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在医疗后勤管理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15 05:19:34

思想政治工作在医疗后勤管理中重要性

【摘要】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组成内容,做好后勤管理工作是建设医院的重要保证之一。思政工作为医疗后勤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障,而如何落实做好医疗后勤管理工作,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助。基于此,文章就“思想政治工作在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这一课题展开探讨与分析,以供相关读者参考。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医疗后勤管理;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管理部门和其他工作的生命线,是医院得以顺利开展各项医疗活动的前提基础与保障,起引导作用。在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中开展思政工作,这对于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和服务意识等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由于思政工作具备了灵活性、针对性等特征,使得其成为了医疗后勤管理建设的重要手段。因此,通过在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中开展思政工作的研究,对于切实发挥思政工作的重要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就思想政治工作在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展开论述。

一、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是改善管理现状的客观需要

通过结合当前医疗后勤管理职工的实际情况来看,仍旧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改善,尤其是在物质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后勤管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呈现出新的内容和特征,在这种物质优越提升的环境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职工的思想动态、价值观逐渐走向多元化。其在思想和行为方面表现出如下问题.

1.绝大多数的职工对自身的工作岗位、对社会缺乏深入、深刻的认识,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仍旧存在偏差;

2.一些职工忽略了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在处理事情时过于理想化,有时甚至还会出现偏激行为;

3.由于受到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使得医疗后勤管理的一些职工产生“趋利”心理,注重物质利益和眼前利益,忽略了基本的精神生活构建,自身的道德水平有待改进与提高。针对后勤管理职工的思想状况,系统性、有针对性地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医疗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医疗后勤内部管理的重要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的性质相对“温和”,其主要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和方法,让职工在思想深处产生共鸣,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医疗后勤工作所涉及到的工作范围比较广泛,后勤人员所担任的事务繁重,责任重大。通过思政工作的开展,能够通过强化职工的思想意识建设,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从而提高后勤职工的职业道德,帮助职工改进自己的服务作风,改进自己的服务意识,改善自己的服务行为等。显而易见,思政工作是医疗后勤管理的重要组成元素,通过思政工作的开展,能够对后勤职工的思想进行优化,确保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后勤管理活动中,并提高对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责任感。

三、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必备条件

医院文化是医院的独特精神标识和宝贵精神财富,其所透射出来的是医院所特有的凝聚力、感染力和震撼力,是医院精神的灵魂。医院的文化建设内容丰富,实行起来也较为复杂,而思想政治工作自身所特有的凝聚作用,可以为文化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提供强大的动力,从而保证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其自身的效应。通过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渗透教育,可以让职工明白到自身的职责所在,帮助他们树立更强的集体荣誉感,这些都可以和医院的价值理念达成共识,进而形成一股合力,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最终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而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作为医院正常运转的基础,其能否与思政工作进行融合,将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通过医院文化建设的革新,促使后勤职工摒弃了陈旧的文化理念,思想带动文化,文化促进发展,通过文化的渗透作用,能让后勤职工积极主动投入到医院建设当中,全心全意为医院和病人服务。

四、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是后勤管理工作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

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有利于凝聚医疗后勤职工的力量,做到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在后勤管理部门内部形成和谐、积极、向上的医院文化。与此同时,后勤职工之间也可以通过医院的教育活动,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在内部团结和谐相处、为医疗后勤管理活动的实施献计献策。当然,在良好工作氛围、生活环境下,不仅有助于提升医疗后勤管理水平、建设优质的服务文化,确立后勤管理部门的精神追求和价值目标,同时也建立了一支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的职工队伍,更好地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医院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结语

总而言之,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也呈现出新的内容与特征,必须要全面提高后勤管理部门的服务质量,才能够更好地满足医院发展建设的需要。因此,医院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思政工作在医疗后勤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不断探索与创新,以发挥思政工作的最佳功能,从而更好地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震球.思想政治工作对做好医院后勤保障工作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4年07期.

[2]张志华.思想政治工作在后勤保障工作中的重要性[J].管理观察,2015年03期.

作者:陈敬利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总务处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