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工作创新路径

时间:2022-10-31 03:05:30

高校学生工作创新路径

【摘要】高校的学生工作的成效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高校要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为主线,突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地位,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关爱学生中确保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性地位。

【关键词】高校;学生工作;创新路径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背景下,西方的“文化帝国主义”在“糖衣炮弹”的包裹下,正在一步步地冲击着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在西方的强权意识形态下发生着猛烈地碰撞、摩擦和交融。这些给我们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难点和要求。把握时代脉搏,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大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是我们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

1突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地位

学生工作的重点和核心是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1]。1)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2016年12月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科学解答。二级学院在开展学生工作中要坚持这个根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活动内容。坚持开展学生工作的政治性和敏感性,抓住学生勤学好问、增长知识的心理,循序善诱、积极引导,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潜移默化地贯穿到所有学生工作中。2)把握理想想念教育这个核心。201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该《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个人的理想信念。目前,在一些高校的学生中存在着理想信念不明朗,理想信念摇摆不定,理想信念缺失等问题。部分学生在多元化思想的影响下,呈现功利化趋势,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问题突出。因此,高校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不断培育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奉献意识,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增长学生的爱国热情[2]。3)突出“中国梦”这个主题,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当前,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国梦”。它对当下的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内容和新的方向,我们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脚点放到实践“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高校应当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平台,深化大学生对中国梦的认知;积极利用校园各种媒介,加强大学生对中国梦的认同;以社会实践为途径,以开展活动为媒介,积极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同,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中国梦伟大实践。

2确保日常管理工作在学生工作中的基础地位

目前,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这要求我们的工作要有预见性前瞻性,在复杂万变的环境中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从扎实的日常工作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1)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制度。制度是一个组织耐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二级学院作为学校的一个基层组织,完善学生日常管理制度是管好学生的重要抓手,也是看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3]。当前,学生日常管理的制度体系已经建构,能够全面覆盖学生在校生活的方方面面。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浮在表面,缺乏监督落实;学生管理的主体缺乏专业课老师和家长的参与;日常管理制度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表现考核要求较少等方面。因此,我们日常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表现的考核监督力度,最大限度地扩大学生管理的人群,特别是在日常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中加大专业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的参与力度[4]。2)营造良好的学风是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学风建设是学生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深远影响,直接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大学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生存技能的关键时期,有没有良好的学风直接影响着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因此,把学风建设作为大学生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奠基石。高校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要集合全院的力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要在课堂的生动性、活泼性下功夫,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主动性,增强课堂的学习效率。同时,要结合学生的专业特色举办学生技能大赛,让学生在比赛中成长,在比赛中提高,不断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素养。3)做好学生假勤奖助贷等日常工作。学生的假勤奖助贷等日常工作是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些工作也是学生最在乎的方面,关乎着学生管理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的问题。假勤奖助贷等日常工作占据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大部分时间,工作的成效直接会影响到学生的情绪和士气。高校要在这些工作中要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在纪律和制度面前绝不让步、绝不留情。同时,还要以人为本,因人而异,做好相对公平、兼顾公平,不舞弊、不徇私,给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平的环境氛围。

3关爱学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

要做到对学生的真心关爱,有教无类。这种“关爱”体现在对家庭困难的学生,除用好“奖、助、减、免、贷”等相关政策扶困机制,推荐、设立勤工俭学岗位以外,更应该在感情上予以关爱,使家庭贫困的学生感受到来自社会、学校、教师、同学的爱心,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努力学习,提升素质;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认真了解、分析学生学习困难产生的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要本着不放弃不抛弃的精神,耐心指导,从而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实现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1)关爱学生的身心健康。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心理上遇到困难的学生,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教育的整个过程中,通过实时开设青年心理、社会心理、人际心理、择业心理等专题讲座,加强沟通引导、开展自助性心理健康教育、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对心理的影响等活动和措施,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氛围,使大学生从中受到熏陶和感染,进而促进个体和谐发展。决不可忽视学生的身体健康问题,对于请病假的学生要及时跟进情况,病假具体原因,请假时间和返校时间,做到不错过任何一个健康问题,身体健康才是学生其他发展的根基,要让学生知道身体的重要性,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的心态去看待自己的身体问题,无身体无未来。2)关爱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要“严”。“对学生而言,要严格要求,坚持严师出高徒”。以人为本绝不是放松管理,加强管理才能保证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青年学生还没有完全独立生活的能力,还是处于社会的被照顾的弱势群体,很多时候,在很多情况下还是需要学生工作管理者的指引和教导的,但是当学生的不成熟的想法与管理者的想法相悖时,就需要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对学生的严格要求要明确具体,使学生对“应该干什么,怎么干”能够深入理解,要求一经提出,就要采取切实措施,督促学生认真执行,否则严格要求就会失去意义,达不到教育效果。严格要求应该从行动到思想都严格落实,思想指导着行动,要让学生清晰认识到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可以做,严格遵守行为规范。3)关爱学生从细微处抓起。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各项工作要从细微处抓起。从某种意义上说抓细微就是抓关键,抓细微就是抓整体。就是要从思想上真正关心学生的发展,实实在在为学生的成长着想,就是要以解决好发生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影响学生执行正常秩序要求的事情做起,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就是要确保学生关心的每一件事得到彻底的落实。从完善规章制度做起、从一视同仁做起、从严格要求与真正关爱做起,就是要经常深入学生中去,例如走访学生宿舍,充分了解学生,努力为学生排忧解难。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平时保持和班级管理者的沟通,交流,及时引导。作者简介:张坤,1987年生,硕士研究生,助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参考文献

[1]张强等.我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评述[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4(3):86-89.

[2]钟秉林.大学人才培养要研究新问题应对新挑战[J].中国大学教学,2013,(7):6-8.

[3]钟秉林,赵应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关于当前大学文化建设工作的若干思考[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9):14-17.

作者:张坤 单位:韶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