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13 10:29:20

地铁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一、国内地铁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

无论是早期开通地铁的城市,还是近期或即将开通地铁的城市,地铁公司都十分重视运营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运营初期对运营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都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1、香港地铁信息化建设情况。香港地铁的信息系统应用涉及地铁建设”运营”资源开发以及内部管理的各方面,已经成为香港地铁日常经营管理”决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工务行车管理、运营文档、运营数据管理、工作日志管理以及危害登记等信息系统涉及运营的各个生产和管理环节,贯穿始终的全成本管理以及运营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理念,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成都地铁信息化建设情况。成都地铁公司从成立之初就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公司快速发展中的支撑作用。2008年年初,成都地铁公司成立信息中心作为公司独立的信息化专职管理部门,负责编制信息化总体规划,组织实施信息化建设,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以及全员信息技术技能培训等信息化相关工作。

二、贵阳地铁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目标

数字地铁的出现,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在加快信息管理和集成处理的地铁信息平台的建设。整个地铁行业的管理信息系统正朝着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全国各大地铁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意识到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新的需求。贵阳地铁将于2017年9月开通试运营,随着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的推进,长期的信息化规划和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也该尽早提上日程。建设一个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各系统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数据自动、合理地流向相关工作人员,无需重复录入数据,直接提取数据并自动进行处理,需要相互交换的数据信息,系统自动进行相互制约和协调。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规范化,还能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贵阳地铁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总体思路

贵阳地铁的信息化建设,我们可以从易到难、由浅入深,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整体规划有利于从整个企业全部应用需求的战略角度进行全面规划,并可以在选择软件系统时事先考虑好系统的集成与信息共享问题,既可以降低集成成本,又可以取得更好的系统应用效益。第一步,建立起企业信息化的基本框架,实现管理信息系统的初级应用,并开始为第二阶段作数据积累。第二步,企业在管理信息系统上运作顺利和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数据后,再实现各系统的高级应用。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主要是财务、人力资源等基础管理信息系统以及运营维护、建设管理系统的建设,包括财务管理、采购与库存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程设计管理、设备管理、办公自动化、企业信息门户等基础系统,以有效支持贵阳地铁各项主要业务和管理工作正常开展。信息化建设的第二步实现前期各系统的高级应用,并建设资源管理、三维仿真、知识管理、决策支持(全部)、绩效监控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根据商业模式发展的趋势,电子商务也在未来规划的考虑范围之内。

四、贵阳地铁运营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议

1、在运营筹备期(2014年-2016年)成立信息管理室根据贵阳地铁运营分公司在筹备期组织架构,建议在技术安全部成立信息管理室(培育期组织架构中划分到企业管理部),作为分公司信息化建设专职管理部门,负责编制信息化总体规划,组织实施信息化建设,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以及全员信息技术技能培训等信息化相关工作。

2、整体规划、分部建设。信息化建设是支撑公司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既要满足近期的业务需求,又要兼顾企业发展的远景目标。至上而下的统筹规划,有利于公司管理思路的延续,从根本上做好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投资。同时,由于信息系统的实施周期长,相关系统、设备更新换代快,需深入分析实际需求,确定优先级,分步建设。

3、先建设后优化。一方面,相对成熟的管理思路可能会牵制信息系统建设的方向;另一方面,管理思路调整,信息系统也要跟随变化。为使信息化推进的效率更高,宜充分借鉴成功经验,如成熟的平台软件,其整合了诸多公司最佳实践,在解决可用性上大有裨益。过实践验证、对比,找准定位后,再以用促建、逐步优化,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作者:张益端 单位: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