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2 03:14:11

精细化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的应用

一、前言

一个企业想要顺利的发展和成长,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财务的管理工作,只有资金和收益的支撑,企业才能够真正走上发展的道路。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主要的内容就是对企业的运营情况,资金支出和收益情况的分析,这也是企业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精细的财务工作预算管理方法,能够通过合理有效和精细的预算方法,在根本上节省企业工作开展中需要使用的资金,利用最少的支出,获取最多的经济收益,因此还需要把精细化的预算管理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之中,为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打下基础。

二、精细化预算管理特征

精细化的预算工作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其主要的内容就是需要保证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实现“精”与“细”的效果,其中主要包含的特点:一方面就是需要把企业运营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成本合理有效的降低,并且保证企业内部所有的部门都能够按照要求工作,对企业内部财务的支出合理控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保证每个部门的运营经费都能够合理化,在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例如:节约水、电,实行双面打印等,这样的小事开始实施管理,才能够保证精细化的预算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另一方面就是想要保证企业真正的实现和达到精细化的管理标准,预算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到几个方面的工作:(1)在每一个部门工作开展之前,要求财务的工作人员都能够把提前预设好的指标和方案交给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这一要求开展工作;(2)财务的管理工作在开展阶段,需要把企业未来的发展作为核心的内容,以此实施预算的工作,重点强调精细化的重要性,尽可能利用小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收益;(3)工作开展中,把预算与实际工作开始之后需要的支出中间所出现的差距减少,保证预算符合企业发展实际,避免出现预算少,实际多的现象。只有保证以上的几点,才能够使企业更加顺利的发展和进步。

三、精细化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

(一)避免企业资源的浪费。企业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所实施的财务管理工作,不仅仅是账面上最为简单的管理内容,还涉及各个部门工作的管理方式和日常活动的开展。因为企业想要发展,其自身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把资源利用的效率最大限度地提高,是精细化的预算管理工作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企业中的财务管理相应部门,也需要按照企业发展战略的目标,以及未来进步的方向,积极的把预算工作完成,保证精细化的思想能够在每一个部门都有所落实,这样才能够利用科学的方法,把企业的资源合理的配置。例如:在X建筑企业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预算工作没有对钢筋的具体重量以及实际工程中需要使用的量进行考虑和计算,粗略的得出预算结果,最终导致钢筋的材料和配置完全不符合工程标准,重复购买不仅浪费了实践,也为财务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二)规避企业的财务风险。在一个企业实际运营的过程中,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方式和质量非常重要,预算的管理工作,其水平如果较低就会导致企业在后期的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一系列的财务上的风险情况,也会导致实际运营过程中的成本很大程度的超出开始的预算,造成预算不够,并影响企业工作开展,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所以想要保证企业运营的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把财务风险进行规避,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就需要发挥出精细化的预算和管理工作作用,保证各项工作的最终指标都能够明确的得以落实,每一笔支出都能够提前进行合理有效的预算,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够发挥出精细化的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效果,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出现的可能性,保证企业的发展能够与财务的工作实际状况相符合。

四、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预算工作的落实性。在企业的工作开展过程中,实施财务的预算,主要指的就是,针对后期开展工作的内容以及企业需要使用的资源,实现合理有效的控制和把握。在这一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从开始的预算得出的指标下发之后,到整个过程中实际预算内容的编排和绘制,还有最后的落实、检查和对特殊情况的分析和调整,都需要最大限度地把预算管理工作实际所具有的价值得以发挥,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内部财务工作的顺利运转,为企业的后期开展做出贡献。但是目前我国各个企业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虽然已经意识到财务的重要性,但是大部分企业关注的都是资金的收益,却忽视了开始的预算,即便是能够对前期的预算工作给予认可,但是在相应指标下发之后,完全没有跟踪和反馈,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预算工作的效果无法发挥,影响了企业的顺利发展和进步。(二)预算编制工作不合理、不细致。企业的财务工作开展具体流程相对比较复杂,其编制的内容也涵盖着多个方面,不仅包含着企业的具体工作和业务的预算,也包含着对财务的预算,其中业务预算指的就是按照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以及市场的具体需求,设置出符合企业阶段发展的最终经营目标,需要保证每个部门都能够详细的对业务发展的计划进行分析,提出合理的目标,计划所需要使用到的细节,进而保证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这也能够看出,在业务的预算工作开展中,精细化的具体程度和情况,直接对财务管理好坏有着影响。但是目前的企业中,对于财务的预算,大部分选择的是粗略的计算,造成最终与实际发生巨大差距,企业的财务混乱、损失严重。

五、精细化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加强宣传,全员参与精细化管理。在企业实际实施精细化的管理工作过程中,如果仅仅是根据领导和相关的财务人员的工作改革,很难达到最佳管理的效果,也无法保证精细化的内容得到实施。所以想要保证企业实际工作的顺利开展,把精细化的工作应用其中,就需要所有员工共同配合和努力,企业每一个部门都积极的参与到实际的管理过程之中,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细微之处也得到管理,顺应预算的内容进行发展和进步,进而实现经济的收益最大化。所以企业在实际的工作实施过程中,还需要通过实际的宣传、教育和交流工作,针对所有的员工开展管理工作,保证把精细化的预算落实到资金使用的每一个角落,保证企业的每一个部门的人员都实际的参与到这项管理工作之中,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整个企业的工作和管理的水平。(二)精细化管理在预算相关工作中的应用。在企业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想要实施精细化的预算管理工作,还需要保证能够实现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就需要针对预算的具体流程和工作开展的具体方式进行合理有效的编制,以此达到精细化的目标和标准,把管理的内容和相关要求进行详细的表述,选择适合企业的合理有效的预算方式,并且保证企业内部部门的管理,精细到个人,实现人人为企业,共创企业辉煌的效果;其次就是在预算的制定过程中,还要求其能够符合精细化的标准,保证能够把不同类型的信息内容,详细的实施和落实到所编制的预算工作要求之中,按照规则办事,按照要求管理,使制度能够约束企业的每一个人。其中最主要的还有需要保证企业的预算工作,能够符合审计工作的标准,保证每一个部分的数据内容能够详尽;最后就是执行精细化的预算工作,其整个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实施需要彻底,严格的按照所制定的标准要求,以及预算得出的结果,对各个项目的内容进行归类,了解其中的主要支出,进而更好的实现实际工作与预算差距缩小的目标。同时还需要对预算的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这一工作范围内所涉及的内容,完全按照规律办事,保证企业在实际工作之中,真正的实现精细化的管理标准。

六、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在近年来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这样的情况离不开各个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而想要保证企业能够长足发展,管理工作是其中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内容,特别是其中经济的管理,更是为企业的成长起到奠基的作用。所以在以上的内容中,本文针对企业的管理工作开展状况,提出财务的精细化预算管理方法,希望能够通过精细化的方法保证企业的资源节约,避免出现资金浪费的现象,最大限度地使用少量成本来创造超高收益,以此保证企业运营过程中,成本与支出能够合理控制,进而实现企业的进步,巩固其自身的市场地位,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陈超.精细化管理理念在油田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探索[J].中国市场,2019(13):158-159.

[2]张敏,周峰,肖宇洋.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精细化预算管理的应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5):241.

[3]刘军飞.精细化管理在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3):164.

[4]高映娟.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精细化预算管理的应用分析[J].商业经济,2018(8):159-161.

作者:杨晓彤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