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14 09:58:30

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管理会计产生于工业化国家的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本文结合成本管理的实际工作,通过罗列目前其在我国工业企业运用中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原因。结合我国工业企业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出在成本管理中应用管理会计的具体对策:精确管理成本、作业和标准双结合等。因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地位很重要,所以本文的最后笔者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管理会计;工业企业;成本管理

一、管理会计的形成及发展

西方的工业革命很大程度上带动了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尤其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确立和发展,使得会计管理工作变得日益重要,也得以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国内的很多经典的会计学教材,基本都受到来自于西方的影响。管理会计在西方产生起,就为资本主义现代工业化生产注入了巨大的活力,也是那个时期很多管理学的大师开始更加注重成本的管理,新的成本管理模式让西方的“老板”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因此管理会计也得到应有的推广和发展。这个管理会计发展至今,世界发达国家,包括中国依然在对管理会计进行着进一步的研究,如今的研究更多的融合了现代化的管理和经济学的元素,使之成为一门综合类的经管学科。但是事物的发展必然遇到一些问题,在我国的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实践中,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具体的现状和存在原因,包括它们的解决对策下文有详细的介绍。

二、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应用管理会计的现状

1.机构设置不健全,人员素质无法满足要求。目前通常意义上来说,管理会计分属于财务部门,因此我国工业企业通常在财会部门内部设置管理会计岗位,甚至有些中小型的工业企业一个会计人员不仅做着管理会计的工作,而且也有其他的会计工作。很少有单独设置管理跨级部门,对该岗位任职人员,也是强调财会工作经验和财会科班出身。工作中多数时候还是对成本进行归集处理,属于事后算账。中小型的工业企业没有系统的分工和培训,因此会计人员没有明确的管理会计部门职责和岗位职责,无法同设计人员、管理人员和工程师形成有效的整体作用。传统的财务人员上岗后,大多拘泥于原来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习惯于固有的操作程式,局限于静态的计算结果,总希望像传统会计那样,有事先划定的条条框框可照章办理,有现成的指标、公式可直接套用,不必跨越雷池,另起炉灶。

2.注重传统会计,轻视管理会计应用。管理会计的出现不仅是为企业核算成本,更好的约束企业向前发展,更是为了能够让企业内部更具竞争力,但是在实际的工业企业应用中被忽视,甚至走形式。很多国企和私营的工业企业,管理当局为了同国家政府职能部门,税务、银行等打交道,都十分注重传统会计的“事后算账”。管理会计的不严肃导致无法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形成持续作用,发展到最后必然极大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我国的会计发展起步原本较晚,目前我国在整个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还没有明确的部门管理会计规章可以遵循,对其在成本管理中应用管理会计的工作还没标准的评价体系。

三、制约和影响我国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的因素分析

1.缺乏标准规范的法律法规约束。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必然需要法律法规的制度约束,但是管理会计暂时没有形成标准化的制度约束,这一基础也是重中之重的条件制约了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即使国家层面暂无一个全面的制度规定,企业也应该结合相关的需要,从企业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要求,工作流程,内外部资源整合,一般工作规范等方面,作出原则性的规定和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和民间组织最好能出台管理会计制度,指引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

2.落后的社会认知观念。管理会计其实完全有别于传统会计,但是目前我国的社会认知观念很落后。传统的会计层面是算账、报账、报税、整理出局审计报告等,一定程度上混淆了管理会计的概念,这样就局限了管理会计的发展。目前的整体的环境下是,现有的大多数企业管理咨询机构本身还不具备将管理会计应用在企业身上的能力,达不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要求,如何能够实现精确管理呢?没有及时的投入产出效果,怎么会推广应用管理会计呢?

3.落后的学科设计。目前很多高校开设有专门的管理会计这一门课,但是总体的现状是学科没有突出其与管理科学、工业经济技术、项目管理等学科交叉的特点。该课程的开设依然在会计专业里学习,拘泥于会计学生的单纯培养,从源头就没有把握好,怎么能够培养管理会计类的专业人才呢?没有突出该学科的前沿性和综合性以及同管理、工业工程等学科的交叉型,因而也就没有发展成一个独立的经济类学科系统。

四、我国工业企业在成本管理中应用管理会计的对策

1.健全组织机构,配备合格人才。大型正规的工业企业应该重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建议将其从会计部门分离出来,单独设置管理会计部门。为了能够更好的推动发展,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企业应该将其与生产科研部和管理部组合成为一个事业部,扁平化组织机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管理给予及时的支持。对于中小型工业企业,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单独设置管理会计岗位,剥离出会计部门,这样管理会计岗位的工作可以更好的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合格的管理会计人员应该是具有综合素质的经管人才,不仅要全面掌握现有的管理会计学的内容,还要对工业企业中所涉及到的工业类学科有所掌握,比如工业经济分析和工业自动化生产等。

2.加强全面预算工作的开展。为了防止管理者盲目或并不精准的进行预算工作,企管专家、生产技术专家、工程专家和管理会计部门应共同做好全面预算工作,真实、及时地为管理会计的成本管理提供信息支持。充分发挥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力量,必要时借助外部力量共同完成全面预算工作。当然这个工作的过程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否则会造成局面的混乱,适得其反。加强全面预算工作与做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工作是相辅相成的。

3.开展内部作业成本与内部标准成本的双结合工作。该部分的对策就是为了实现精确化的管理,工业企业从制作产品的源头开始,每个作业节点都要有严格的把控,对于整个生产链的情况,管理会计都有详细的记录,严格管理作业成本。作业链涵盖了从生产投料开始直至最终形成产品的所有作业节点。作业链形成过程价值链,通过对过程价值链的分析,成本动因分析,努力减少非增值作业节点的活动,而对于增值作业节点,要不断提高活动效率,减少资源付出。

五、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应用管理会计的未来方向及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如今的时代已经不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下,我国工业企业想要取得绝对的竞争优势,必须在各个方面都要赶帮超其他国家的同类型工业企业,尤其是在企业管理中,加强成本管理,大力推广生产经营中的管理会计的应用。如今的复合型人才是这个时展,工业企业亟需的人才,不仅需要有经管类的专业知识,也需具有理工背景,通过应用现代计算机,驾驭数字和分析数字,不断提高我国工业企业生产成本管理水平。这也是我国管理会计应用于工业企业成本管理的未来方向。因此,随着今后我国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发展,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尤其是工业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地位将无可替代,而且终究会引发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

作者:关帅 单位: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董例武.浅议管理会计在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2(11):251-252.

[2]杜晓玲.资源消耗会计在我国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镇江:江苏大学,2012.

[3]何琳.论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10):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