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15 05:16:36

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目的:分析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相应的对策。方法:精神科医疗工作存在问题包括精神科患者的特殊性、患者心理问题、患者陪护管理、患者安全问题及医护人员自身防护意识差。结合实际情况,总结医疗管理对策,包括加强患者陪护管理、重视医护人员自身防护、预防意外等,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结果:明确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保障医疗工作顺利进行。结论:精神科医护人员需在工作中,认真分析医疗工作所存在的问题,总结合理的解决对策,保证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安全,确保医疗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词: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问题;对策

精神病患者作为医院的特殊群体,存在伤人、逃跑、自杀等多种不安全因素,大多数患者没有自知力,严重缺少社会功能,因此,临床对于精神科疾病患者,更需接受特殊性护理,予以患者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生理及心理需求,予以患者的更多的尊重和满足。最近几年,随着医疗管理理论的不断进步,保障医疗工作安全,提高医疗工作水平是医疗工作人员的追寻目标。而如何保证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是精神科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研究深入分析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全面认识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保障工作顺利开展,避免给患者带来伤害。就精神科医疗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探讨。

1医疗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1患者本身

精神科患者是一特殊群体,他们的精神思维方式异常,伴有幻想、妄想,影响患者自身的感觉及判断;患者病情不稳定,容易出现自伤、伤人、自杀等冲动行为,医疗人员在和患者接触过程中,缺乏防范措施,可能出现患者受伤,伤害医疗人员等意外;精神科患者存在着一定心理问题,兴奋、躁动,不配合治疗,不相信医疗人员及病友,怀疑家人,担心自己病情及预后。

1.2患者家属

患者家属陪护人员不了解医院情况,缺乏防护意识,若看护不严格,患者容易发生伤害。患者家属不了解患者病情,不配合治疗,不约束患者,影响正常治疗。患者家属进入医院,影响消毒、感染防护,增加感染机会。

1.3医护人员

医护人员缺乏自身防护意识,在进行医疗相关工作的时候,缺乏防范措施,容易伤害患者,发生不可意料的意外。精神病患者日常护理工作量大,增加了护理难度,容易发生工作疏漏,同时,护患之间缺乏交流和沟通,难以开展人文关怀活动。护理人员专业水平不足,护理技能及护理水平欠缺,日常护理工作中缺乏先进的护理理论,护患之间的沟通水平及方式有待提高。

2对策

2.1重视安全管理

重视安全管理,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医疗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精神病患者多存在攻击性,需管理好患者,尽可能减少移动设施,单独安置不稳定患者,在必要的时候,实施镇静、约束治疗,避免在发病的时候,伤害其他人。管理好病区物品,定期清理好患者病房,清理危险物品,病房内不得带入危险器械及物品,病床安装床挡,窗户安装护栏,避免发生意外。在外出检查的时候,安排专人做好患者的安全防护,如果患者情绪不稳定,暂时停止外出,防止发生意外。

2.2加强陪护管理

医疗人员要认真向患者家属交待病情,促使患者家属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提高患者家属的配合度。采取宣教方式向患者陪护人员说明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提高患者陪护人员的防护意识,认真看守患者,避免发生意外。鼓励患者陪护人员对患者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促使患者信任医疗人员。加强患者陪护人员的清洁、消毒,如果陪护人员有感染性疾病,不能接触患者。

2.3药物和心理治疗相结合

认真检查每一例患者,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结合具体病情,采取合理的药物治疗,同时配合心理治疗。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注重生物学治疗,同时结合心理及社会治疗,全面了解患者的思维动态,及时解决患者的心理问题,使得患者熟悉住院环境,积极开导患者,提倡患者家属陪伴在患者身边,共同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提高效果。

2.4人性化管理

精神科患者仍然需以人为本,加强人性化护理服务理念,人性化管理患者,将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落实到工作实处,不强制患者安静待在病房里,给予患者更多的宽容心和耐心,不厌烦患者,多鼓励患者参加娱乐活动及体育锻炼,丰富患者住院生活,使得患者感受到更多的尊重和理解。若患者情绪兴奋,可鼓励患者参加一些简单活动,稳定患者情绪。若患者情绪低落,可通过组织患者做操、跳舞等方式,缓解患者精神症状,促使患者情感抒发。若患者情绪抑郁,可鼓励患者参加集体活动,促使患者重拾信心。若患者正处于恢复期,可鼓励患者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巩固治疗效果,预防复发,促使患者早日回归家庭及社会。

2.5加强医护人员培训工作

完善医疗管理工作制度,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相关陪护,帮助医疗人员掌握本职工作的专科知识、基本技能及相关理论知识,提高医疗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强化医疗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身心健康。督促医疗人员不断学习,创新管理理念,实现医疗工作人员的自身价值。重点培养年资轻、业务能力较好的医疗人员,培养业务骨干,加强医疗队伍建设。

2.6加强医护人员自身防护

加强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意识,在进行相关医疗工作的时候,尽可能避免单独接触患者,可以两人一起进行,以便及时处理意外事件,确保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保障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3结语

最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加大,精神疾病患者逐年上升,严重影响患者的家庭幸福及生活质量,成为当前社会所关心的重要课题。精神病患者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其思维、情感、行为都不同于常人,容易受到他人歧视,家庭温暖少,易产生严重负面情绪,加重病情。对此,对精神科患者的医疗工作丝毫不能马虎,作为精神科医疗工作人员,从自身做起,深化服务理念,重视工作细节,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促使建立高素质的护理团队,有效保证治疗质量,改善精神病患者社会功能缺陷,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各种合理需求,进而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融洽护患关系,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提升患者的满意度,确保精神科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稳步提高医院的医疗质量。

参考文献

[1]姜春娥.实施护理安全隐患评估,促进护理安全管理[J].中国民康医学,2012,24(1):114-115.

[2]于洋,红霞,高聪,等.妇产科住院患者易发生的安全问题与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2):191.

[3]明慧,刘畅,付航,等.湖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和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17,36(2):29-32.

[4]熊光星,贾红岩,邸玮,等.医院等级评审中基层医院医学装备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医疗卫生装备,2016,37(2):126-128.

作者:金明敏 颜蓉 单位: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