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算管理现状及创新方向

时间:2022-11-30 09:16:59

企业预算管理现状及创新方向

摘要:加强企业的预算管理质量,不仅是《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的新要求,同时也是提升企业决策质量,促进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当前,很多企业由于预算编制存在问题,再加上预算管理理念的缺失,使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困境,需要管理人员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基础上,整合有效的市场财务信息资源,制定科学的预算管理机制,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文本主要研究企业预算管理现状与创新方向。

关键词:企业发展;预算管理;现状;创新方向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企业的经营类型也逐渐多样化,数量也越来越多,因此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在这种情况下脱颖而出,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提升自身的预算管理质量,从理论和机制出发,在充分考量自身经营背景的前提下,制定出与市场规律相符的预算管理模式和战略发展目标,在全面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同时,促进经济市场的有序发展。

一、加强预算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预算管理是加强企业战略规划发展的重要举措。当今社会,企业的类型越来越丰富,数量越来越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应该不断强化自身的经营优势,并制定个性化的战略规划,基本内容要包括企业的经营内容、未来发展愿景、核心文化、长期发展目标以及发展使命等。此类战略规划的实施,就应该以促进企业预算管理为出发点,管理者将规划的各项指标下达到部门甚至是员工个人头上,作为每一位员工每年需要完成的硬性任务,从而激发员工的斗志。除此之外,预算管理在其中还起到将战略规划分层的目的,预算管理机制从编制、执行再到最后考核的过程也都需要以企业总体战略规划为依据,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共同发展[1]。(二)使企业完善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对人力资源的绩效考核,同时这也是激励企业员工、完善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制定绩效考核方法之前,预算管理机制通过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走势,结合本年度的员工成绩表,在统筹各部门有效信息的基础上,确定下一个季度甚至更长远的经营范围和业绩内容,这些都是绩效考核最好的凭证。(三)有利于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企业在实际发展和运行的过程中,各部门之间可能由于业务之间并没有相通的地方,因此市场会忽视和其他部门职员之间的交流。也有一些企业各部门之间由于过于重视本部门的效益,和其他部门形成了竞争的关系,这样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但是预算管理机制的建立和执行却需要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协调财务工作,部门经理不仅要知道所属部门的盈利能力和经营范围,还应该对全企业的效益有一个总体把控,也就是以企业发展的总目标为核心。这样,不仅加强了部门之间的联系,还能提升企业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信息的实时传递,从落实到反馈各个流程都需要部门和员工的配合,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也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者没有树立科学的预算管理理念。当前,我国企业管理者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一味地关注扩大经营范围,提升企业利润,并没有认识到提升完善预算管理机制,提升企业预算管理质量的重要性,相关意识单薄。也有一些企业管理者,虽然在创业之前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也开展了部分预算管理工作,但是却没有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效的预算管理体系,在执行力方面也存在严重不足,长此以往企业就会面临严重的经营危机。(二)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编制是企业开展各项经济活动的基本载体和重要保障,也是企业实施预算管理的重要环节。但是大多数企业在实行预算编制的过程中,由于编制方法和形式过于单一,大多采取传统的定期预算、固定预算等简单方法,也没有衍生出新的滚动预算法和变动预算法等,严重威胁了企业自身的经济成本总量。在非滚动预算的理念下,管理费用和附加成本一旦发生变动,就需要增加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在原有编制结果的基础上,再对比同时期的增量比例,不仅提升了预算管理的流程和费用,也难以保证预算编制质量,影响企业未来发展[2]。(三)缺乏对预算过程的管理和调整体系。虽然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成立了专门的预算管理部门,但是一些部门却只监管企业的日常经济业务,没有落实预算管理的各项工作,甚至很多部门形同虚设,每次决策都要听从管理者的指使,不利于决策的科学性。还有一些企业的预算管理部门只关注预算开始的编制工作和最后的核算监督工作,没有参与到预算编制整体活动的过程中去,因此自身的职能也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再加上现代化企业每天所面临的经营环境都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因此预算编制如果不根据这些变动做出调整,很可能就不适应企业长期的发展方向,究其原因就是企业本身缺乏必要的预算调整体系,如果依然沿用传统的预算管理目标,不仅难以满足企业的发展目标,也会引起企业基层员工的不满,不利于调动人力资源的积极性。

三、企业预算管理的创新方向

(一)构建合理的预算管理理念。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在发展和实践的过程中,会享受到政府和国家的政策福利,少走很多弯路。而且很多企业在成立之初,就已经认识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在吸取同行业预算管理通病的同时,有效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在这样的思想浪潮下,首先就需要企业管理者树立正确的预算管理理念,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现状,再总结不断变换的经济市场的规律,有意识地自上而下构建科学的预算理念,将预算管理和战略化目标的确立放在他统一的高度上,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预算管理质量。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转变思想并不是要求管理者全盘否定传统预算管理理念,而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始终让企业内部的中层领导和员工认识到构建合理预算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协调全体员工积极配合,充分发挥管理者在预算管理机制确立过程中的领导地位,从而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二)促进预算编制方法的合理化、科学化。多数企业在预算编制方面还存在较大问题,管理者需要根据这一现状,整合企业内部信息和资源,联合其他部门的中层管理者,制定并完善预算编制方法,保证其在执行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纰漏。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管理者也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实际,才能够多个角度、多层面分析并制定出更为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其中,对于企业的项目利润预算、经费预算以及总体经营预算等内容,可以适当采取弹性预算的形式,防止由于价格变动或需求弹性变动需要重新修改预算编制的情况。但是对企业总体成本进行预算的过程中,就可以采取定额预算编制的形式,在对差旅费、办公费等一些小数量行政费用进行编制时,就可以随意采取零基础预算的方法,一切以节省开支为准则,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3]。(三)对预算编制过程进行监督和适当调整。现如今,很多企业过于重视对预算编制制定和核算工作的监督,缺乏对中间过程的监管,长此以往就会限制企业的未来发展,甚至不利于企业扩大经营范围。针对这一问题,现代化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在统筹企业当前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对预算总目标进行分层管理和编制,并细化预算编制中每一个项目中的具体费用,其中不仅要包括大的投资项目,同时还要求体现设备甚至是纸张的支出费用,每一笔账目都应该做好明细和说明,这样才能提升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同时,监督工作也需要落实到位,从制定到执行再到最后的审核过程都要进行严密的监督,及时准确地找出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潜在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中的预算编制监督机构需要设置单独的部门,主要是要监督管理者的工作不能受制于管理者。除此之外,企业管理者还应该做好预算编制的调整准备,根据市场变动规律和价格趋势适当调整预算编制流程和具体内容,从而为后续的企业监管提供动力。

四、结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想要获得竞争优势,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内部预算管理质量,促进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构建合理的预算管理理念,根据实际情况,优化预算编制的方法,对预算编制过程进行监督和适当调整,在提升企业发展积极性的同时,提升其经济效益,从而为维护经济市场秩序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玲.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市场,2018(22):133-134.

[2]杜娟.企业预算管理现状与创新方向[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3):37+42.

[3]王铁.企业预算管理现状与创新方向[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9):20+22.

作者:王京峰 单位:山东金色童年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