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课中的德育渗透

时间:2022-11-14 09:43:54

体育教育课中的德育渗透

摘要:德育,顾名思义,学生的品德教育。作为学校的主体,德育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发展,关系到学校的全员育人,同时它决定着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也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所以,不难看出,健康已成为人们首要关注的问题,在学校这个小小的社会中,增强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尤为重要。它的开展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与德育相结合,它更加注重对学生思想、意志品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和教育。在体育课中,发挥德育渗透的力度对学生身心成长至关重要。

关键词:体育课;德育;教学渗透

体育课虽是一门新课程,但对于学生的今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简单地说,这门课主要告诉学生运动与饮食的科学结合。单纯的运动已经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因为当今社会,对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已经成为全民健康的首要问题,苏丹红、三鹿奶粉等已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学生的学习。体育课的教学要增进学生健康,使其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知识和运动技能,形成运动的兴趣和锻炼的习惯,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与合作精神,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作为体育课的教师,把学校的德育渗透在体育课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教师要让学生懂得如何强身健体、如何科学膳食,从而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应把德育与体育课有机地结合起来

针对不同的班级及每一个班级里不同特点学生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制订不同的授课计划,把德育内容合理地、巧妙地融入计划中,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对其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受到德育,让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对任何一件事都能正确地理解、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等。我通过实践得出,这种做法不仅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积极地参与教师的教学,同时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其积极性,使学习氛围愈加浓厚。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们能够表现出较强的人际交往的能力和集体意识。对于自身的健康而言,他们能够正确地理解体育活动对身心健康的好处,从而让每个学生无论是身体还是身心都得到良好的发展。

二、在课堂上进行德育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应结合班级和学生的特点,及所讲内容,从字、词、句入手,挖掘精华,在健康课上通过体育运动与饮食的关系,让他们真正了解人体的健康是运动与饮食的科学结合,合理的体育锻炼与科学的膳食是健康的重要基础,同时我也通过他们日常的饮食告诉他们哪些食品是垃圾食品,对于我们的身体有着怎样的危害,让他们树立正确的饮食观,从而科学地渗透德育。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对基础知识的教学和技能的训练,然而当今注重的是学生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的个性充分地显现出来,在课堂上不仅要让其与老师互动,还要进行同学的小组讨论、相互协作,培养其集体意识、合作精神。在此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对于问题学生应多加重视。例如:在课堂上影响其他同学的听课,和老师发生争吵,教师一定要认真对待,了解其特点及心理变化运用不同的方式对其进行教育。结合自身的教学,有两点让我感触很深。第一就是在上课的一开始把课堂常规作为学习的前提,告诉学生师生之间应相互尊重,上课过程中应注意课堂纪律,平时应注重文明礼貌。第二是课堂上我不仅仅只是讲授课本上的知识,我还会就某一知识点联系当今社会普遍问题或班级或个人存在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例如:“网络对于我们学习生活”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问题让他们以辩论会的形式进行讨论,学生各抒己见,搜集相关材料,正反两方辩论激烈,唇舌相战,效果非常好,不仅锻炼了他们的表述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意识。最后教师作总结,从中告诉他们今后我们应该怎样去正确面对上网问题。

三、在课后利用课余时间和体育运动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例如:自己在本校组织了毽球队,队员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高二的学生,准确地说是从高一就已经开始训练了,根据他们的自身特点安排不同的位置,进行不同的训练。在训练的过程当中,学生表现出怕苦、怕累等种种行为,这都是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进行训练的过程,其实是脑力和体力同时付出的过程,既要进行力量练习,还要有团队合作的思想。所以在训练的过程中我严格要求他们,在达到训练程度的同时注意培养他们的耐挫能力、坚持的能力、和疲劳作斗争的能力。

四、通过体育健康课培养学生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本特征,它贯穿于人们行为的各个方面。一个班级是由无数个个体组成的,每个个体都有它的重要性。在体育课中我让学生采取相互讨论、相互监督、相互补充、相互协作的方法,让他们能够在遇到问题时体会到集体的温暖,从而增强他们关心和爱护集体的自觉性。青少年具有强烈的荣誉感和上进心,引导并使之形成集体荣誉感和为集体而努力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是十分重要的。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在集体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作者:董云芝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农文财.浅谈体育教育中的德育渗透[J].课程教育研究,2014(6):225.

[2]王晖.浅谈体育教育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