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基础与路径

时间:2022-11-30 09:19:17

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基础与路径

摘要:由于我国现在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房产地企业当前最看重的一些问题主要有:提高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要求与标准,加强对风险的承担能力。要想让经营者和管理者能更加好的了解公司每一年的经营目的、利润总值、以及一些相关的战略目标等。全面预算管理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是非常的有意义的,本文将竭力于研究以及探索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改革路径,促进房地产公司的稳健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项目;改革路径;全面预算管理

一、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意义和独特性

(一)意义。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应该要有长远的眼光,要有加强管理规范的意识,不仅如此,还要有具体明确的措施来保障目标的顺利完成。全面预算管理不仅关系到部门的经营目标,也关系到公司整体的经营目标。因此,这就要公司的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地共同努力配合工作,才能够去更好的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才能够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以及联系。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改进企业的经营情况,而且还可以使工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除了这些之外,全面预算管理也是评价一个企业的重要指标,可以借助以往的情况来进行比较分析,以便为日后企业能更好的发展提供标准。(二)独特性。全面预算管理在房地产行业中均具有以下几点共性,即是全方位、全过程、全员性。然而其本身也具有其特性,主要有:一是把工程项目为中心。房地产企业的工程项目涉及到众多的方面,同时核算标准也是多样性的,开发的成本较大以及时间间隔长等等,都可以看出以项目核算为中心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指标。二是以现金流的预算做为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房地产企业所特有的性质即是高风险、高收益、高负债。因此,房地产企业想要长久的发展下去,就需要保证现金能够通畅的流动,这就是企业得以长久发展的基础。绘制出现金预算表,在某种层面上来说,这比绘制负债表以及利润表更加的有益处。三是绘制以项目为关键节点是首要的任务,销售、结算、施工等等都是一些较关键的节点因素,在绘制的过程中,会面临较多且复杂的外界因素,这就要我们做到全面、多角度地去思考问题。

二、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标准

(一)预算管理会因为项目的不同而注重不同的因素。开发的项目初始目标就是实现经济发展达到最大化,在开发项目的过程当中,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控制资金的合理分配。在一个项目完成之后,便要对项目进行分析、总结,为今后项目的开发作为借鉴。(二)项目成本的控制。控制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的成本,会对经济效益带来较大的影响,由于房地产项目所具有的不确定性、金额高、易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原故,全面的预算成本以及全面的控制是项目预算管理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今企业将面临着多种多样的经营情况,房地产企业可以采取多样化的方式来预算与管理,例如项目的一些预算以及成本等情况。项目能否又好又快的发展,取决于控制成本,科学化并且精确化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三)项目的设计方式影响项目的预算。在每一个项目进行的过程当中,项目的结构和业态都具有一定的决定作用。一个方案设计完成之后,基本上就不可能再改动,改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在项目开始实施前,事先制定的计划会对项目的成本造成最直接的影响。在实施项目的过程当中,也会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例如计划做得不够全面等,假设实施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想要改变预算和业务效果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对于最后的实施结果来说,其在资金的收支时间节点上会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四)做好关键节点的灵活控制。项目的关键节点主要有以下方面:选择优质的工作单位,办理证书,交房入住,销售工作等等,以及做好经济的规划和总结分析,做到面对各种突发情况能够做到从容不迫,能够承担起项目的种种风险,面对不同的情况都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五)项目进度与预算内容要保持一致性。在开发一个项目的过程当中,预算相对来说是一种最具体化的表现,假如背离了这一种制度,相关资源的配置以及避免风险的用处便得不到体现。因此企业开发一个项目就要保证项目的开发进度与项目的预算保持同步性,如两者无法做到同步,项目讲无法顺利进行。

三、房地产企业全面改革的道路

(一)制定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企业项目发展能达到效益的最大化,就需要制定有关预算管理方面的制度,以全部人员作为基础,以全方位作为要求,全过程作为标准。第一,有关人员要全面地使用预算管理文件,这是管理层面的程序性文件,其中囊括分析、考核、控制等责任。第二,全面预算管理的制度要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相结合,包罗内容、组织、职责以及管理等要求,第三,对各种业务和财务进行管理,管理规定和技巧要相互结合,这亦是企业管理文件的基础性要求。(二)加大对预算的要求。制定绩效考核的标准并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总的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指的是项目时间节点以及整体的开发打算,按照平均计分的方法对预算进行分析,对每个部门设置KPI指标,作为各部门的考核标准。KPI的结果就相当于公司项目实际完成的情况,最后业绩的结果就是作业的得分。把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与业绩考核相结合,促进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被固定形式限制思维。(三)科学的信息系统以及平台的创建。一个先进的信息系统尤其重要,通过合理的建设和利用数据,对房地产进行全面的掌握,做出最适合坏境的方案,并且结合房地产的实际情况来分析信息,提升整体的利益,其中包括社会以及企业。因此,房地产企业要做好信息的保护与更新,例如,软件中的售出以及发展,要按照房地产企业的要求来建设一个符合发展需要的信息系统。(四)严格实施预算。公司往往不会随意的改动企业的预算模式,只有在半个年度以及紧急的状况下才会改变预算,通常的紧急状况是指通过董事会的同意,在不影响公司发展的情况下进行调整。但是这种方案要严格的准守标准,以及结合实际情况,不能多次反复的举行。

参考文献:

[1]裴振营.浅谈房地产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及解决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

[2]刘胜波.浅谈房地产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及解决对策[J].财会学习,2017.

[3]李平.刍议房地产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及解决对策[J].财会学习,2018.

作者:张健俊 单位:湖北荣国发展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