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及审计

时间:2022-11-14 09:54:29

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及审计

摘要: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是铁路工业企业流动资产中一个重要的资产项目,同时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业务。营运资金安全管理在铁路工业企业中尤为重要,本文主要从铁路工业企业营运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常见问题、内部控制方法和内部审计:等方面重点论述。

关键词: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内部审计

一、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是铁路工业企业流动资产中的一个重要资产项目,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三个会计科目。它是企业中最活跃、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并且是唯一能够直接转化为其他任何资产形态的流动资产。近年来为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国家和地方对铁路基础建设大力扶持,铁路基础建设项目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十三五”规划中曾指出到2020年约有3万亿资产投资于铁路基础建设项目,而对铁路基础建设项目提供配套产品的铁路工业企业也迎来快速扩张发展阶段,原材料的采购量和产成品的供应量大幅增加,货币资金收付业务会更加频繁。若没有健全良好的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极易发生与货币资金业务相关的贪污、诈骗、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行为,也可能发生漏付行为,给企业的信誉带来不良影响,亦或由于错付或多付相关经济业务给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从而阻碍企业的快速发展。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筹资主要来源于铁路资金结算所内部资金调剂,风险相对较小,本文主要从货币资金内部控制中的营运资金部分进行论述。

二、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库存现金内部控制存在的常见问题

1.白条抵库现象:指以个人或单位名义开具的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字条或单据,顶替库存现金的行为。

2.现金坐支现象:指企业收到的现金没有存入银行,直接以现金的形式支付出去,且没有做相应的账务处理。3.库存现金没有做到日清月结,指财务没有指定专人对库存现金进行盘查、或不及时、或不按财务制度规定进行盘查。

(二)银行存款内部控制存在的常见问题

1.资金预算流于形式:有些单位编制预算不严谨,财务部门根据以往数据自己编造预算;而有些单位虽按财务制度要求编制预算,但实际工作中货币资金的收支和预算没有相关性。

2.往来账款不及时存入银行账户:指某笔往来款项收到货币资金后没有及时交由财务存入单位银行账户,而被相关人员挪用或侵占。3.银行付款手续不健全、不规范:某些单位授权审批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而有些单位付款审核手续不规范,容易造成多付、错付或漏付。

4.银行印鉴管理不规范:银行印鉴由一人管理,容易造成资金被侵占或挪用。

5.不相容岗位管理不规范:有些单位由于财务人员较少,一人多职,没有起到不相容职务的相互牵制作用。

三、铁路工业企业货币资金内部控制的方法

(一)货币资金预算的内部控制企业按照生产经营预算、投资预算、筹资预算等预算测算出预算现金流入量、流出量和净流量,编制预计现金流量表,对于预算之外的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必须有严格的审批程序,除正常的支付货币资金的审批手续之外,金额较小的,应附有业务经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的情况说明资料;金额较大的,须附有党政联席会或董事会的会议记录和支付款项业务的合同原件。

(二)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不相容职务是指若由一个人担任,既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而又不易被察觉的职务,主要包括:出纳与收入、费用、债权债务等账簿记录及稽核职务相分离;货币资金的保管与清查复核及盘点职务相分离;货币资金业务的经办与支付审批职务相分离;会计核算与会计稽核职务相分离等。

(三)加强库存现金管理内部控制企业应严禁白条顶账。现金日记账必须严格执行日结月清制度,指定除出纳之外的专人负责每月两到三次的定期或不定期的库存现金盘查,做好盘查记录,出纳员和盘查人员在盘查记录上签字认可,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整改。严禁坐支现金,企业取得的货币资金必须及时入账,不得从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加强库存现金限额的管理,根据《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本企业的现金支付限额,如某铁路工业企业现金支付限额规定,超过2000元的经济业务不得支付现金,若遇特殊事项必须支付现金的业务,应由经办人员写出业务内容及事由,并有其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单位负责人签字后支付。

(四)往来款项的内部控制

1.签认记录内部控制,企业应于每季末与往来单位核对往来账款,每年年末与往来单位签认债权债务记录,避免往来款项收付过程中被侵占、挪用。如某铁路工业企业一业务人员把对方支付的往来款项挪用达一年之久,若按财务制度规定每季度末与往来单位核对往来款项就能及时发现此类问题,杜绝该类问题的发生。

2.货币资金支付的内部控制(1)授权内部控制:货币资金控制中的授权批准控制要求对货币资金支付业务审批人的审批权限、经办人的职责范围等做出明确规定。经办人有权拒绝审批人超越其授权范围审批的支付业务;审批人由于出差等原因无法审批的急需支付款项,须有审批人的电话或其他方式的通知。(2)大额资金联签内部控制:为规避大额款项的支付风险,可根据本单位的实际付款状况制定大额联签制度,如现铁路工业企业付款额度超过20万元就必须附有大额联签单才可付款。大额联签单上必须有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经办人和财务负责人的签字。(3)大额支付款项回访控制:对于单笔支付款项额度较大的和付款银行签订付款回访协议,即银行相关人员电话回访财务负责人是否有此笔业务,避免重付或错付。(4)预付款项内部控制:预付款项必须附有手续齐全的付款通知书和双方签字盖章的合同,并定期进行追踪核查,发现有疑问的预付款项,应及时采取措施。(5)财务审核内部控制:付款通知书交付财务部门后,负责债务职务的会计人员核对支付金额,若账面金额小于支付金额,应将付款通知书退还经办人,拒绝付款。(6)支付款项内部控制:出纳人员收到审核后的付款通知书后,认真复核付款通知书上的基本付款信息,复核无误后及时办理付款并在付款通知书上加盖“付讫”印章,避免重复付款。(7)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内部控制:单位应当指定除出纳之外的会计人员每月至少一次核对银行对账单,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对于调节不相符的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做相应处理。

3.银行印鉴管理内部控制:银行印鉴一般指企业法人代表章和财务专用章,两章应由不同的人员保管,严禁一人保管。

4.财务关键岗位定期轮岗内部控制:财务关键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度,原则上每3年轮岗一次,因工作需要或特殊原因,经批准可适当提前或延期。四、货币资金内部审计货币资金内部审计是指对企业的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收付业务及结存情况的真实性、正确性和合法性所进行的审计。加强货币资金内部审计,对货币资金收付业务的真实性、合法合规性审查、揭示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财经法纪以及如实反映本单位的即期偿债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货币资金内部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一)每笔货币资金收付业务是否全部入账:重点审查付款业务中银行退回的业务,银行付款和银行收款是否及时入账。如某单位及时追回错付的一笔业务,但本笔业务的银行付款和银行收款都没有做账务处理,违背了真实性原则。

(二)货币资金收付业务的真实性:重点审查不经常发生经济业务的往来单位的经济业务的真实性,避免出现“小金库”。

(三)货币资金支付业务授权审批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重点审查是否存在越权审批支付行为。

(四)银行预留印章的保管情况:重点检查银行预留印章是否存在交由一人保管的情况。随着近年铁路基建项目的迅速发展,铁路工业企业也迎来高速发展时期,铁路工业企业营运资金的安全尤为重要,作为财务人员的我们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质,为快速发展的铁路事业所需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吕艳霞 单位:济南华锐铁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秦荣生,卢春泉.审计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265.

[2]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研究中心.审计[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155.

[3]姜涛.企业内部控制规范手册[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1-26.

[4]法律出版社法规中心.企业会计审计规范[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5:3-6,1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