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论文

时间:2022-10-31 03:07:21

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相应的国家和相关企业对于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也就越来越高。在近些年以来,无损检测技术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的应用也变得越来越广泛,无损检测技术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在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地位也变得越来越高。本文主要以食品为主要对象,以无损检测技术为主要手段,对无损检测技术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的应用基本现状进行相关介绍和分析,希望能够对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提供一些理论上的参考。

【关键词】无损检测技术;食品;质量安全;应用

在工业发展方面,无损检测作为一种有效的工具,对于工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发展程度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工业发展程度的高低,无损检测的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也得到广泛认可,在中国最早的无损检测对象主要是飞机、铁路、楼房等混凝土和金属材料产品,在农业方面要晚于工业方面,农业方面的无损检测技术与工业无损检测技术二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很大的区别。无损检测技术应用到食品和农产品加工方面已经有接近四十年,它是无论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二者结合的产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无损检测技术在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例如无损检测技术在小麦蛋白质含量的测量,早在90年代就已经替代了传统的检测方法。在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无损检测技术,比如医院中检测用的X光技术,拍打西瓜通过听声音来辨别西瓜的成熟度,铁轨的裂痕声音检测等方面都有体现[1]。

1无损检测技术的原理和概念

无损检测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向目标检测物中注入能量,使能量通过被检测物,产生能量上的变化,根据能量变化的大小程度来分析被检测物的质量,这就是无损检测技术的基本原理。实际上直到现在无损检测技术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在不同行业对其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总之,对其相同的概念解释都为对被检测对象一种无损害的检测手段。无论在什么行业,只要是检测中没有对被检测对象进行检测之前的化学特性的改变,这种检测手段都可以被成为无损检测。无损检测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信息的采集、处理和信号控制。信息的采集过程对于检测结果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信息的处理主要是依靠计算机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信号控制主要是将检测到了结果进行显示,方便下一道工序的进行。无损检测技术在现阶段在水果分级方面应用最为广泛,无损检测技术相对其其他检测技术而言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它成本低、检测效率高、技术性要求低、检测的效果好,这一系列优点使其成为研究开发的重点。无损检测技术主要涉及到信息技术科学、生物技术、材料科学和传感技术等,随着现在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无损检测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内容也在不断充实[2]。

2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

目前无损检测技术主要有光学法、磁学法、力学法和其他一些方法。其中光学法主要应用到一些具体成分的分析、杂质分析、产品的缺陷等的分析,例如一箱柑橘,其中若是有一个柑橘腐烂,就会很快累及到其他柑橘,其他柑橘也会很快腐烂掉,应用无损检测技术可以将柑橘进行分级,很好的检测到损伤过,不仅降低了检测成本,还提高了检测的效率,提高了经济效益。无损检测技术在检测柿子成熟度方面应用也是非常广泛的,在柿子经受强光照射下,可以根据透光度的不同观察柿子是否成熟。利用红外线光谱来对苹果的甜度和硬度进行质量检测,根据对光谱数据的相关分析,建立苹果品质的相关数学模型,采用光度计对苹果的含糖量进行分析预测。现阶段电磁法主要的应用成果有核磁共振和电子共鸣等方面。力学法主要是应用农产品的一些力学方面的特性(比如农产品的密度、颜色、外部形态、气味、颜色等)进行质量检测的方法,比如在测定一些水果的成熟度方面、判断水果是够有内部缺陷、罐头食品是否新鲜等都有很广泛的应用。在检测成熟度方面的检测原理主要是根据对不同水果打击产生的声波特性随着果肉的不同而发生变化的原理,这种打击声波衰减的波形的不同可以预测水果不同部位的成熟度的不同,利用相应的电子计算机设备可以对波形进行解析,从而就可以测定水果的成熟度[3]。

3总结

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无损检测技术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其对于工业和农业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提高食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经济效益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无损检测技术在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的应用,将会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加速推动我国的食品加工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韩东海,安部武美.用紫外线自动检测柑橘损伤果的研究[J].农业机械学报,1999,(1):54-57.

[2]秋元浩一.壊壊壊食品の非破ハンドブック[M].SCIENCEFORUM,2003.

[3]皮付伟,王加华,孙旭东等.基于聚乙烯膜包装奶酪成分的NIRS检测研究[J].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8,28(10):2321-2324.

作者:蔡彦志 单位: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