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项目管理在医院行政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1-15 11:47:20

观察项目管理在医院行政管理中应用

摘要:医院行政管理部门为医院重要组成部门,其相关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且艰巨的系统工程,受多种因素影响与制约,其管理工作无法一蹴而就。要对医院行政管理工作做到动态管理,加强监控与宏观调节,采用相关管理等综合管理手段,才能有效提升医院整体管理质量与医疗服务质量。项目管理在医院行政管理中应用效果显著,可明确各部门职责,使医院行政管理更加有目的性、计划性,加强各部门间团队组织文化,提升医院整体管理质量,实现医院经济效益,促进医院跨越性发展。本文根据项目管理程序,简述了将项目管理方法用于医院行政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及实践经验,旨在分析其在医院行政管理中的应用效果,为各医院行政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项目管理;医院行政管理;应用效果

0引言

近年来社会不断进步,医疗改革体系不断深入,医院行政管理在当前发展背景下,需加速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充分发挥医院行政部门管理作用,为医院决策者、临床工作者的重要职能,也是医院迫切需解决的重点课题。本文通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将项目管理应用于我院行政管理中,旨在提升医院整体管理水平。

1加强医院行政管理的重要意义

1.1医院自身发展需要

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多数医院进入跨越发展阶段,主要表现门诊量、住院人数增加,病房周转率升高。加上近年来医学方面专业数量与质量增加,医院学科建设取得一定成绩,对人才培养的力度加大,不断提升医院品牌,使得医院在社会的影响力逐渐提升。为增加医院患者数量,医院需迫切加强行政管理,提升工作效率,进而与不断增长的业务量相匹配。

1.2患者需求

近年来医药卫生体制逐渐改革,加上相关政策出台,人们对就医有了新取向,需求也不断提升[2]。为满足患者增长的医疗需求,医院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观念,行政管理部门也不例外。行政部门通过直接或间接服务于患者,为其健康提供保障,使其感受到医院的关怀与温暖,可在无形中提升医院行政管理部门品牌形象。

1.3医院评审工作需求

2005年,国家卫生部将“医院管理年”作为契机,出台《医院管理评价指南》,指南要求对医院整体管理质量及医疗服务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价。为响应卫生部号召,大部分医院对行政部门实施目标管理,通过围绕服务于临床一线,制定相关责任与目标。

2项目管理在行政管理中应用效果

(1)医院行政管理中实施项目管理机制,可有效改善目前行政管理中无目的性、无计划性的现状。医院多数工作承担着法律责任及社会效益的双重目的,近年来医疗体系不断改革进步,使得医院间竞争力越发激烈,因此要求各医院工作存在目标明确性[4],做好医院发展中关键步骤,对促进其跨越发展有重要意义。若医院行政管理缺乏明确的目的性,则难以对医院发展起到带动与提升作用,而项目管理中目标管理机制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为医院发展制定明确目标。

(2)将项目管理用于医院行政管理中,可减少对财务的冲击,利于建立良好的财务状况及信用制度。在财务工作中,可尽量避免各种无目的性、无计划性、突发性的财务支出事件,使医院财务支出规范、安全。项目管理中具有明确的经费预算制度与有计划性经费支出制度,可有效对医院内钓鱼工程蔓延进行及时遏制,保证医院财务健康、稳健的运行。

(3)明确项目责任,可有效避免各部门间出现推诿责任的现象[6]。医院多数部分在考虑问题时难以从整体、推动全局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多数部门仅将自身工作做好。将项目管理模式用于医院行政管理中,可明确执行者权利与职责,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可避免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发生。

(4)项目管理可实现医院资源合理配置及共享。多数医院在想要实现宏伟蓝图的强烈愿望情况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资源紧缺、配置跟不上想法的现象。当医院存在多个项目发展实施时,各项目之间也会出现竞争关系,为保证各项目顺利开展,需对各个项目之间进行合理的资源分配,此时项目管理在此过程中发挥较大作用。当出现资源冲突的现象时,可对资源进行调整与平衡。

(5)建立项目组织机构,可有效实现跨组织、跨部门协调。项目管理通过组织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目前医院行政部门应用的职能型组织结构,即各部门主要负责本专业相关工作。过往传统的管理体制使得各部门难以出面协调本部门职责范围外的事情,需上级部门进行项目协调,对项目实施具有一定影响,加上医院各部门本位意识作祟,容易出现以权压人等事件,对医院各部门团结与工作开展造成一定影响。通过应用项目管理中的项目组织结构,可对医院各部门工作进行协调,确保相关工作有序进行。

3结束语

医院行政管理部门为医院重要组成部门,其相关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且艰巨的系统工程,受多种因素影响与制约,其管理工作无法一蹴而就。要对医院行政管理工作做到动态管理,加强监控与宏观调节,采用相关管理等综合管理手段,才能有效提升医院整体管理质量与医疗服务质量。医院行政管理通过实施项目管理,可有效改善目前行政管理中无目的性、无计划性的现状,减少对财务的冲击,建立良好的财务状况及信用制度,避免各部门间出现推诿责任的现象,实现医院资源合理配置、共享、跨组织、跨部门协调,确保相关工作有序进行,促进医院进一步发展。在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我们得出以下体会:

(1)部门间协作十分重要,医院只有建立团队作用的组织文化,才能统一思想,促使各部门间相互协作,相互监督,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2)采用项目管理手段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调节与控制,对多方面经济关系进行协调,通过劳动及目标管理和经济效益挂钩,调动医院行政管理总体质量,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总之,项目管理在医院行政管理中应用效果显著,可明确各部门职责,使医院行政管理更加有目的性、计划性,加强各部门间团队组织文化,提升医院整体管理质量,实现医院经济效益,促进医院跨越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跃惠,朱绍淙.项目管理在民营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实践[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0,21(1):26-27.

[2]王丽娟.项目管理理论在医院护理创新管理中的应用[J].大家健康旬刊,2016,10(10):277-278.

[3]黄丽玉.项目管理在医院抢救车规范化管理流程改造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3,19(20):135-137.

[4]唐辉,龙东波,马洁.项目管理方法在医院国际合作项目中的应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0,26(4):309-310.

[5]郝虹,郑均,陈海江,等.知识管理在医院科研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医学研究生学报,2010,23(8):868-870.

作者:黄晓文 单位:解放军第205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