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

时间:2022-10-31 10:13:17

论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

摘要:目前,企业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实施有效的战略管理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长期存活做基础保障。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和竞争的基础,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和生命周期的延长,企业必须建立强有力的战略管理,加强企业目标管理,努力实现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因此本文就基于战略管理的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做出分析。

关键词:人力资源;绩效评价;薪酬管理;战略管理

激烈的竞争力要求企业或者组织在一定时期内做好全局的、长远的、目标、任务和政策,并且对资源调配做出决策和管理艺术,这就是企业的战略管理。企业的战略管理主要体现为计划和定位,要实现企业的战略管理,必须要从人力资源入手。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人力资源的管理上,大体可以划分为六个模块,绩效评价和薪酬管理是人力资源的关键所在。绩效考核可以帮助企业筛选适合企业发展的劳动力,薪酬福利能够为员工带来激励和鼓励,从而促使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因而企业在加强战略管理是必须注重人力资源的绩效评价和员工的薪酬管理。

一、企业战略管理的意义

战略管理的终极目标最后可归纳为“人”,人才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要素。战略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整体计划,考虑到企业发展的多个层次和多种问题,企业必须把系统性、科学性、稳定性、艺术性纳入战略管理的总体特征,考虑企业的竞争、指导和发展,解决管理对象所面临的问题,制定合理的解决措施,保证企业战略目标更好实现。战略管理有利于企业有效管理人力资源,提高企业组织力和领导的创新精神,因此战略管理有利于企业快速获得提升和增值,有利于企业明确发展思路和经营重点,有利于企业总结发展经验,加快发展水平,有利于奠定管理基础、提高竞争力、迎接新的挑战,有利于企业协调、健康、持续发展。

二、人力资源绩效评价

(一)基于战略管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基于战略管理的绩效评价体系是企业对员工作绩效的考核评定系统,是实现企业绩效目标的有效途径。企业通过这一系统对员工进行工作考核,对其工作业绩、工作表现做出系统评定,督促员工改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个人和企业业绩。(二)绩效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绩效评价体系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并且跟随企业的发展而发展变化,推陈出新。但是很多中小企业的绩效评价体系都是照搬固有模式,没有自己的企业特色,另外绩效评价体系单一、形式化,在实际考核中很少用到,没有起到督促员工工作能力和约束工作行为的作用,同时没有实现很好的人力资源配置,浪费了企业资源。(三)企业应该根据公司规模、员工数量、经营类别等制定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有特色的绩效考核体系,评价体系要适于实现管理和提高绩效,领用绩效考核不断优化员工,树立新的发展目标。根据企业发展变化调整绩效管理体系,是绩效管理体系始终有效服务于企业更好的发展。对于现有的绩效评价体系筛选完善,去除没有实际作用的评价体系,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新增考核评价制度。对于绩效考核不过关的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

三、人力资源薪酬管理

(一)基于战略管理的薪酬管理体系。基于战略管理的薪酬体系是企业员工薪酬发放和管理的工作系统,包括薪酬体系和薪酬日常两个方面。员工通过劳动获取属于自己的薪资报酬,企业向其支付薪酬福利肯定员工的工作表现,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这可以激励员工,激发工作热情。(二)薪酬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薪酬管理体系是激励员工热情服务与企业的保障,薪酬管理体系应该有章可循,奖罚分明,并且让薪酬制度深入员工内心,将明确的薪酬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很多企业对于薪酬管理并不重视,类似很多中小企业只是合同规定薪酬,口头实现奖罚,明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存在薪酬管理的部分企业在薪酬管理制度上观念老旧,体系不合理,缺乏人性化,也很难让员工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从另一个意义上分析,企业的发展需要始终注入新活力,也就是引进新人才新思想,是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可大多数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并不利于企业吸收新员工。(三)优化薪酬管理体系。首先企业的应该制定薪酬管理制度,明确薪酬管理的内容和发放的方式,明确奖罚的范围和数量,让薪酬管理变得清晰明了,成为促进员工不断奋斗的目标和内在动力。其次对于薪酬管理的设定应该考虑企业发展的战略性需要,根据战略管理的变化改变薪酬管理制度,合理控制企业成本,设置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薪资报酬,增加员工福利,保障员工薪资福利按时发放,同时竟可能的提高员工的薪酬水平,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成就感。根据需要设置薪酬绩效管理,制定员工绩效目标,这有利于提升个人和企业的绩效,合理降低企业成本。

四、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战略体系设计的核心是:企业在哪里?企业去哪里?我们何时行动?这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终极目标,因此我们要根据企业战略设计的核心设计战略管理计划。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解决企业战略所提出的问题。基于战略管理的人力资源绩效评价和薪酬管理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生存和发展存在的问题,它们一定要符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目标,让其能长期服务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企业创收效益而贡献,成为企业对于人力资源实现系统化的管理,配合企业有效运转的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潘婧.基于战略管理的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J].人力资源管理,2018(03):326-327.

[2]白筱莉.基于战略管理的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

[3]李中萍.从战略角度出发的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的整合探讨

[4]刘亚男,行万龙.人力资源绩效评价与薪酬管理问题分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7(11):78-79.

作者:李冰 单位: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