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探析

时间:2022-10-31 10:15:01

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探析

【摘要】目的深入探讨妇产科护理中感染相关问题。方法对我院妇产科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945名住院病人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结果产科、妇科的感染率依次是3.8%与4.5%;产科、妇科感染病人住院时间平均长于没有感染的病人,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结论引起妇产科病人出现感染的原因十分复杂,可借助加强培训护理人员的方式,大幅降低病人的感染率,最终帮助病人尽快康复。

【关键词】妇产科;护理;感染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水平提出了更高标准,从而对医院护理方法与质量有了更高要求。但是,当前很多医院妇产科感染问题普遍存在。针对这一情况,要想大幅减少妇产科病人出现感染的几率,本研究将我院妇产科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945名住院病人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结合各种感染类型,提出了对应的干预措施。现将研究情况汇报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的研究对象为我院妇产科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945名住院病人。其中,妇科病人628名,年龄在17--71岁,平均年龄(41.9±10.6)岁;产科病人317名,年龄在18--38岁,平均年龄在(25.1±7.7)岁。所有研究对象在入院时均做了相关检查,都没有泌尿系统与呼吸系统疾病。

1.2研究方法

依据现行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相关条款,本研究收集了945名妇产科病人的病例资料,对各个病人的住院平均时间、感染部位、感染率进行了分析与统计。

1.3统计学处理

借助SPSS11.0软件统计分析了所需要的各种数据,计量资料通过平均数标准差(x±s)进行表示,借助t检验进行了对比,用%表示计量。

二结果

2.1感染率及感染部位

妇科病人感染数量是28名,感染率是4.5%,主要感染部位分别是宫腔感染14.3%、切口感染21.4%、泌尿道感染28.6%、呼吸道感染35.7%。产科感染病人数量为12名,感染率是3.8%,主要感染部位分别是泌尿道感染8.3%、宫腔感染16.7%、呼吸道感染33.3%、切口感染41.7%。

2.2住院平均时间

妇科感染病人住院平均时间为(14.7±2.2)天,比未感染病人住院时间长(7.7±1.5)天,具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产科感染病人住院平均时间是(8.7±1.9)天,比未感染病人住院时间长(5.2±1.3)天,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

三讨论

3.1手术感染来源及应对策略

妇产科病人手术感染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①医疗器械,也就是手术中使用的医疗器械没有彻底灭菌。②医护工作者手术技巧。具体来讲,医护工作者在术前没有彻底进行手卫生,另一方面医生手术水平不高延长了手术时间,这就提高了创口发生感染的面积、时间与几率。要想显著降低妇产科病人出现手术感染的几率,就需要医护工作者在手术前做彻底的手卫生,并对所使用的各种器械做严格的灭菌,通过提高手卫生效果及器械安全性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病人出现手术感染的几率。

3.2呼吸道感染及应对策略

分娩或手术后,病人免疫力降低极易出现感染情况。有研究结果显示,在妇产科感染类型中呼吸系统出现感染的几率非常高,这与本研究中妇科病人呼吸道感染率占据35.7%(排名第一)及产科病人呼吸道感染占据33.3%(排名第二)相一致。妇产科病人发生呼吸道感染几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①妇产科手术大部分需要全麻,还需要做气管插管,在插管过程中难以避免会对呼吸道黏膜产生一定的损害,这就是诱发感染的主要原因。②妇产科病人及其家属习惯将门窗紧闭,不利于空气流动,这就提高了空气中的细菌含量,从而提高感染率。③妇产科病人术后通常会有大量探访者,他们会携带较多的细菌导致感染的发生。针对这一情况,要想大幅降低妇产科病人出现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就需要医护人员全面了解妇产科病房环境对感染产生的巨大影响作用,积极对病人及其家属普及护理常识,引导他们及时开窗换气,尽可能每天早晨、中午与晚上分别开窗通风一次,一般情况下每次通风时间在20分钟左右,不可过长。通风不仅可以确保病房中具有较为新鲜的空气,而且还可对房间温度进行合理的调节,有助于病人的快速恢复。另外,妇产科护理人员还应每天用紫外线对病房做消毒杀菌处理,用消毒液清洗地面,确保消毒无死角。

3.3泌尿系统感染及应对策略

妇产科手术之后通常需要留置导尿管,假如不能规范操作的话,或者环境条件较差的话,都会对尿道黏膜造成较大刺激,这就极易造成病人泌尿系统发生感染。有研究结果表明,在切除子宫的妇科手术中,因为需要分离尿道管,还需要对膀胱进行推拉,这都会损伤泌尿系统,再加上病人的免疫力通常较低,这势必会提高病人发生感染的几率。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泌尿道感染情况的出现几率,就需要产妇在临产前做好细菌性阴道炎检查,针对患有该疾病的产妇,医护人员应建议并督促其及时治疗;在住院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检查产妇的肛门及阴道,每天为产妇清洗会阴,以确保其外阴始终处于清洁状态;针对剖腹产、胎膜早破、产程长的产妇,医护人员应适当对其使用抗生素,尽可能预防感染情况的出现。

另一方面,在本研究中发现,妇产科病人的年龄越大,其机体免疫力越低,那么其在住院期间发生感染的几率就越高。因此,针对妇产科中较大年龄的病人,医护人员应加强护理工作,用严格的护理标准对其进行全面护理。并且,由于妇科与产科病人中感染者的住院时间明显长于没有感染的病人,两者的住院时长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这说明了感染可延长病人住院时间,而且康复效果也不够理想,还会提高住院费用,这就对护理质量有了更高的标准与要求。

总之,因为引发妇产科病人出现感染情况的因素较多,所以需要护理工作者全面分析引起感染的具体因素与特点,针对极易发生感染的环节与部分进行严格的护理。并且,妇产科还应积极增强护理工作者的无菌意识,对其护理过程进行严格监控与管理,做好护理人员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他们操作的规范性与科学性,最终为妇产科病人感染几率的降低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李迎华.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分析和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87):163+167.

[2]张妮.妇产科护理中感染问题的分析和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2017(20):39.

[3]唐红菊.妇产科护理中的感染问题及其对策[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7,27(14):188-189.

作者:刘雪莹 单位:山西省左云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