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学校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8 04:04:20

基层学校规范化管理论文

【摘要】我国是法治国家,在学校管理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教师和学生、教师和学校以及谢学生和学校之间的矛盾冲突。对此进行论述,给基层学校的管理提出自己的拙见。

【关键词】依法治校;意义;措施

一、依法治校的意义

我国提倡依法治国学校是对依法治国的有力贯彻,是推进国家发挥进程的重要措施,是在依法治国在学校层面的有力措施,是在保证教育实施平台的法制化,对于保证校园的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依法治校就是按照法律的要求和原则建立健全学校的管理制度,保证民主体制的顺利进行,有关部门依法管理学校,学校按照有关的法律要求管理学校,确保学生的合法权益。在法律的监督管理下保证学校的各种活动的平安展开,使得教育的目的和教育目标在法律监督下顺利实施。

二、依法治校目标

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都要在法律要求下进行,达到学校管理规章的法制化、制度化、民主化。国家下达的有关学校管理的各种法律文件都要贯彻执行,保证新课改的顺利实施,对全体学生和教师进行普及法律的教育,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学生和教师的法律意识,使得他们在的言行在一定的法律轨道内进行,符合法律的要求。学校要想坚持依法治校还要加强法律的宣传作用以及高层领导的法律意识,提升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通过从领导到教师到学生的法律意识的加强,使得学校的管理更上一层楼。学校的领导对于依法治校要起到模范带头的作用,首先要转变自身的观念,不管是从学校管理方式、学校管理制度等都要始终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使得学校的各种规整制度和办学理念都在法律的轨道内,学校领导者要知法懂法普法。学校要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让教师和学生都积极加入进学校的管理监督的制度中来,建立教职工岗位监督制度,让民主监督更有道理可以参考,使得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利得到有效的保障。

三、依法治校的措施

首先要加强法律的教育工作。领导要带领教师全面的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教师和学生的法律文件,让学生仔细研读其中的条款知道哪项事情是应该做的哪项事情是不应该做的,开展教学活动和在管理学生方面要注意自身的言行。其次要建立健全依法执教制度。要让教师定期参加一定的法律知识的培训,把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违纪情况记入教职工的年度考核表中,通过此项措施加强教师授课行为的更加规范化,教学质量的提升。要倡导家长要提高法治意识,在家庭中如何对孩子进行法制教育呢?首先,要让孩子知法。这一教育,应从小抓起,让孩子及早了解有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与家庭生活、孩子学习成长以及社会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一些法律,如义务教育法、青少年保护法、计划生育法、兵役法、民事诉讼法、婚姻法等。并让孩子了解这些法规中与孩子直接相关的有关条款和要求,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哪种行为是合法的,哪种行为是违法的,划清守法与违法的界线。社会人士也要提高法制意识,不要动不动就诽谤、骚扰学校管理或老师们的正常工作等。再次制定、完善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可以遵循,只有这样学校才能保持长久、教师之间才能和谐相处、学校的发展才能更加迅速。教育教学工作怎样开展才能有效、教师的职责是什么、教师的教学管理以及监督工作怎样开展,职称的评定、绩效工资的浮动、工作表现的良好奖惩等都要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可以参考。只要制定明确的规章制度学校的教师按照规章办事这样不会有人搞特殊,这样学校的有关决策教师也会拥护。最后实行依法治校要遵守一定的程序。学校管理层、教师以及学生都应该知晓依法治校的原则和要求,提升认同感和执行的力度。比如制定某项规章制度时要让教师参与进来,倾听他们关于学校管理的有关意见建议,学校领导这样做一方面让教师觉得自己也是学校的主人,自己也为学校贡献力量,这样制定出的规章教师自然会遵守。另一方面,让教师参与进来可以加强决策的民主监督的作用,提升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促进教师队伍的加强发展。另外还要加强学校的基层干部的素质建设,就是要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保证执法的效力,推进依法治校最重要的就是法律的实施,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和骨干的作用,完成国家布置的重要的法律任务,加强领导干部的素质也是学校走上正规的有力的措施,任重道远需要长久的努力进而通过领导干部形成思想凝聚的力量,保证学校的工作在法制轨道运行。

依法治校是现代学校管理的重要方向,学校领导和教师应该积极推进依法治校的进程,把自己的行为和学校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要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贯彻民主精神,让教师自由发言加强教师的岗位监督制度,不断听取群众的Y意见,积极吸收有益的建议为自己所用。二是按照法律的要求利用合理有效的办法去完善有关的规章制度,处理学校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依法治校就是要切实维护好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自身的利益关系,明确学校管理的责任、明确教师的教学任务、明确学生的利益,教导好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才。学校依法建立的规章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制度,顺应束带的潮流。

参考文献:

[1]曹营.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精致管理[J].华夏教师,2017,(13).

[2]张宏.树立法治理念规范办学行为[J].领导科学论坛,2015,(23).

作者:刘正学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张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