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引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矿产品深加工项目,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发挥钢泓、双兴等骨干企业的优势,加快推进金鲨、世能科泰等项目建设,加强上下游配套,打造闽粤赣边最大的不锈钢加工制品产销基地。支持骨干龙头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引导企业技术开发、创新产品、建立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增强其在工业突破发展中的支撑带动作用。

3.创新融资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困难。金融部门要针对企业的特点,建立新的信誉评价标准和风险评估标准,降低企业资本金、资产总额、销售收入等“规模”项目企业评级的影响,为企业获得贷款创造条件。在贷款管理上,完善信贷资金的授权授信制度,适当下放贷款审查、发放权力,加快构建支持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过桥资金担保适当降低贷款担保费用,简化操作程序,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推动金融机构与担保机构建立互利合作、风险分担机制。4.加强部门服务,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各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县直各有关部门都要制定扶持工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完善与招商引资相配套的绿色通道。由各部门认真清理、压缩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提出哪些可以简化、哪些可以优化,明确办理时限,实现窗口办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妥善解决企业办理土地、房屋产权证等历史遗留问题。落实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的有关措施。严格执行“八个不准”,规范涉企检查、评比活动和收费、处罚管理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收费监审,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公示制度。由监察局、效能办牵头,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向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发放《武平县服务企业相关作风效能建设问题调查表》,建立企业有效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和干部、职工的长效机制。

作者:陈桂月 单位:武平县统计局

参考文献:

[1]郑州调查队:《郑州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状况及环境研究》

[2]数据来源:武平县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资料、2010-2016年武平县工业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