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论文

时间:2022-05-08 04:03:02

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论文

【摘要】学生管理工作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很重要的内容。新时期发展要求下,传统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在形式、理念等众多方面都不能适应,有很多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所以,对高校而言,进行管理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是一项需要重视的任务,怎样去改革完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需要去探索,在此就这些问题提出建议,供日后参考。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探究

一、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一)学生管理模式单调。现在,社会上很多的高校的教学和管理模式太单调,没有丰富形式,这既没有妥善的结合现在大学生的成长要求和个性特点,在实际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时候,又会被现在的应试思想所影响,产生一些不合适的规定规范。近几年来,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时代不断进步,社会上也在不断的提高对于人才的要求。所以,如果高校不能引起对管理模式的重视,不能针对这种情况进行合理的创新,那么就会对人才的培养造成影响。(二)面对网络环境下的很多挑战。现在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这让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面临许多的挑战。从学生的层面看,通过互联网可以丰富大学生的学习内容和课余时间,变得多姿多彩,拓宽大学生的眼界视野,影响学生思想观念的形成。但是,网络是具有隐秘性的,这种特点会让一些素质低下的人在网络中散播不良的信息,对学生造成影响,进而阻碍了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三)学校只重视学生的成绩。在很多的高校,有一些学生可能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在实践操作上能力很高,社交能力很好,由于受到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很多的教师都是依靠成绩去判定一个学生是否优秀,很容易偏爱学习成绩好的人,并不重视那些实践能力好成绩不是很理想的人。(四)学校风气不好,学生积极性不高。有部分高校是提倡自主学习,但是学生对这个自主的度把握的不是很好,在平时上完课后没有及时的去复习,去发掘其中的深层含义,反而去上网或者在宿舍玩手机等,教师在完成书本上的知识讲授后也没有对学生进行引导,不注重去深入学习。尤其是在考试方面,教师可能只选择考试的重点内容讲述,然后让学生背,并不重视学生的思考培养,这样的学校氛围和环境,就会使得学生懒惰,逐渐失去学习的积极性。

二、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方法

(一)改变学校的管理理念,注重以人为本。如果高校要想提高自己的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学校的负责人和教师就需要梳理一种意识,即为自身服务。不管是在平时正常教学课程中,还是在学生空闲娱乐时间中,相关学校工作人员都要尽量给学生一些去实践操作的机会,让学生的动手时间能力和工作能力能够获得一定水平的提高。另外,教育者在工作中要充分的发挥自己的价值,既要在平时教学中教给学生许多专业知识和技巧,还要关注学生的生活情况,在学生有问题的时候提供帮助,能够做到从学生的角度去看待他们,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来自学校和教师的关心,从而能够热爱学校热爱学习,有信心去适应未来的可能面临的种种情况。(二)对学生加强网络形式教育。在目前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需要重点考虑的就是对学生加强网络使用教育。近几年来,我们时常能通过新闻报道和网络,知道很多关于网络犯罪的现象,因为大学生的心智发展还不是很成熟,不能正确的辨别,因此需要教育者去指导他们怎样合理的使用网络,这是教育者的责任。首先,高校可以开设和网络和网络道德法律法规有关的选修课,让学生在课堂中得到相关知识,能够树立自己的法律意识,提高道德素质。其次,在平时的教学中,教育者可以给学生分享一些真实的案例,通过案例去引导学生正确的使用网络,约束自己的行为,努力的提高大学生的辨别能力,能够进行自我保护。最后,对于校园网络,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不断进行改善优化,根据社会上的问题去网络进行检查,如果在管理工作中发现一些不良现象,比如散播谣言、传播黄色视频、暴力信息等,要对此进行妥善处理,可以通过司法部门对于有不良行为的人严肃处理。(三)建立学分制度管理学生。现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我国很多的高校开始关注大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之间的差异,开始进行建立学分制度去加强管理工作。首先,建立学分制度可以很好的整合学校的教学信息资料,能够让学校的信息资料使用率提高,发挥自身价值,还能提升现在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的能力。其次,在课程改革的要求下,课堂的主体已经转换为学生,如果学校可以针对学生的兴趣和能力来对选修课程进行开发,满足学生的需求,那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提高,就会愿意主动学习,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这样就能丰富学生的知识,提高教学的质量。最后,针对那些成绩良好并且满足毕业标准的学生,高校可以为他们争取一些实践的机会,比如和当地一些优秀的公司进行合作,给大学生提供好的实习资源和机会,让学生的工作能力在一定程度获得提高,不断进行经验积累。

总而言之,需要有效的对高校学生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注重因材施教。现在,社会要求高等教育进行转型,传统的管理模式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和社会趋势,暴露了很多的问题和不足。所以,我们需要重视管理模式的创新,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培养优秀的人才,能够有效的结合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进行创新性探究。

参考文献:

[1]徐坤勇.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11).

[2]陈艳.科学发展观与高校学生管理理念的创新[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

作者:李国春 部宗娜 单位: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