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10:37:41

路桥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1路桥企业预算管理的特点

路桥企业基本上可以归属为建筑类的企业的构,只是其专业性更强,其承接的工程主要是与桥梁和公路有关的工程,由于公路桥梁的分布天南地北,所以这些企业在生产方面流动性往往比较大、经营的商品种类比较固定、项目生产的周期较长、建设起来难度大并且较为复杂、资金占用额度高等。同时这类企业承建的项目一般都带有很强的社会公共性,所以其生产经营往往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例如工程款有所拖欠、检查名目繁多、施工干扰大、征地难以及关联企业强制定等。面对这种复杂的经济环境,企业想要做好相关工作,就必须结合企业项目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预算管理工作。

1.1制定的全面的预算方案

预算管理对于企业成本的节约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优化其它管理环节的重要手段。任何的建筑企业在施工之前都必须要制定全面的预算方案,为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制定具体的预算方案。预算的方案必须要涵盖资金的筹集、资金的详细安排、人力的安排、以及各种原材料的配置等。要使得路桥类的施工企业的管理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预算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手段。在预算方案编制的过程中,企业除了要考虑即将施工的项目之外,同时也必须要考虑到正在建设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因为对企业来说,各个项目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它们都会占用企业大量的资金,只要其中的一个项目出现资金断链,那么就可能影响后面工程的完成。因此,预算的编制除了要考虑专业机构的意见之外,同时还必须要参考项目管理人员的意见,这样才能够使得预算的方案符合项目的实际需要,使得项目资金得到合理安排和充分地使用。

1.2以项目为单位进行预算控制工作

目前在我国都是一些较大规模的企业来进行路桥施工,企业往往都有很多的分公司或者子公司,但是对这类较大规模的企业来说都是以项目部作为基本管理单位,虽然不是每一个项目部都拥有独立的核算工作和财务资料,但是在预算管理工作中开展工作的基本单位还是项目部。这种以项目部为基本单位进行预算管理,一方面可以更方便的认定预算管理中的责任,另一方面便于分配、落实并且细化预算执行中的各项指标。同时预算方案在进行中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项目具体的发展来在进行预算调整或者进度跟踪。

1.3加强对预算实施效果的检验

对预算实施效果的考核,应该要紧紧围绕“目标利润”这个中心。对于路桥施工类的企业来说,预算实施效果的检验指标必须要细化。当前我国主要以是否达到财务设定的相关指标来检验预算实施的效果,而最主要的指标就是目标利润。不过也还有别的一些较为具体的指标,主要有:资产报酬率、成本费用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工程物资周转率等指标,投资收益率等,这些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的是路桥施工企业的盈利能力、抵抗风险的能力以及偿还债务的能力。这些指标的实现是衡量施工企业财务预算实施效果的重要标准之一。

2路桥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分析

预算管理其实可以算是企业对于经营管理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事前控制,要使得企业的预算管理与企业的管理目标相适应,达到优化管理的目的,路桥企业必须要以历史的数据作为重要的参考,同时对企业实施的项目的整个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对可能影响到的因素作详细的分析与预测,并且在预算实施的过程中,必须要派专业的人员进行监督,将预算的管理方案落到实处。其中预算管理的重点主要有以下两点:

2.1编制、执行并且监督预算方案

(1)保证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想要保证预算过程效果良好,首先要保证预算方案的科学性,预算的数据应该要与项目工程的实际情况相贴近,虽然不要求达到百分之百相符合,但是出入一定不能相差太大,这样才能够真正提高预算实施的效果。所以在预算方案的编制过程中,必须要综合考虑到各个项目的具体情况,细化对机械设备、物料、人工的预算编制,同时对于施工计划的制定以及施工进度的安排必须要进行实际的调查,同时结合企业过往成功的案例,使得施工的计划和进度更加合理化,使得企业施工项目的预算方案更加科学。

(2)预算方案的执行性。如果说预算方案编制是否准确决定了预算管理的质量,那么预算方案的执行性则是对预算管理的一种真实体现。路桥企业具有自身的行业特点,所以在路桥企业中不仅需要有高级技术人员来负责工程指导和特殊测绘工作,也需要大量的实际操作人员,所以在一个相同的项目中,员工的理解能力不同,对于预算方案的理解自然也存在较大差异,所以企业的预算方案要足够的简洁明了,不仅保证管理人员可以理解并且据此进行预算数据的控制,还要其他员工在项目中也可以按照预算方案来进行。

(3)预算考核的全面性。全面的考核体系对于管理部门监控预算方案的执行情况具有积极的作用,可以及时地发现实际数据是否偏离了预算,从而及时进行调整。路桥企业的外界生产和经营环境比起一般企业了来说更加复杂,所以预算方案和实际的项目进展中也容易出现偏差,制定考评体系时应该注意与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相结合,中肯而科学的评价预算方案执行情况。

2.2重点预算管理内容

(1)材料管理预算。材料的费用在路桥施工项目总成本中约占65%左右,所以加强材料的预算管理,对于提高材料利用率和整个项目利润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项目中的水泥、钢材等除了要保证质量符合要求,还应该调查其市场供求情况进行相应的供应管理。预算部门首先应该根据项目的规模确定所需材料的数量,然后根据市场的情况、项目进度的发展情况以及价格趋势来制定出采购计划并保证其合理性,这样才能保证材料供应顺畅、库存合理,同时不会出现材料浪费的情况,降低了项目成本。

(2)项目管理费用预算。路桥企业的管理费用主要是业务招待费、差旅费、水电费、车辆使用费用、设备折旧及摊销费用、工资费用等,相比起占比较大的材料费用来说,这部分费用总数并不多,但是项目繁多并且会涉及众多部门和员工,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并且有效的管理。在计算项目管理费用预算的时候,一方面要考虑项目的规模,另一方面要考虑实际情况,留出一定的浮动空间来保证项目可以顺利进行。

3总结

路桥企业所在的行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比如投入高、周期长和项目繁多等,如今的市场经济发展已经日趋完善,企业对于预算管理也应该更加重视,密切关注项目发展情况以便及时调整预算方案,保证其合理准确。只有严格把握好企业预算管理的实施效率,才能有效地配置企业生产要素,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经营效益。

作者:李永江张秀丽单位: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