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管理思考

时间:2022-10-31 10:15:23

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管理思考

[摘要]在我国城市建设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地铁在交通体系中的地位正在不断上升。地铁作为大型旅客运输工具,其应急功能对其安全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应急演练管理工作是地铁运营工作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更是建设应急体系应该重点考虑的部分。这里将制定地铁运营应急演练方案作为研究的着手点,从组织实施地铁运营应急演练项目以及地铁运营应急演练效果评估这两个方面对其进行了深入研究。本文就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管理工作的实践方法展开了一系列的思考。

[关键词]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管理工作;实践方法

当前,地铁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城市建设的核心部分,与城市规划和发展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地铁运营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提高地铁工作人员应急能力的重要性。根据调查和分析的结果可以发现,不同的岗位和人员如果无法实现协调的配合则会很容易使地铁在运营的过程中发生事故,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在地铁这种交通工具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逐渐提高了对应急演练效果以及次数的要求。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应该对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的相关内容给予高度的重视。

1制定地铁运营应急演练方案

1.1选择合适的演练项目。首先,在选择应急演练项目的过程中应该对实际管理需求进行深入的剖析。对其覆盖范围给予充分的重视,并能将专项训练与综合训练进行有机结合[1]。其次,地铁运营的发展分为不同的阶段,应急项目的选择应该与不同的阶段相适应。第三,要想更好的优化应急演练管理工作的效果,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对以往的地铁事故进行仔细分析,从而更好的提高应急演练工作的针对性。最后,演练人员是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的主体,其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演练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此,在选择演练项目时,应该重点考虑演练人员的能力,并将其作为主要的项目选择依据。1.2确定演练频率和次数。确定演练的次数和频率是实施地铁运营应急演练工作的一个关键点。地铁运营是一个系统性较强的过程,这样的工作特点也就决定了在确定演练频率和次数时应该避免与一些重大的项目发生“撞车”问题,选择合适的时间段来开展演练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地铁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在实施演练方案时应该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来调整。在方案时,应该重视演练的要求、模板以及演练效果的评估记录。

2组织实施地铁运营应急演练项目

2.1演练策划与场景设置。在正式实施地铁运营应急演练计划时,方案策划以及场景布置是先决条件。首先,相关负责人应该分别从年度和月度这两个方面确定演练方案,将重要的基础信息提取出来,比如,演练人员的水平、环境因素以及设备情况等。其次,对演练场景进行合理布置,明确演练的范围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实施模拟演练,调整演练方案。2.2召开演练布置会。布置会是一个安排具体工作的流程。在这个环节需要为参加演练的各个部门分配工作,对演练场景进行进一步的确认,确定各个部门以及人员的岗位,并能对组织演练活动的机构进行确认。2.3制定演练方案,补充组织细节。首先,在布置会的基础上对演练的方案进行明确,确定演练场景、演练的依据及目标、基础条件以及对相关人员的要求等内容。其次,保证参与演练的部门都已经明确自己的职责,在此基础上对演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并根据风险的性质设计合理的规避方案。另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对演练的流程进行严密的设计。2.4演练现场实施。首先,在确认演练的前提条件后,正式进入演练环节,使每个参与人员都进入应急演练的状态当中。其次,在应急演练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重要环节,相关人员需要对其进行重点监制,将各个环节中所反映的关键信息及时记录下来。在实际的演练活动中,合理调整演练的内容,并对其进行分析和记录[2]。最后,对演练活动的各个步骤进行评价,由相关人员发出演练结束的指令。在演练结束后,在现场直接以会议的形式针对演练效果进行点评。

3地铁运营应急演练效果评估

3.1项目组织。项目组织是地铁运营应急演练效果评估的关键环节,这个环节的主要目的是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超出预想范围的内容进行合理评估,主要包括突发状况、演练边界、模拟活动是否合理以及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所以,在实际的应急演练过程中,应该根据演练的项目对其边界进行合理设定,从而保证演练活动能按照预期的效果实施下去。另外,还需要将组织计划中可能出现的效果与实际演练中的人员情况以及相关设备的情况进行对比,检查二者之间的契合程度。这样的评估环节不仅能提高地铁运营应急演练效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还能为后续的演练计划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3.2年度计划。以年度为单位的评估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从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来考虑,比如,相关负责人所作出的决策等。在实施年度计划评估工作时,应该重点考虑计划的科学性,并对年度计划的完成效果以及与预期效果之间的对比进行评估,并从整体的角度得出评估结果。地铁运营应急演练活动的效果能在很大的程度上体现该企业对于这项工作的管理水平[3]。当通过年度计划得到相应的评估效果之后,相关部门应该针对演练效果组织召开讨论会,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查找和分析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共同商讨和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为下一次演练提供依据。

4结论

综上所述,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管理已经成为了每一个从事与地铁相关工作的人员的必修课之一,并能将其实际的应用在工作当中。地铁营运应急演练的相关人员应该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合理制定演练的具体方案,按照科学的步骤展开实际的演练,并能及时评价演练的效果。在实际的工作当中,相关人员应该仔细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从而提高地铁运营应急演练工作的质量。通过本文对地铁运营应急演练管理工作的实践方法展开的一系列思考,希望能为促进我国地铁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参考文献

[1]李继勇.地铁乘务安全管理及实践做法之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7(27):207.

[2]赵文嵩,游连章.浅谈地铁施工应急演练的策划与实施[J].福建建筑,2017(01):76-79.

作者:卢晓兰 单位: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